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艺术界专家专访】玖月奇迹:美育教育的魅力在于可以提高国民素质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
0

微信图片_20170322120132_副本.jpg 

  中国内地器乐演唱组合玖月奇迹,由王小海、王小玮组成,因为相识在9月,又是9月参加的比赛,他们便将组合的名字定为“玖月奇迹”。

  玖月奇迹成名于2008年央视《星光大道》,那一首《万泉河水清又清》和独特的双排键演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巧妙地将和声、双排键等各种元素信手拈来,用时尚的流行唱法演绎主旋律经典歌曲,形成了独特的表演形态。这样的创新,让许多年轻人因此喜欢上了红色经典。

  成功离不开才能,才能是一种工具,是不可缺少的装备。玖月奇迹能够成功,才能是重要因素,当然才能不是白来的,这离不开百分之一的天才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作为一个组合,作为一对伉俪,默契和团结自然是离不开的。玖月奇迹小海与小玮在表演时,手拿话筒全情投入,非常认真和敬业,表演过程中,夫妻两人还不时深情对望一番,可谓鸾凤和鸣,恩爱有加。

 

 

  2009年1月,玖月奇迹获得CCTV《星光大道》“2008年度总冠军”后开始受到关注。玖月奇迹的特色是改编民族经典歌曲。他们将新颖独特的双排键演奏与多种风格的跨界演唱完美融合,开创了全新的舞台表演模式,双排键风格多变的演奏与各种唱法之间的自由转换配合的相得益彰,使他们可以自由行走于各种音乐风格之间。

【视频】中央电视台2017年春晚 玖月奇迹表演歌曲《冰雪彩虹》 

  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8月21日,玖月奇迹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出道后真正意义上的首场个人演唱会,也是中国歌坛首次几乎整场全部安排翻唱民族经典歌曲的演唱会,他们将改编民族经典歌曲的特色做到了极致。2011年1月,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玖月奇迹表演的歌曲《青春舞曲》,手脚并奏的双排键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被誉为“春晚神器”,之后五次登上了央视春晚的大舞台。2013年1月,玖月奇迹发行了他们的首张专辑《中国美》。

  日前,玖月奇迹组合王小海、王小玮接受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全国学校美育联盟、常青藤美育网络微信平台记者采访时说,美育教育的魅力在于可以提高国民素质。

【视频】玖月奇迹:美育教育的魅力在于可以提高国民素质 

 

玖月奇迹10.jpg 

  ·美育教育的魅力在于可以提高国民素质 

  对于当下学生进行美育教育,学习音乐的好处,玖月奇迹王小玮说,美育教育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事情。因为音乐很神奇,小孩子从三四岁开始就可以通过音乐激发和提高智力,这是促进小朋友各种感觉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个时候,小朋友的智力可能会得到更大的提高,情感的表达也更丰富,对他以后所有方面都会有好处。音乐的魅力更在于可以促进一个国家国民素质提高。

  玖月奇迹王小海告诉记者他走上音乐的道路是偶然也是必然。小的时候,父母发现他的嗓音条件不错,音乐课老师也鼓励他,并告诉小海妈妈说这个孩子应该培养,应该学一样乐器,所以小海从小就学了钢琴。玖月奇迹王小海说,他学钢琴的过程其实并不是很顺利,因为琴童学琴都会感到很枯燥,过程比较痛苦。但是唱歌他一直坚持了下来,从小到大,每次比赛都是能拿到好成绩,最终走上了音乐的道路,主要还是因为热爱和坚持不放弃。

 

  玖月奇迹王小玮说:她小时候受父亲的熏陶更多一些,缘于两岁多的时候,听到一首歌就能在琴上弹出来,她爸爸觉得很有培养价值,后来上小学了之后,本以为练琴会耽误学习,但是发现练琴可以让她的学习事半功倍,成绩反而更好了,所以就坚持了下来。  小玮说,天赋很重要,主要还是兴趣爱好,她很庆幸能从小到大从事音乐事业,音乐让世界更宽更美。

  玖月奇迹王小海在大学里学习的专业是财会,在他看来,财会和音乐都是和数字打交道,但是学音乐的人和学数学的人是不同的,他认为,音乐是他从小到大的爱好,能从事这个行业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荣幸。

  在玖月奇迹王小海看来,现在国家以及方方面面都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美育教育了,这是一个民族成长的必要过程。玖月奇迹小海希望国家的音乐美育教育能从娃娃抓起,从启蒙阶段就真正做到对美育教育的提升。玖月奇迹王小海说他对音乐有情怀,从小学习传统乐器,当看到小玮学了非常神奇的双排键,看到她的学习状态之后,觉得音乐教育本身应该是一个兴趣教育,让孩子很喜欢的一个学科,希望能努力改变中国上亿琴童的学习状态,让孩子快乐地学琴、快乐地学习音乐。

 

  顾秀莲副委员长、张天保副部长、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会长田建平、黄俭秘书长、歌唱家戴玉强、著名小提琴艺术家吕思清、玖月奇迹共同启动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上线 

5、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著名小提琴艺术家吕思清、玖月奇迹组合被授予“全国美育形象大使”.JPG 

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著名小提琴艺术家吕思清、玖月奇迹组合被授予“全国美育形象大使” 

  ·音乐美育教育可以提高孩子的综合成长能力 

  玖月奇迹组合自出道以来,音乐道路总是保持着极具自我特点的歌曲风格独占整个音乐殿堂。从《中国范儿》再到《思念的方向》以及《中国吉祥》,玖月奇迹的歌曲中总是饱含着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而除去音乐方面的细心经营外,玖月奇迹也积极参与各项校园文艺原创及环保爱心活动,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呼吁更多的人帮助那些需要关爱的青少年们。

 

 

  玖月奇迹王小海认为,现在传统器乐的培训是在学技术而不是在学艺术,或许和教育理念以及教程设置有关。以他从小学钢琴为例,小时候确实学了,但是现在有些人见到钢琴甚至有恐惧感,从此对音乐甚至产生了逆反心理,这是大部分琴童的状态。无非是因为学琴的过程非常枯燥,因为孩子都是喜欢有新鲜感的东西。为什么说双排键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里面有所有乐器的音色,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同时学到扎实的音乐知识和演奏技巧。玖月奇迹王小玮也接着话题告诉记者,在她身上确实有一个对比的过程,弹钢琴的时候是每天一边哭一边弹,因为一遍遍枯燥的练习,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很残酷的事。王小玮说,自从学习双排键之后,感觉自己练琴的时候在上面是一个天马行空的状态,像打游戏一样,用双排键“变”出各种乐器的声音,自由组合演奏出各种乐队的组合效果,这对她来说,完全是一个没有界限的天地。孩子们在小的时候,在成长的最关键时期,就在这台琴上充分发挥想象力,其实对他的成长是很有益处的,音乐美育教育可以提高孩子的综合成长能力。

  玖月奇迹小海透露,现在他们以双排键为载体,完成了一套从四岁孩子启蒙阶段开始的,一直到成人高级阶段完整的音乐教学体系,目前已经进入研发收尾阶段了。希望产品推出之后,能够受到大家的欢迎。玖月奇迹王小海认为,拿钢琴为例,以前的音乐教育更多是在练一门技术,很多小朋友在学钢琴,但真正练成高超技术的可能寥寥无几那么几位,可到底提高了多少音乐素养呢?练习技术不等同于音乐素养得到提高,不然我们的考学、考级也不会从现在开始加入到音乐基础考核内容中,甚至有了专门的音基考级。现在他们的音乐教育理念就是要做音乐普及教育,从对音乐产生兴趣出发,特别是双排键具备演奏整个乐队的音色,极易激发学生的兴趣。乐中学,学中乐,不光是一句口号而已,通过践行这一理念,寓教于乐,让学生在音乐中受到熏陶并收获独一无二的快乐。所以,玖月奇迹推广的这套课程不光是在学技艺,而且在课程里会融入很多演唱以及音乐基础知识的兴趣化讲解方式、甚至把中国的诗词歌赋都用孩子喜欢的方式编写进教材,让孩子们从音乐当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而他们组合演唱了《中国美》《中国范儿》,这两首都是上过央视春晚的作品,此外,他们用年轻一代的新方式翻唱了《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的祖国》等很多民族经典歌曲,也是希望做好传承。

 

 

  ·第一次上央视春晚很自豪 

  玖月奇迹对传统民乐的改良与演绎可谓深耕细作,他们改编演绎的数十首民族经典作品均大获好评,焕发出更具时代气息的音乐生命力。作为国内唯一一支把欧美流行音乐演奏和民族、流行演唱三大领域技能完美结合的音乐组合,玖月奇迹将欧美电子音乐、中国风和器乐演奏等中西元素自由结合。 

玖月奇迹.jpg 

玖月奇迹在联合国总部演出 

  玖月奇迹王小海说,他对于2012年他们组合第一次上央视春晚的记忆很难忘,当时演出的作品是《中国美》,舞台下面千军万马在伴舞,他们两人在舞台上演唱《中国美》,内心非常自豪,但让他们记忆犹新并感到自豪的,是在联合国总部大厅演唱这首歌。“当时内心是很忐忑的,因为唱中文,面对20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担心他们能不能够理解,后来,演出非常成功,大家都我们精湛的表演和潇洒的台风而热烈鼓掌,作为中国文化和中国美的传递使者,得到了世界的认可非常开心。”

玖月奇迹9.jpg 

玖月奇迹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让玖月奇迹王小玮难忘的是,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他们演奏了《黄河大合唱》,好多外国观众其实之前没听过,但是也会感动得流泪。王小玮说,这就是音乐的魅力,因为音乐可以震撼到所有人,音乐具有无穷的魅力,它的感染力很强,对全世界人民都是共通的。所以,美育教育如果上升到一定的高度的话,就是全人类共同的东西。“我们特别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在音乐这方面推动国家的美育教育。”  

玖月奇迹6.jpg 

  【玖月奇迹 艺术简历】 

  玖月奇迹,著名器乐演唱组合,成立于2008年,由王小海和王小玮组成。2008年参加央视《星光大道》获得年度总冠军;2011年8月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首场个人演唱会;2013年10月发行专辑《中国美》;2014年4月获得中国文化推广贡献奖,同年9月在北京奥体中心举办“玖月盛开 见证奇迹”个人演唱会。曾五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分别演唱《青春舞曲》《中国美》《中国范儿》《美丽中国走起来》《冰雪彩虹》。2016年12月16日,王小玮和王小海登记结婚。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