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热点推荐

探班舞剧《雪域天路》揭开中国铁路文工团巨制面纱

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朱敬江 文/东方
0

  如果说高原雪域的变幻莫测令人神往,那么通往雪域的那条“天路”背后建设者们的故事则尤为引人入胜。近日,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由中国铁路文工团全力打造的大型原创舞剧《雪域天路》开放媒体探班,揭开首部青藏铁路建设题材舞剧的神秘面纱,更增加了观众对这部巨制的期待。

  据悉,《雪域天路》计划于20185月在新落成的二七剧场公演,目前演员们正在青年导演王铎的带领下做精排前的最后准备。

  高水准院团 倾力打造又一创作里程碑 

  受到全世界赞叹的青藏铁路建设题材曾经以各种艺术形式呈现于舞台,但用舞蹈肢体语言的形式来讲述建设者的故事还属首次。秉承着这种开创精神的中国铁路文工团是近年来中国舞台剧创作颇受关注的一个艺术团体,不断挖掘新题材和新形式,先后创排了话剧《培尔金特》《叩问》、《走过青春》、《掩不住的阳光》,音乐剧《站台》等剧目。其中,《站台》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成为中国铁路文工团的代表性作品。而本次中国铁路文工团再攀高峰,推出大型原创舞剧《雪域天路》。由于制作精良、艺术精湛,该剧已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更有著名冻土专家、原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咨询组组长张鲁新任特邀顾问,中国铁路文工团青年导演王铎任总导演,倾力打造又一创作里程碑。

  戏里戏外 不负时代重托 

  《雪域天路》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铁路文工团推出的首部现实主义作品,扎根于基层,体现了院团全体牢记习总书记所做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重要指示。 

  该剧取材于青藏铁路建设和运营中的真实故事,生动讲述了三代铁路人与天路、藏区和祖国的深情厚谊,人物情感与时代背景紧密融合,通过的叙述,讲述了的爷爷奶奶投身青藏线,艰苦奋斗、追梦拼搏的辉煌历程。通过对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心编排,融入西藏原生态的艺术元素,层次清晰,主题鲜明,既华美又朴实,既辉煌又动人。 

  戏外的主创团队更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精益求精。正如导演王铎说的,舞剧《雪域天路》不是青藏高原的发展史,也不是雪域天路建设者的纪录片,而是一幅青藏铁路人的精神肖像。

  铁路人演铁路人 首次亮相震撼全场 

  虽然还未公演,但参与探班的媒体记者们在观看联排时都深受演员们饱满情绪的感染,纷纷表示受到的震撼如同亲临雪域高原 

  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与《雪域天路》所集结的众多专家、艺术家不无关系。铁路文工团专门聘请著名冻土专家、原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咨询组组长张鲁新任特邀顾问,著名作曲家刘彤担任作曲。舞美设计刘纯,服装设计崔晓东,灯光设计徐奋等主创人员均是国内著名的创作人才。  

  同时演员们受到“同是铁路人”的精神的鼓舞,排演中也都不辞辛苦。主演之一刘月表示,大家都分外珍惜这次机会,一定将铁路人自己的故事讲好,将高水准的表演献给广大观众。 

  二七剧场重装亮相 主题影展助威舞剧表演 

  二七剧场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二七剧场路,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铁路文艺事业的重要阵地。剧场于20124月在原址上新建,必将成为首都演艺文化新地标。 

  在舞剧《雪域天路》在京公演的同时,为了更加生动的展示“天路的原始风貌,铁路文工团将在二七剧场公共空间内展览青藏铁路建设及沿线风土人情的照片,让观众对演出主题有更全面、系统的了解。

  据了解,《雪域天路》在京首演后,有计划进行全国巡演,还特别策划了沿青藏铁路线演出,一路通往西藏的项目。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