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顶尖舞者”旋风掀起西安校园文化热潮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素珍
0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用舞蹈艺术讲述中国故事,让舞蹈艺术融入校园文化。1114-16日,“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分别在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小学、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市铁一中学与学生们现场表演和互动。活动自14日进入西安多所学校以来,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观看热潮,迅速在微博、朋友圈、抖音、微视等学生们喜欢的互联网自媒体形式上走红,呈现“病毒式”的转发传播,学生持续的观看以及与舞者的互动热情,让更多青少年强烈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不同舞种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自豪感与认同感。与此同时,活动内容在坚持多样化和丰富性的同时,也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向广大师生集中推出了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舞蹈精品。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顶尖舞者进校园”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活动集结了辽宁芭蕾舞团明星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韵,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李德戈景,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郝若琦,2018HHI世界街舞竞标赛中国赛区亚军杨亦然4位国内顶尖舞者分别以芭蕾、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街舞四个舞种向学生们展示出中国舞蹈的魅力与时代质感。王韵的古典芭蕾舞《天鹅湖》选段、李德戈景的蒙古族舞蹈《城市牧人》、郝若琦的当代舞《忆》,舞姿伴着热烈的音乐,时而曼妙婉转,时而动感雀跃,带领着观众穿越在各具特色的中国舞蹈中,引得现场阵阵掌声,让学生们看到了艺术对民族文化和现实精神状态的表达,体会到了只有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意蕴和深切的现实关怀,才会使中国舞蹈具有自己的灵魂。其中,杨亦然具有明朗节奏的街舞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理念,找到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点,以健康向上的内容向学生们传达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活力与自信。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该项目将舞蹈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达到了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的一位老师说:“顶尖舞者们通过与学生们分享艺术生涯的收获与感悟,来讲述中国舞蹈发展中的故事,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爱上舞蹈,实现舞蹈美育进校园,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深入基层,让艺术为人民服务。”此次活动对于中学生及大学生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归属感,对于小学生而言,不仅让美浸润了孩子的心灵,更是为孩子们打开了新的视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的冯子悦说:“老师们的舞蹈感觉特别好,像是在与我对话交流一样,让我一下喜欢上了跳舞!”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顶尖舞者进校园(西安站)”活动现场

  “舞蹈进校园意义重大。”中国舞蹈家协会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表示,中华民族舞种的创新都应该在传承基础之上,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舞蹈进校园是弘扬传统文化、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如今,我们要用舞蹈这一人类共同的语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校园全面开花。对学生来说,审美、情操等都是“熏”出来的,它是慢艺术,不能急,不能“暴饮暴食”。相信假以时日,“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能带给在校学生们更多惊喜。 

“顶尖舞者”系列项目分为“顶尖舞者巡回课堂”、“顶尖舞者进校园”、“顶尖舞者全球巡演”、“顶尖舞者精品课程”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实施全民舞蹈普及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给学生们一个更好的亲近舞蹈、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同时可以为舞蹈界树立一批有影响力的顶尖舞者,使中国的舞蹈与发展获得坚实的基础。该项目如何做到可持续性发展?有哪些新鲜做法?柳斌表示,下一步将会有更详尽的整体规划。另据了解,今年还将陆续有5场“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分别在杭州、上海、海口、济南、深圳等城市展开。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