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热点推荐

第六届“舞聚石景山”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在京举行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昕彤
0

 第六届“舞聚石景山”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在京举行——

以音乐舞蹈展现基层声音和百姓表达

  10月30日,一曲深情的《人民就是江山》音乐伴着灵动优美的舞蹈,亮相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中心。这是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全国广场舞培训基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广场舞培训基地、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聚焦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谱新篇”第六届“舞聚石景山”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也由此拉开了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社区开展公共文化活动的序幕。

  自2016年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石景山区人民政府联合设立“全国广场舞培训基地”以来,以文化引领方向,培育了石景山区300多名广场舞领头人,连续6年举办“舞聚石景山”群众文化活动。此次活动原创了以《人民就是江山》《唱着京剧来跳舞》《石景山》为主题曲的3部舞蹈作品,同时从北京基层社区优选出37部舞蹈作品。

  《人民就是江山》是全国广场舞培训基地、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创作的适合大众推广的“健身广场舞”作品。作品采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获得者马佶创作的音乐,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脍炙人口的音乐和简单易学的舞蹈表达出来,并在社区百姓中推广。《唱着京剧来跳舞》是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与国家京剧院演员团队、北京舞蹈学院教师合作的作品,旨在促进京剧与广场舞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展现“国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并引导京剧在百姓中更好地传播和学习。《石景山》主题舞蹈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夕开始创作的作品。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戴有山曾带领创编团队深入石景山冬奥组委驻地、永定河、模式口、八大处、首钢园等特色区域,结合京西文化特点完成原创的《石景山》主题曲,经北京舞协副主席滕爱民指导,最终完成了融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的这一创新舞蹈作品。

  在成功创建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北京市石景山区在公共文化领域方面不断创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传播和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用音乐舞蹈的形式展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层声音和百姓表达。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