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教育界专家专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美育是慢工出细活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他是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主创人员,编创了不少经典的舞段;他是山西鼓乐剧《杨门女将》总导演,将新绛鼓乐首次以舞台剧的形式推上舞台,舆论称赞“为中国的演出贡献了一个新剧种,为世界演出门类增加了一个新词条”。他在《拍案惊奇》《零点空间》等一系列作品中展示了一种独特的艺术感悟,他的演出往往能得到专家和观众的双重认可,还获得过意大利罗马国际舞蹈比赛现代舞金奖、俄罗斯国际编舞大赛铜奖。 

  舞台上,他是那个镁光灯下带领演员一次次谢幕、接受欢呼的大导演;舞台下,他是三尺讲台上的老师。在职业导演和大学教师之间,也需要智慧来平衡。他说他习惯于白天教书、晩上创作。在他看来,教学似乎比创作还困难。“面对观众只需准备一场70分钟的演出,而面对学生则要准备4年的教案。”他就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中国舞协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6年中国舞蹈教育十大年度人物获得者肖向荣。 

  举止潇洒、外貌俊朗的肖向荣,先后毕业于上海舞蹈学校和北京舞蹈学院,日前,他接受中国网美育频道 中国校园舞蹈网、全国学校美育联盟、常青藤美育网络微信平台记者采访时说,美育不仅要慢更要注意度的把握,虽然现在全民都在说美育,但是美育不是可以代替所有的事情。 

 

【视频】中国舞协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肖向荣:美育是慢工出细活 

研讨会 (99).jpg 

研讨会 (103).jpg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肖向荣教授讲话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肖向荣教授欣喜地看到美育教育在这一两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在他看来,美育的功能是非常大的命题,全社会都在关注美育,全民都知道美的重要性。说起美育的功能,肖向荣教授说他首先想起了爱因斯坦曾说过的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而肖向荣教授说,从事美育教育的过程中,他很认同中国舞协冯双白主席曾说过的“要警惕一些功利化美育”的观点,美育不是可以用来贩卖或者交换或者是用来进行利益驱动,跳个舞,唱首歌,画一幅画这样简单,通过美育、音乐、舞蹈、美术、电影各类艺术手段,启发孩子的心智、想象力、好奇心以及他们对世界的看法。  

IMG_0553 x_副本.jpg 

_DSC2333副本.JPG 

  ·美育是慢工出细活 

  肖向荣介绍说,北师大拉班研究中心是秉承戴爱莲先生的遗志,团结了一些老先生和老专家们,从戴先生的遗愿当中重新凝结中西方舞蹈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也是中国所有高校以及在中国境内唯一一家高校的拉班研究中心。北师大拉班研究中心的功能有两个:一是立足拉班舞谱来建构一个更加科学的拉班动作教育;二是面对全体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重新用拉班的方法以及戴爱莲先生的方法重新塑造中国人身体养成习惯。目前,一个高端的学术研究,一个打基础普惠制的身体教育研究,这两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交替进行着。 

3.jpg 

123271101559804258.jpg 

864564171542379762.jpg 

  肖向荣教授对于大众教育为改观大众对舞蹈的传统认知的感触特别深。他认为,大众教育不是简单报个班技巧型的应试教育,而是启发型的教育,就是用一种创造性的思维启发他们的心智,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困难,要慢工出细活。肖向荣教授是福建人,他形象生动地举例说,美育就像我们南方人熬汤一样,一定要把这些食材都熬化以后,只剩下一碗美羹,营养都在汤里面,就是慢工出细活,小火煨汤的效果,是急不得的。 

  肖向荣教授认为,美育不仅要慢更要注意度的把握,虽然现在全民都在说美育,但是美育不是可以代替所有的事情。北师大的高三小美育,把美育和德育以及体育三项教育融合在一起,曾受到北京市的表彰。他在和很多同行、尤其是中小学舞蹈老师分享经验时经常说,我们是在传授美育知识,带领孩子进行美育的工作,要以孩子们的眼光发现他们对艺术的好奇心和探索心,而不是彰显或是成全一个艺术老师的野心。美育更多是推进性的工作,老师在前面引领大家走,不要过度开发对美的定义。 

590481742986504824.jpg 

498466946043633844.jpg 

660246484644473814.jpg 

  ·倡导通感理念的舞蹈教育 

  北师大作为中国当代教育的排头兵,在整体教育当中,从幼儿园、学前教育一直到博士教育,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教育本身就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重中之重和强大的根基。对于舞蹈教育,肖向荣教授介绍说,北师大舞蹈系的理念是一个通感理念。比如说用美术的方法,让学生看一幅画以后,总结这幅画所产生的空间和色彩的关系,然后重新让孩子们在空间当中摆拍这些空间的前后关系,通过这个慢慢再引入一些舞蹈的常识,从美术到舞蹈,或者舞蹈到美术,或者从舞蹈到电影,从舞蹈到音乐,一切从舞蹈的肢体语言出发。因为所有的艺术是有语言的,舞蹈最根本的语言是所有人都无法替代的,那就是身体本身,就是我们自己。可以自我起舞,可以即兴展示自己的思想和语言表达,这是舞蹈最大的美育优势。因为舞蹈是综合性的艺术,跟身心的联系最紧密,所以,通常会用舞蹈作为切入点,让孩子们通过舞蹈,认知音乐的节奏、旋律,认识美术当中的空间,认识镜头切换的语言。 

7.jpg 

  ·给艺考生传授宝贵经验 

  对于前不久结束的“艺考”,肖向荣教授总结分析说,近年来,普高学生越来越多,北师大普高的考生比原来上升了11%,一些普高生对舞蹈的感觉甚至超过在专业学校学了五六年的学生,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现象。 

  肖向荣教授给广大艺考生传授了宝贵的经验:一是有效利用备考时间,做最好的自己,做独一无二的自己,在千万的考生当中,一枝独秀是最重要的,人无我有,永远要把握自己身体里面最独特的品质,最独特的表达方式,在短短几分钟里要超越别人脱颖而出;二是必须真的热爱艺术、舞蹈事业,身体不会撒谎,评委老师看得一清二楚,到底对这个行业和对自己的身体了解多少,是不是真的热爱舞蹈这个行业,一目了然,这是藏不住的。  

肖向荣.jpg  

  【肖向荣 艺术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复兴之路》核心主创执行总导演,G20核心主创室内版执行总导演,北京市先进个人,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舞协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USF 美国南佛大学特约编舞,WAPPA澳大利亚表演艺术学院编舞,文化部文华奖评委,CCTV舞蹈大赛评委,小荷风采评委。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