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家协会

中国舞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进江西南丰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 作者:
0
  在中国文联党组、中国舞协分党组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精心策划、充分准备,中国舞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舞蹈名家赴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开展为期6天的采风创作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江西省文联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金支持,江西省舞协承办,旨在积极响应中宣部等五部委号召在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
  3月1日-6日,以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率队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舞蹈名家采风团来到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多个村镇,感受傩舞文化,记录傩舞形象,汲取创作灵感。采风团成员有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朴永光,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田露,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张文海、帅晓军,以及江西当地多所高等院校舞蹈专业的十余位青年编导们。
  3月2日(正月十五)下午,采风团来到市山镇饶舍村观看古朴的石邮傩舞表演,石邮乡傩是南丰流传时间最长的大傩班之一,不仅延续古傩驱鬼逐疫仪式,而且遗存许多傩文化信息,是研究中国傩文化的典型材料之一。

  采风团在市山镇尧舍村观看傩舞表演

  采风团在市山镇饶舍村合影
  3月2日(正月十五)晚,在石邮村傩神庙,采风团观看了石邮傩舞中的“教傩”(又称合傩)仪式。石邮傩舞仪式始终按古礼进行。其结构和程式总体上可分为下殿、起傩、演傩、搜傩、圆傩、安坐六段式。

   三溪乡石邮村“教傩”现场
  “教傩”结束后,舞蹈名家们与傩班艺人在傩神庙里促膝对坐,就傩班的人员构成、祭词的含义、角色分工、演出细节等进行了访谈。

  采风团在三溪乡石邮村傩神庙座谈
  3月3日(正月十六)下午,在莱溪乡赓溪村,采风团成员们目睹了赓溪竹马的风采。傩师们戴傩面,身着红、绿长袍,腹前系一木质马头,背后用竹篾片将长袍撑开作为马后身,在大锣的各种节奏声中,随着起舞,精彩至极。

  采风团在莱溪乡赓溪村观看“竹马”表演
  演出结束后,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朴永光,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田露等采风团成员与竹马班队围坐在一起进行座谈交流。随后,舞蹈专家们饶有兴致地现场向演员们学跳起了开山、关公等角色的表演动作,民间艺人教得仔细、专家学得认真,现场气氛非常融洽。

   采风团艺术家冯双白、张文海、帅晓军等现场学跳“竹马”
  3月3日(正月十六)晚,迎来此次活动的重头戏——观看石邮傩舞“搜傩圆傩”仪式。天还没暗,石邮村傩神庙外早已人山人海,仪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学者、摄影爱好者以及远近村民数千人慕名前来观看。

   三溪乡石邮村傩神庙“搜傩”现场
  石邮傩舞较好地保存了原生形态特征,至今仍保留着“起傩”“跳傩”“搜傩”“圆傩”等古老仪式。其中“搜傩”是核心部分,主要仪式有:请神、判筶、吃起马酒、上马、搜傩、参牌坊、下马。“搜傩”传承古傩索室驱疫仪式,由开山、钟馗(大神)和大鬼(小神)进厅堂搜鬼,有的人家还要搜房间。

  采风团在三溪乡石邮村傩神庙前合影
  “圆傩”仪式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为全面了解南丰石邮傩舞,3月4日(正月十七)早上5点,天微微亮,采风团纷纷早起赶往现场,观看“圆傩”仪式。“圆傩”是整个傩仪式的最后一部分,包括参圣相、判筶、回殿、谢师、吃傩饭、回饭(弟子回傩神庙稍事休息,列队下跪,向傩神通报本村跳傩期间供饭或供点心的吴氏各家支祖姓名)、安座、最后上殿,把傩面具放回傩神庙阁楼之中,至此,一年一度的傩事活动全部圆满结束。

   三溪乡石邮村“圆傩”现场
  3月4日(正月十七)下午,中国舞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舞蹈名家采风团一行来到了琴城镇水北村观看水北和合,水北村“跳和合”仪式较为简单程序为三段式:起和合(起迎)——跳和会——圆和合。二仙名集福、喜、宝三字,手持笔、墨、算盘三物。文相平发无髻,号来福、又称来喜,拿木制笔墨,表示求取功名,早登金榜;武相头梳两髻,称来宝,拿五档算盘,祝愿生意顺通,方方吉利。

  琴城镇水北村“水北和合”表演

  采风团艺术家朴永光、王玫现场学跳“水北和合”
  3月5日(正月十八)上午,中国舞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舞蹈名家采风团一行在上甘村傩神庙前观赏了上甘全堂傩舞节目的表演,节目有九个:《开山》《魁星》《判官醉酒》《猢狲悬梁》《福禄寿》《取经》《打罗汉》《傩公傩婆》《张天师召将》。“开山”首先出场,面带脸谱,头带黄丝巾,身穿艳丽民族服饰的傩师手拿“开山斧”,手舞足蹈了起来。随着锣鼓声的高低起伏,傩师动作时而舒缓,时而刚劲有力。“纸钱”“雷公”“钟馗醉酒”“傩公傩婆”等相继上场,古朴、粗犷的舞蹈风格,表现了远古时代庄严、肃穆、虔诚而又神秘的傩仪风貌。

  采风团在上甘村傩神庙前观看上甘全堂傩舞节目表演
  3月5日(正月十八)下午,采风团一行又赶往白舍镇池度村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傩舞表演,池度村傩班乐队伴奏时,鼓和唢呐起主奏作用,高亢明亮,现场气氛热烈。其中傩班艺人表演的“叠罗汉”,惊险刺激,给舞蹈名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采风团在白舍镇池度村观看傩舞表演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向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龙红赠送锦旗

  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向江西省舞协主席赵小元赠送感谢信
  冯双白主席表示,这次来南丰采风收获很大,南丰傩舞不愧是“中国古代舞蹈的活化石”,是中国传统傩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华民族珍贵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采风创作活动不是一次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乡村秀”,而是当代舞蹈工作者对老一辈舞蹈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优良传统的重温和发扬,是舞蹈家们肩负使命、充满感情到非遗文化保存良好的地区去察舞情、访民意、体验生活。
  本次采风创作活动涉及当地独具特色的石邮傩舞、上甘大傩、庚溪竹马、水北和合等多种类型的民俗舞蹈,舞蹈家们深入乡镇村落、田间地头,不仅与当地干部群众密切交流,掌握傩舞的一手资料,同时也与当地舞蹈工作者亲密互动,从现场找灵感,从一线找素材,为创作精品力作积聚能量,在“深扎”活动中汲取艺术养料,创作出属于人民的优秀舞蹈作品。
  (文/周西雨,图/刘杰、聂威、张英杰、陈源茂)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