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少儿国标舞教学中德育的渗透

时间:2013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虹
0

李虹和她的学生们 洛阳市小牡丹艺术团提供

  中国国标舞要想走向世界顶峰,必须从少儿教育开始,而少儿国标舞的教学能否良好地延续下去,能否健康成长起来,取决于我们现在的教育者对少儿国标舞教学的认识,而少儿国标舞教学中的品德教育是我们每一位少儿国标舞教师所必须关注的重要大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少儿国标舞的教学要符合孩子的生理及心理特点,让他们通过感知来认识舞蹈,在动作、节奏、音乐中发掘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因此,教师要抛开对成人教学的模式和理解,“放低”眼光,从孩子的角度来启蒙他们对舞蹈的想象,用心灵的感悟去自然表现动作。只有符合孩子天性的教育,才能激发、启迪他们产生丰富的联想,开拓创造性的思路。

  在教学初期首先要激发孩子们对舞蹈的兴趣,只要让他们动起来、玩起来就好,让孩子们对舞蹈产生兴趣,然后才能去享受舞蹈艺术中的快乐。

  学舞也学礼

  其实国标舞本身就是一种礼仪舞蹈,少儿国标舞是对少儿进行日常礼仪教育的最佳手段之一。

  国标舞中舞伴的邀请与引导,开场与退场时的行礼透射出的文化,在潜移默化地教导孩子们要成为一个高雅的人、一个有礼貌的人、一个顾及他人的人。

  高贵典雅的华尔兹、傲气内敛的探戈、优雅从容的狐步舞、欢快平稳的快步舞和绚烂华丽的维也纳华尔兹,这5种不同风格的摩登舞却有着同一种气质——高贵典雅,动感飘逸。男孩子要像绅士一样,女孩子要像公主一般。从开始训练挺拔的身形再到高雅神韵的培养,每一节课都有礼仪的教育,更有一些严师要求男孩子们上课必须是衬衫领带和长裤,女孩子们上课必须穿收腰长裙,从外到内地培养孩子们端庄的仪表和高贵的气质,真正体现了中国《小学德育纲要》中“促进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的目的。从这一点上来讲少儿国标舞教学填补了我国校园礼仪教育的一项空白。

  舞蹈中学做人

  《小学德育纲要》中指出:各学科是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最经常的途径。

  国标舞中的自信与大气,是舞者必须具备的一种气质。在每一节课中都要通过肌肉的张驰和关节的收放来训练孩子们的舞蹈素质,除了肌肉的训练外,还要不断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心,挖掘孩子们身体的力量和内在的自信相结合,才能将舞者的豪迈和热情诠释出来。

  国标舞是双人舞,舞者仅凭张扬自己的个性还不能完美地展现舞蹈,舞伴之间常常会因为动作产生矛盾与争执,教师要善于观察和及时引导,教会学生发现自己的毛病,提高自己的技术,让学生从双人舞的相互配合中学到做人的真谛,教会学生从小就怀有一颗平和的心,拥有自信与独立的人格,以及谦让的品德。

  “打击”也是一项财富

  现如今,国标舞的比赛比较频繁,小到各地市的邀请赛、省级公开赛,大到国家级的锦标赛,甚至国际级的赛事,只要想比赛每个月都有。

  “胜败乃兵家常事”。比赛带给孩子们荣誉的同时也给一些孩子“打击”,只要有比赛就有人欢喜有人忧。这要看教师及家长从怎样的角度去教育孩子们。我常常告诉那些获得冠军的孩子们,冠军是对你以前劳动所付出的辛苦的一种肯定,你是8岁组的冠军并不代表你9岁一定会夺冠,你必须继续努力。而对于失败的孩子,则要求与其沟通,引导孩子们从失败中寻找自身的原因,并学会肯定自己的长处,勇敢地面对人生的小挫折。现在的独生子女处处得到的都是赞誉,比赛中的小挫折是他们最初遇到的人生磨练,从正面积极地引导孩子面对竞争,拥有积极向上、胜不骄、败不馁的健康心态,是我们教育者给孩子的最宝贵的财富。

  地基打扎实了才能盖高楼

  《小学德育纲要》中要求各学科在教学中应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影响,使学生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坚忍不拔的毅力。

  教师要认真做学问,才能使学生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世界拉丁舞冠军唐尼·伯恩斯说过:“要想得冠军,第一是基本动作,第二是基本动作,第三还是基本动作。”我们要教育孩子从小懂得干什么事都要踏踏实实,要从最基本的事做起,地基打扎实了才能盖高楼。学舞蹈、做学问,都要静得下心来,要钻研,要磨练,要认认真真地付出才能收获成功,使其养成踏踏实实、健康向上并积极乐观的人生观。

  作为少儿国标舞的教师,必须不断修炼自身的人格,养成踏实、好学、谦虚、自信的品德,具有专业的技术技能、科学的教学方法、广博的知识和良好的表达能力,才能以舞育人,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中国的少儿国标舞才能健康地成长,为世界国标舞台输送优秀人才。

  (作者系洛阳市小牡丹艺术团团长、世界舞蹈理事会国际评审)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