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2019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走进山东济南

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0

  423日——26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山东省舞蹈家协会共同承办的“2019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在济南举行。 

  此次 “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亲自率队。由李德戈景、滕爱民、韩宇、夏天及曾聪、张娅姝、张镇新、彭芷琪、阿布都外力·阿布来提、古丽迪娅尔·阿纳依提等组成的“顶尖舞者”团队,在4天的行程中走进济南7所高校及中小学开舞台演出与教学辅导等多项活动。 

  为体现“传承文化、传递爱心”这一活动主题,此次活动通过“红色旋律”“民族之花”“诗词雅乐”“经典再现”4个主题内容向济南多所院校的师生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此次“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来到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的李清照的故乡济南,张娅姝等主创团队特意为活动量身打造了古典舞《如梦令》,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舞蹈元素融合,结合现代配器甚至流行音乐元素,使其表现出一种古典与现代相互交融的特点。阿布都外力·阿布来提与古丽迪娅尔·阿纳依提两位维族舞蹈家将由经典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改编的同名舞蹈作品搬上舞台,带领现场观众重温经典,使同学们既能欣赏到塔吉克族的民族艺术特色,又能回忆老艺术家演绎的经典瞬间。 

  环节设计丰富多彩也是“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的一大特色。为了启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主创团队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阶段设计不同的互动环节,在活动设计理念、角度、活动方式和内容上都扎扎实实地做足了工夫。“顶尖舞者”团队将现场演出、即兴表演与实地教学等环节有机结合,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亲近舞蹈、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的平台。“顶尖舞者”现场讲解舞蹈常识,亲自示范舞蹈动作,将现场气氛带至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特别设计了“音乐擂台”和“比舞大会”2个互动环节。“音乐擂台”环节中,“顶尖舞者”与“现场学生”分别组成战队,在歌曲“飞花令”与听歌识曲的抢答中相互竞争,你来我往,难分伯仲。“比舞大会”环节,“顶尖舞者”负责守擂,当地学校学生分别上台进行挑战。通过随机选取舞者、随机抽取题目的形式进行一对一的舞蹈PK。既能起到舞者和普通学生舞蹈交流的作用,又因题目和选手的不确定性,胜败的悬念跌宕起伏而吸引全场观众的目光。“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精准扶贫这一重大战略,发挥文艺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顶尖舞者进校园”演出现场通过实时视频直播连线的方式与贫困山区学生进行爱心连线,由城市学校的学生们在作文,绘画,手工艺品上写清自己的班级、姓名、邮箱和电话,并以此当作“实名”信物,送到帮扶的贫困学生手中,与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的“陪伴式成长”联系,分享彼此的学习心得、生活见闻,甚至是一次小的提高和进步的感悟。 

  “顶尖舞者进校园”项目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实施全民舞蹈普及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形式上现场演出、辅导与专家讲解相结合,欣赏和知识普及融为一体,给学生们一个更好的亲近舞蹈、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同时可以为舞蹈界树立一批有影响力的顶尖舞者,培育出一批年轻观众,使中国舞蹈的传承与发展获得坚实的基础。崇德尚艺的中青年舞者们与全国各地的学生分享艺术生涯的收获与感悟,用具有先进文化导向和高雅艺术品位的舞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深入基层,让艺术为人民服务,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