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2018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在台湾举行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以舞会友,情谊汇聚,成奔流之海

——2018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在台湾举行

  台风“玛莉亚”靠近台湾岛时,学生们正在校园里的草坪上无忧无虑地跳着舞。“我叫刘柏吟,来自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学系,今天很热,但是心情很嗨!”其中一组,女孩一边跳舞一边做自我介绍,其他组员围在她身边,捂着耳朵摇摆,那是她为组员设计的动作。每个人都跳出来当主角,以独具个性的方式介绍自己,同时其他组员配合作“绿叶”,气氛欢快融洽。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的32名学生,因舞蹈而相聚,风风雨雨与浪漫情怀反而让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有学生说:“我想在台风里跳舞!”

  这是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台湾艺术大学承办的“汇聚与奔流——2018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中国舞协、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负责人以及大陆高校师生一行32人赴台参加交流展演活动。自7月7日至14日短短几天时间里,两岸师生同吃同住,以舞会友,从台湾艺术大学,到东海大学、亚洲大学,感受台湾不同高校人文风情,一起切磋舞艺,交流情感,互相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分组即兴创作出3部作品,进行户外演练,并联合演出,汇报表演创作成果。

  32名学生分为3组,由不同的老师指导进行编创实践,在交流互动中收获良多,彼此学习到不同的运用身体的方式和思维方式,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学系学生刘柏吟从小学习舞蹈,舞蹈已经成为她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交流中,她发现大陆同学跳舞时身体重心高,而台湾同学身体往低里走,会在地板上滚来滚去,“看到不一样的舞者的身体,会觉得‘咦,很特别’,可以汲取不同的营养。舞者最大的困难是突破自己,需要透过交流开阔视野,以此开拓自我空间”。雷金鹏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之前没有在户外草坪上训练过,大都是在舞蹈教室自己练习自己的,现在和同学们一起创作,“感觉自由而新鲜,交流起来很愉快”。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常誉锟说,台湾师生都很热情友善,就像回到家一样,尤其是台湾老师以鼓励的方式教学,氛围轻松,不论你做成什么样,都会竖起大拇指说“nice”,得到鼓励越多状态越好,身体的潜能也在不断得到开发。常誉锟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与之前的台湾同学一直保持着联系,平时去哪里演出,都会通过微信彼此交流心得。

  7月12日,汇报展演的日子到了,3组即兴创作在台湾艺术大学惊艳亮相,风格各异,一组以桌子为道具,一组以双人舞为主,一组是富有情绪与故事的群舞,学生们舞姿饱满流畅,美与充沛的情感在舞台上流淌,每组都令人眼前一亮。其中第一组表演时,舞台上,桌子时而高耸如山,时而流动似海,有时桌子本身就是一个小小的舞台,学生们围绕桌子即兴舞蹈,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他们的指导老师是台湾知名青年舞蹈编导黄怀德,曾受邀担任“云门2”编舞。黄怀德说,这个即兴创作就像是人生的旅程,你走过一个个地方,跨过高山大海,学生们可以把自己对人生的理解、自己的人生经验融入其中,释放自我,而不必按一种规定动作来做,“把不同的个性摆在一起,就是人生,就是世界”。做慢下来的舞蹈,像周星驰那样“玩”,是黄怀德传达给学生们的舞蹈理念,周星驰的作品中有“真”,“你们就认真地去玩那一支舞,‘真’就会被表现出来!” “他们真是太棒了!”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观看后评价说,3个节目有共性也各具特色,每位指导老师的出发点是让学生开放个性、释放自我,每个节目里都有3所学校的学生,“我看不出哪个是台湾的学生,哪个是大陆的学生,两岸完全融合在一起,恰恰印证了‘汇聚与奔流’的主题。”她指出,交流不是各自表演各自的,而是大家彼此交融,高校学生间的交流也是最好的方式,真正做到了融洽的交流。台湾大学舞蹈学系主任曾照薰说,她一边看一边感动得眼里含着泪水,完全分辨不出这是3个学校的同学,舞台上舞蹈是需要有呼吸的,可以看到同学们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两岸青年学子手挽手在一起,跳双人舞,一边是台湾学生,一边是大陆学生,非常有爱有意义,真正是‘海峡两岸,共舞未来’。”

  即兴创作成果展演的同时,3所学校及台湾体育运动大学学生还各自带来《池墨泼飞云》《Jasmine》《木兰》《行云流水》《山河图》等节目,互相切磋,也吸引了上百位台湾市民前来观看,获得好评。市民刘雅各翻开节目单告诉记者,几个带有传统文化韵味的舞蹈他都很喜欢,正是大陆学生表演的节目。《山河图》编导张荪、叶波介绍说,《山河图》灵感来源于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尝试将古典舞与中国传统书画结合,借鉴其中丰富的用色、多点平行透视的画法与亦静亦动的气韵等,使静的画面转化为动的舞姿,让山山水水活起来。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艺姿舞态展新意”两岸名家论坛,山翀、张萍、叶波、于大雪及曾照薰、赖秀峰、王广生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台湾中华舞蹈学会”、台湾艺术大学等的两岸名家结合具体舞蹈作品就当下舞蹈创作状况与发展趋势、两岸舞蹈教育现状、舞台人物塑造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不约而同指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舞蹈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动作要去技巧化,从内心情感出发才能让人物活起来,传递出两岸舞蹈理念的相通之处。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副主任张萍表示,两岸舞蹈有相近的理念与发展态势,找到中国现代舞在世界现代舞氛围中特定的支点,往更纵深的空间去交流,这是需要两岸共同努力的,“因为我们的身体基因相似,文化基因同质”。在延续以往论坛交流与实践创作等环节的基础上,此次活动新增舞蹈影像创作实践交流,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团队拍摄纪录片与短片,拓展舞蹈与影像的结合,为展演注入新的活力。

  “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以“海峡两岸,共舞未来”为主题,为两岸青少年舞者搭建“一对一”“舞对舞”“心对心”的深度交流平台,自2009年创办至今到过北京、青岛、呼和浩特、台北、高雄、花莲等地。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院长刘晋立表示,“两岸学子‘汇聚’在台湾艺术大学,以工作坊的方式一起创作,将无限创意与美感‘奔流’出去,这个过程中遇到台风,无惧风风雨雨,文化上的交流、情感上的交流是融洽一体的”。中国舞协副秘书长柳斌表示,今年是“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活动的第九个年头,“九”在中华文化中有长久之意,希望海峡两岸舞蹈交流活动可以越来越好地展开,让两岸的舞蹈教育界彼此分享、共同探讨,为两岸学子们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与平台。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