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中芭《红色娘子军》新春推出公益演出

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舞蹈家协会 作者:
0

  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于2014年3月7日的北京天桥剧场推出两场公益慰问演出。

  作为一部女性题材的作品,讲述的故事是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海南岛,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的帮助下,从一名苦大仇深的农村姑娘,逐渐转变成一名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娘子军战士的历程。为此,中央芭蕾舞团一直保持着在“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期间上演该剧的传统,今年为了《红色娘子军》50周年庆典演出更加有意义,中央芭蕾舞团特别推出了下午场首场慰问演出,通过北京市妇女联合会邀请在京千余名妇女代表,举行了主题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慰问首都各届优秀妇女代表专场的公益性演出。

  【链接】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红色娘子军》诞生,开创了中国芭蕾舞史上成功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先河,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典范作品。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国内外常演不衰,也成为中央芭蕾舞团的看家保留剧目,被誉为“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世界芭蕾舞坛的一朵奇葩”。“方向是对的,革命是成功的,艺术上也是好的。”毛泽东主席在1964年10月8日看完《红色娘子军》后对该剧的评价,始终激励着中国芭蕾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中芭根据梁信编剧的同名电影集体创作改编而成的,李承祥、蒋祖慧、王希贤担任编导,吴祖强、杜鸣心、戴宏威、施万春、王燕樵担任作曲;这部被誉为“红色经典”的芭蕾舞剧,在创作中,留下了许多令人记忆犹新的舞蹈段落和脍炙人口的音乐旋律,其中尤以黄准创作的主题歌《娘子军连歌》传唱最广,以《万泉河水清又清》旋律最为亲切自然、感人至深。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中西艺术合作与交融的典范之作,是一部用西方的艺术形式来表现中国人情感和故事的成功之作。作为新中国创作的第一部大型现实题材芭蕾舞剧,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传奇之作,深受国内外广大观众、媒体和专家的好评。自1964年首演至今,已演出3800余场,创造了中国芭蕾史上的神话,被评为“中国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2012年又获得了“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