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2017年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在三亚举行

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舞典华章—2017年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暨获奖作品惠民演出”在三亚举行

【视频】2017年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暨获奖作品惠民演出在三亚举行

  1月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舞蹈家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政府主办,海南省舞蹈家协会、海南省歌舞团承办的“舞典华章—2017年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暨获奖作品惠民演出”在海南三亚大东海广场举行。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寒松,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海南省三亚市政协主席荣丽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副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中国舞协副主席丁伟、山翀、王小燕、冯英、赵明,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鸿卫,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海南省三亚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国家民委、国家大剧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嘉宾,与三亚当地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此场演出。

  作为中国舞蹈的最高奖项,也是国内仅有的舞蹈类评奖活动,中国舞蹈“荷花奖”历届评奖都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本次颁奖活动是在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后,首次举办的颁奖仪式,主要是对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和舞剧四个子项的获奖作品,进行的一次集中表彰。现场,通过视频短片带观众们回顾了获得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的《情深谊长》《布衣者》《觅迹》《你是一首歌》《尼苏新娘》《阿里路》,当代舞奖的《看齐看齐》《永远的川军》《滚灯》,现代舞奖的《盒子》《彼时此刻》《雏行》,舞剧奖的《杜甫》《哈姆雷特》《朱鹮》《家》《仓央嘉措》这些节目的精彩花絮,17部获奖作品的单位代表及个人,依次登台领取了象征“荷花奖”最高荣誉的奖杯。

  为了让现场观众欣赏到“荷花奖”高水准的舞蹈佳作,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藏族舞《布衣者》、延边大学艺术学院的朝鲜族舞《觅迹》、空政文工团的现代舞《盒子》、四川省绵阳市艺术学校的当代舞《滚灯》、重庆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舞剧《杜甫》片段《丽人行》,纷纷亮相,这些作品内容题材丰富有深意,编排形式多样有创意,谈到这些获奖作品的整体实力,罗斌在采访中讲到:“舞蹈工作者们一直在为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跨越而努力,今天这些获奖的作品从现在表现出的艺术品相和具备的艺术感染力上看,初步打造出了‘高原’之态,中国舞协希望通过‘荷花奖’这个评奖的工作抓手,助力舞蹈创作早日出现‘高峰’之作。”

  本次颁奖晚会的另一个重头环节是为欧米加参、查干朝鲁、白淑湘三位舞蹈艺术家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舞蹈家”荣誉称号,以此向为中国舞蹈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欧米加参和白淑湘亲临颁奖现场领取了这一荣誉,此称号的颁发既是对老一辈舞蹈工作者们成就的肯定,又希望通过此类荣典制度,在年轻一代舞蹈从业者中树立行业的楷模和榜样,将老一辈舞蹈艺术家们德艺双馨的品行,薪火相传下去。

  此外,这场群星荟萃、佳作连台的颁奖晚会还集结了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王小燕、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王莉、中国广播艺术团青年舞蹈家冯敬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独唱演员汤子星、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高保利、曹雪等名团名家,把精品艺术送到了百姓身边,让人民群众近距离享受到艺术发展的成果。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