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大型现代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10月在京首演

时间:2015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大型现代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

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公益演出

【视频】大型现代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10月在京首演

  为纪念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落实2015年9月11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由农民日报社、中国社会报社、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信阳万家灯火集团、中国企业经济发展联合会、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联合举办的大型现代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公益演出活动,将于2015年10 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9月29日15时在北京金台饭店举行活动启动仪式。

  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凡,文化部艺术司副巡视员翟桂梅,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成员、《文艺报》原总编郑伯农,原中纪委委员岳宣义少将、北京武警总队原副政委李金星少将,中央党校报刊发行部主任李宁,《农民日报》总编辑孙林,农民日报编委范学忠,农民日报文化周刊主编程天赐,著名诗人、诗论家、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林峰,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电视文艺委员会秘书长助理苏玉东,中视旋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珠,美中基金会主席、世界华语诗盟创始人、执行主席李黎,信阳万家灯火集团管理部部长刘洪,温州华商会总裁沈国波,至德企业文化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吴锡伟,导演、书法家、策划专家何永盛等,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中国社会报社、北京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以及来及全国各地的农民工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目前,活跃在社会各行业的农民工约3亿人,他们不仅是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为改变国家的面貌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同时也是社会生活的主流人群,他们的身上也体现着时代的精神风貌,承载着两个文明的发展进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当代文学艺术对农民工的表现非常不够,至今尚无一部专门反映农民工生活和精神状况的剧作。

  大型现代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根据著名诗人刘迅甫历经20年风雨创作的长篇纪实诗报告《农民工之歌》改编而成,题材直面社会热点,以农民工为表现对象,充分地展现了乡村与城市发展的差异现状,再现了农民工群体和城市文明的博弈与融合 ;全方位地揭示了农民工在奉献与担当过程中的幸福与欢乐,心酸与无奈,泪痕与伤痛,希望与寄托。全剧贯穿着对人性的理解与尊重,对理想的坚持与赞美,对奉献的肯定与讴歌,对公平的期待与呼唤,对未来的向往与信念,充溢着深沉的大爱与昂扬的格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刘迅甫出身农民,是一位从农民工一路走来的艺术家,中国农民工文化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奉献者,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书画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院长。长期以来,刘迅甫始终“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坚持33年为农民义务写春联,2013年当选“中原十大孝子”,有“中原孝贤士,百姓艺术家”之美誉;2014年10月,入围北京十大榜样候选人;2014年12月,被评为北京社会组织系统先进个人。纪实诗报告《农民工之歌》被誉为“时代的图腾,民族的歌谣”,先后两次在人民大会堂专题研讨;中国作家协会曾为其召开专题座谈会;2011年、2012年、2014年载入中国文学大事记;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3年被五洲传播出版社翻译成三种(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外文出版发行。2015年被列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工程,进入农家书屋荐书目录。

  大型现代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深刻反映了一代农民工的生活现实,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形象生动鲜明,形式新颖多样,音乐、舞蹈、朗诵、歌唱等艺术形式的综合运用,使作品不仅具有强大的表现力,也具有巨大的审美吸附力和情感冲击力,定会引起观众心灵的震撼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党的十八大代表赵德平改编;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APEC元首夫人文化活动总导演王荣起担任总导演;著名金牌制片人舒畅担任总制作人;河北大厂评剧歌舞团倾情演出。

  该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场公益演出后,将陆续举办上海站、深圳站、广州站、郑州站、济南站、南京站、成都站、西安站、太原站等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并将走出国门,进行国际文化交流。全国上百家主流媒体将全程关注并跟踪报道。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