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教育界专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智林:美育——厚重的使命与责任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841015501283758332.jpg 

  他是经典川剧《巴山秀才》的“秀才”;他是《托国入吴》的越王勾践;他被誉为“川剧瑰宝”;他被授予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他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是中国戏剧奖·梅花奖、二度梅花奖”获得者;他是一位艺术家,同时他更关注艺术的发展前景与教育现状。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川地区代表、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他就是陈智林。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陈智林先生在接受全国学校美育联盟记者常青藤美育采访时指出美育作为一种美的教育,肩负着更加厚重的使命与责任。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伟大精髓是身为教育者的我们所传递给学生们的核心,这份使命与责任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应如何来践行,在当下时代的发展浪潮中,在传统与现代的冲击中,美育又该如何来育。作为教育界中的一份子,陈智林院长有着他独到的见解。 

 【视频】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智林:美育——厚重的使命与责任 

  美育是一个厚重的责任与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陈智林先生认为,美育与德育是培养和塑造学生的两条腿,从很多方面能够看出现在的人滞留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面,因此对美的鉴赏、对美的思考是有一些缺陷的。回忆起自己成长时所接受到的美的教育,陈智林先生感慨地说:“在我们成长的那个时代,对很多美的事物都是有感觉的,到今天为止对这些留存下来的美都记忆犹新。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美育教育,应该让他们多接触自然,品味自然的和谐,接下来是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其实也就是心智的和谐,所以说要让我们所有学生既有跟社会亲近和谐的心智,同时要培养他们跟环境和谐的心智,与自己的健康心灵形成一种美育思考”。陈智林院长强调美育教育,对当下年轻人特别是学生,应该是一个非常厚重的使命与责任。作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智林先生认为艺术就是与美相伴而行的一个专业、一份事业,所以在美育教育上,我们更需要学生们带着美来推广美、宣传美。 

11173228351.jpg 

  美育是传统文化美与现代艺术美的有机结合 

  在谈到传统文化在美育中的育人功能时,全国人大代表陈智林认为,传统文化在美育中的育人功能是传统文化美与现代艺术美的有机结合。如今传统文化应该是重新复苏文化自信的时刻。 

  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历史发展悠久,在其中涵盖了很多美学原理。寓教于乐有它的美、文化有它的美,美是无处不在,无处不现。怎样来推动对美的认知,怎样让年轻人特别是学生们知道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社会环境是充满美的氛围的。所以陈智林院长说美育应该被提升出来,让学生真正地感受到、接触到什么是美,什么不美。首先对美要有一个界定,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传统艺术特别是戏剧,它都是通过寓教于乐来潜移默化的传达其核心内容的,并且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中很多人都熟悉并践行忠心赤胆、礼义廉耻与仁义礼智,所以美育其实就是从这些传统文化故事与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与思想。何为道德底线,何为人文底线,其实这既是德育的体现,也是美育的体现,其美育的育人功能是传统文化美和现代艺术美的有机结合,也是我们社会发展过程中找准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基础。 

   谈到如何将传统文化精华传递、启发、教育下一代时,全国人大代表陈智林先生认为,美育是一种全面的教育,不单纯是一种感官感受。教育政策提出来的立德树人,其实“德”里面包含了大美、大善、大智。如何来鉴赏美、熟悉美、熟知美,如何形成对美的概念,其实从这三个方面来讲,美育教育和德育教育是从德智体方方面面来培养学生对美与德的认知,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东西。 

1379920928422.png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奖·梅花奖、二度梅花奖”获得者,陈智林先生认为中国的戏曲艺术发展从12世纪形成以后一直传承到今天,与古希腊的悲喜剧、印度的梵剧所不一样的是中国的戏剧发展历史是较为完整的,自古以来戏剧发展的美、文艺的美、中国舞台剧的美,一直暗含着中国人惯有的审美与道德标准。1929年梅兰芳第一次美国的时候,他内心是非常忐忑的,古老的东方文化不一定在西方环境中得到同等的认知,但他仍倾其所能。然而正是这份古老的东方艺术美,给欧洲人带去了巨大的震慑,他们看到了东方的柔和之美、包容之美,以及在这份古老艺术中所留存下来的魅力,给欧洲乃至全世界带来巨大的冲击。所以在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的文化传递就是传递我们自己最自信的美。 

  美育是在自信的基础上培养人 

  全国人大代表陈智林先生在谈到美育培养人的功能时认为,第一要让人自信,这种自信是产生美的一个最基础的标识。身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院长,陈智林先生认为职业教育对于现今人才培养层面来说应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当下有大国工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等趋势,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所以职业教育正是启发与培养他们能够在社会上形成自身的创业能力。这不仅是动脑,而且是动手,通过动手动脑,直接能够跟社会需求进行对接,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享受一种崇尚自己心灵的美。 

  在陈智林院长看来,现在的职业教育就是让学生尽快地在学习期间提升本领,与社会的需求进行直接对接。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若跟社会不能对接,就是这个学校对于社会的不负责任。经常说医者父母心,但在陈智林院长看来觉得为人师者才更应该是父母心。孩子背负着全家人的梦想与抱负,学校要以什么方式把这些学生培养成一个完整的、完善的、对社会有用的、有贡献的人,这是作为一个教育者应具备的责任、职责,更是担当! 

W020160531392121255496.jpg 

  提升对本土文化的认知,提倡中华精神 

  艺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谈到从美育角度看我们应该如何在政府的引导下进行高雅艺术的教育时,陈智林先生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把中国的昆曲,把中国的艺术当成所谓的高雅艺术,高雅在于什么,在于修为、在于修心、在于修行,高雅在于多年积累的自信。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形成一方文化,我们的艺术本来就是高雅的,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如何将高雅的美传递给人,产生一种共鸣,更产生一种共识。 

  为此陈智林院长举例道,芭蕾舞,有它的美;交响乐,有它的美。但是中国的民间舞蹈,一方水土,一方文化润育出来的中国传统舞蹈的美也是非常令人震撼的,且非常具有自身灵性的。我们的学生应成长在民族文化中,润育在一种爱国情操的里,这是非常重要的。“文运牵着国运,文脉牵着国脉其实这个运和脉就是循环的、良性的转换,在陈智林院长看来要实现中国真正的强大,中国事业方方面面真正的强盛,应提升我们自己对本土文化的认知,提倡我们中华精神,两个百年梦,势在必行! 

   川剧作为中国汉族戏曲剧种之一,始终孕育与成长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在陈智林院长看来,昨天是今天的传统,今天是明天的传统。我们对于昨天的传统用什么态度面对,用什么方法来适应,用什么创新来转换,其实这就是我们这代文化人的责任。 

1379921068177.png 

  陈智林简历 

  陈智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奖·梅花奖、二度梅奖”得主。先后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2)、文华表演奖、“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等多个奖项,以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文化系统先进个人、文化部优秀专家、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