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舞剧《花界人间》:探寻具有壮乡地域特色的生命律动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蓝 田
0

舞剧《花界人间》剧照 刘海栋 摄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日前登陆北京,在保利剧院连演两场。该剧由冯双白编剧,佟睿睿任总导演,青年舞蹈家孙科、李祎然、秦熙担任主演。

  几千年来,壮乡大地流传着许多精彩的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其中,花神信仰和花生人的神话传说极富浪漫色彩。每位壮乡儿女都是姆六甲花园里的一朵花,花魂在姆六甲的点化下,幻变到人间,善良的人们在姆六甲点化下再度成为花魂,回归花界等待降临人间。

  《花界人间》以壮族传统文化为大背景,以花神信仰中的“从花界来、到花界去”为创作基础,将花界、人间作进一步延伸。舞剧在达棉和布壮这两位主要人物之外,借鉴天坑蜘蛛的传说,设置了幽灵蜘蛛这一角色。剧中,达棉在幽灵蜘蛛迷惑下被欲望控制,但最终战胜自己魂归花界;布壮不离不弃,以爱的陪伴与守护激起达棉内心的大善,帮助她积累强大的内心力量;幽灵蜘蛛既独立存在,又以欲望的外化形式出现,从觊觎人间进而生出妒忌报复之心。三个角色在现实空间和想象空间中展开互动,感受爱的力量、欲的控制,以及克欲向善的洗礼,演绎了一个寓意深刻的感人故事。

  该剧通过描绘充满想象的花界和充满爱意的人间,展示壮族积极乐观的生命观和从容向善的价值观,将壮族纯朴善良的民族性格呈现出来。同时,舞剧突破民族信仰的界限,将花界和人间的传说落到人性,通过人物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解答,从克欲向善的角度,深入挖掘花神信仰中蕴含的价值观,提升了作品的主题立意。

  《花界人间》重点选取打谷、打砻、祭祀、献药四个大场景,渲染民族和睦、邻里相亲的美好壮乡,这温暖的人情是达棉最终战胜自己的力量源泉,更是壮乡一切幸福和欢乐的底色。人们在生产生活和祭天祈福中,抒发对自然的感恩,也充满对自然的敬畏。

  该剧在艺术创作上致力于寻找民族民间舞的原生动力,将目光投向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及其与自然的互动,从中探寻具有壮乡地域特色的生命律动,挖掘壮族民间舞蹈的本源。舞蹈语汇的运用既尊重传统又在继承中创造,编创具有当代审美气象的民族民间舞蹈。主要人物的重要舞段在展示浓郁民族风格的同时,注重突出其多义性,根据不同的角色定位,进入人物内心深处,以此推动人物关系和情感发展。音乐从传统民族音乐和山歌中提取精华,与管弦乐交融,丰富了舞剧的多层次表达。主创团队还将真实的稻谷、竹竿等搬上舞台,营造生产生活场景。

  为了创作这部舞剧,佟睿睿赴广西采风8次。“有些地方不通火车,只能走盘山公路。就像创作一样,历经千辛万苦抵达的那个地方,才能让你有所感悟。”她说,“广西山水之间的面貌,不单是我们时常提起的秀丽,还有很多瑰丽和奇异的东西,正是这些孕育出了独特的民族文化。”采风时,她走到的最远的地方是百色市的乐业,在那里,她看到了世界最大的天坑群,正午阳光特别强烈的时候,会看到一束光透过天坑打到几百米以下的地方。她表示,在前期翻阅了大量资料打下基础后,采风中的这些时刻都会激发创作者的灵感,一些想法和创意就此萌生。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