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艺术界专家专访】著名表演艺术家小香玉:美育教育是培养自信最好的必修课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1.JPG 

  她出身梨园世家,得祖母常香玉嫡传,继承了常派的演唱风格,唱腔字正腔圆,运气酣畅,韵味淳厚,格调新颖,以声绘情,以情带声;表演刚健清新,细腻大方,内涵深邃,性格鲜明。在表达人物内在的思想感情上,细致入微,一人一貌,栩栩如生。 她就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小香玉。 

  1995年,小香玉毅然离开故乡河南,来到了山西,她把传统豫剧的芬芳播向三晋大地,用自己的演出收入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专门培养有艺术天赋的“山里娃”的农村孤儿艺术学校——“小香玉希望艺术学校”,为他们提供一个免费学习艺术的平台。学员多来自于山西、陕西、河南、湖南、安徽等地,校址设在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太原晋祠一侧的晋源镇。从这里,山里娃走上舞台,走上电视,走上荧屏。2000年,小香玉在北京成立了“北京小香玉艺术工作室有限公司”,2001年成立了“北京朝阳小香玉艺术培训学校”,2005年推出全免费培养农民工子女艺术教育的“小香玉农民工子女艺术培训计划”。 

  作为一位在戏曲、艺术教育 、电视电影、 歌曲、 小品等方面一专多能,在社会公益慈善方面有突出贡献的表演艺术家,小香玉日前接受全国学校美育联盟记者常青藤美育采访时说,美育教育是培养自信最好的必修课。 

 

【视频】著名表演艺术家小香玉:美育教育是培养自信最好的必修课 

  ·美育教育是培养自信最好的必修课 

  针对当前社会上很多家长觉得让孩子学艺术耽误时间,或者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而学艺术,或者目的性很强就为了艺考加分……小香玉认为这些家长的观点陈旧而且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反而因为学艺术成绩好的孩子,能打开智慧之门,拥有自信,学习更快、更好,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因为,美育教育是培养自信最好的必修课。 

  小香玉认为,如果学校的孩子每人都会一门乐器,进行视唱练耳,国民音乐素养能够大大提升。无论是西洋乐的小提琴、大提琴、钢琴,还是中国民乐二胡、古筝、古琴等,小朋友在小香玉开办的艺校,必须学会一门乐器。通过培养,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音乐方面的素养提升了。“如果每一个学生在舞蹈课、武术课还有戏曲课方面都要学,让他整个人的身心、体能,包括肌肉训练,整体进行艺术培养,将来不管到什么地方都具有艺术气质和素养。如果继续从事艺术,应该是整体素养高的艺术人才;即便将来不从事艺术,也是一个艺术修养相当高的人才。现在当今社会最需要的就是复合型人才,所以我们是以这样的理念培养孩子的。” 

3.jpg 

  小香玉介绍说她在北京市平谷区开办的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已经有七年历史了,作为平谷教育系统的一面旗帜和特色学校,从小学到初中九年一贯制,“在我们学校学习艺术的孩子,主课复课成绩全部都是平谷区的第一名。为什么会这么神奇呢?这是因为艺术真正帮到了孩子,艺术真正打开了孩子们的艺术之门。” 

  小香玉希望凡是喜欢戏曲或者喜欢艺术教育的朋友,包括观众、学生、家长,整个社会一定要重视美育,重视艺术教育,因为只有艺术教育才能让人变得更美,只有艺术教育才能让所有的人与艺术的内核更接近。 

6.jpg 

49.jpg 

  ·呼吁戏曲大家、美术大家走进一线,零距离感受孩子对艺术的渴望 

  小香玉介绍说,她到平谷之后的几年中,又陆续引进了40多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专业院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这些人都是从小科班出身,后来在一线大专院校学习,专业技术非常准,把他们引进到平谷为这些孩子服务,很多艺人朋友像蒋大为、姜昆、崔永元、鞠萍姐姐、朱迅等,都在名师课堂给小朋友们上过课。比如说蒋大为给全平谷区的音乐老师教什么叫民歌,民歌怎么唱,让人印象深刻。 

  小香玉告诉记者说,她的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连续六年举行艺术节,向家长汇报展示学习成果,老师们也进行舞蹈、器乐、戏曲等专长展示,再加上她请来很多的名人助阵,带动了整个平谷区的艺术教育,美育教育已经进入到一个特别好的良性循环的状态之中。 

51.jpg 

  对于在学校里开展豫剧进校园,小香玉认为,戏曲进校园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戏曲有唱念做打,四功五法,可以通过戏曲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就拿豫剧经典《花木兰》来举例,因为花木兰是中国传统最具代表的人物,是忠孝双全的巾帼英雄,通过学戏,学生会学到戏里的戏文,也学到了戏里做人的道理,一举两得。“学习戏曲的这种综合艺术,就是练形体,带表演,带人物,带唱词,所以戏曲的唱做念打,几百年留下来了特别民族文化的传承。本身孩子在学所有东西的同时,也磨炼出了坚持、吃苦的个性。”小香玉也呼吁中国所有的戏曲大家、美术大家都能多走进一线、走到学校之中,零距离感受孩子对艺术的渴望。 

2.jpg 

  ·关于艺考     

  老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个道理很多年轻人不理解。就像成龙说的,他拍了60年电影,他身上没有一块骨头没伤过,人家问他成功之道是什么?他总结:每一件小事把它最认真、最准确地完成好,最后就是成功。小香玉很认同这个理念,她也告诉她的团队:细节决定一切,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就一定是成功的!艺考跟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就是学习的时候要静下心来努力学习,一是引导,二是艺术学校的校长和艺术学校的理念特别重要。从家长重视文化课,从学校重视文化课,从喜欢艺术的孩子自己开始重视文化课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到了艺考的时候就不紧张了。关键文化课是重中之重,艺术包括德智体美,文化包括语数外还有副课,两个拳头两条腿走路,非常重要。小香玉以过来人的成功经验告诫每年参加艺考的孩子们,要从基础做起,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是从零开始的。 

7.jpg 

  小香玉简历 

  小香玉,原名陈百玲,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孙女,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表演艺术家,全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全国青联委员,山西省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优秀专家政府特殊津贴。1976年考入郑州市戏曲学校,1980 年毕业后分配到郑州市豫剧团。1985年考入河南大学艺术系,1987年毕业任河南省豫剧团团长。代表作有《白蛇传》《五女拜寿》《花木兰》等优秀作品。创办“小香玉希望艺术学校”培养豫剧人才。作为演员,曾经拍摄过的电影有《鸡犬不宁》(2006)、《鸳鸯戏水》(1988)《田桂香》,电视剧《鹿鼎记》(2008)等。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