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镜头里的世界——记北京市海淀区搜酷摄影家协会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叶宏奇
0

  胡玉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中所强调:“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题记  

  搜酷摄影家协会(以下简称搜酷摄协)成立于2012年2月,是隶属于北京市海淀区文联的非营利性民间社团,是以搜酷网为依托和载体,为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的专业摄影艺术团体。

  成立近四年来,搜酷摄协先后组织了177次摄影采风活动,平均每年40余次并呈递增趋势;成功地宣传塑造了沙城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八达岭红叶岭国家森林公园等10余个企业和旅游景区;目前,会员发展到580人,其中不乏中国摄协、北京摄协会员,480余人(次)在全国摄影大赛中获得重要奖项。这份数据说明,搜酷摄协不仅发挥了民非社团组织的社会效能,同时在艺术和市场两个领域都获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空间,可谓异军突起。他们的成功经验,为方兴未艾、处于困境的民非社团组织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在搜酷摄协2016年会上,会员曹广杰秉笔抒怀:“用心灵的镜头,采撷人生的逝水流年;让镜头的视点,凝固人生的驿站。搜酷,是摄影人快乐的家园……”  

  一幅作品蕴含着艺术追求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会场播放着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宣传片,当一幅雪域长城的图片出现时,电视机前的搜酷摄协会员王晓鹄激动不已——这幅题为《巍巍箭扣云雾中》的摄影图片正是他的作品。

  王晓鹄是中国摄协会员,而中国摄协会员这个名头除了脸上增添了一些光彩之外,却不能为一心追求摄影艺术的王晓鹄提供足够的实践和提升。王晓鹄就进入北京摄影论坛寻找可能的途径,他随手点击了由著名书法家杨再春先生题写站名的搜酷摄影家协会网站主页,那个设计不够酷炫、功能不够齐全的网站一下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他激赏于搜酷摄协活动之丰富、游历之广泛,正是他所需要的。于是,他在网站上提交了入会申请。

  他的申请得到了及时回复,并参加了游长城摄影采风活动。长城很多人都拍过,王晓鹄也拍过好多次,还能拍出什么新意来?他对搜酷摄协的艺术层次产生了怀疑,于是他抱着“先去看一看”的心态参加了这次采风。当他看到年近七旬的老者匍匐在雪地拍摄微距时,当他看到胖胖的大嫂爬上高峰拍摄全景时,他对搜酷摄协认识得以改观,创作热情一下激发起来——专业摄影师可不能落在爱好者的后头。

  他爬上箭扣长城最高的烽火台,相机镜头里,被雪覆盖的整个长城像一条银色的巨龙在飞舞,可这并不是他所理想的构图,他并没有按下快门,守候着。在寒风中,手脚都快冻僵了,正要放弃的时候,突然阳光出来了,一瞬间,雪面上形成一种紫红色的霭气。王晓鹄等候的就是从来没有见过的这一景观,他不停按动快门。

  从此,王晓鹄就成了搜酷摄协的活跃分子。当问及王晓鹄为何以国家级会员身份屈尊于区县级协会时,他说:“摄影艺术是‘玩’出来的,搜酷摄协‘玩’得实惠,‘玩’得极致,大家在一起,能‘玩’出感觉来,跟着感觉走,没错,我愿意跟他们一起‘玩’。”

  陈远庆也是跟着这种艺术的感觉找到搜酷摄协的。

  三年前,他47岁,在小红帽当投递员,每月只有1800多块钱的收入。他喜欢照相,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这上面,投递途中也随身带着照相机,抓拍一些街景事件,投到报刊,可每次都石沉大海,没有回音。他感到很迷茫。那时候,他对摄影艺术的认识还停留在照相这个层次。

  在一次摄影展上,陈远庆结识了搜酷摄协资料部部长张树森。几句简单的交谈,使陈远庆了解到摄影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跟普通的照相有很大的区别。于是,陈远庆申请加入搜酷摄协,并拜他为师。张树森答应收他为徒,却拒绝了他的入会申请。因为成为搜酷摄协的正式会员,必须有作品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或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从此,陈远庆就踏上了摄影艺术之路。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陈远庆苦练摄影技术,广泛涉猎文学、书画等其它艺术门类,艺术修养和摄影创作水平明显提高。一年之后,他的作品便时常见诸于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北京纪事等报刊,稿酬加工资,月收入增加到3600元。

  如今,陈远庆不仅是搜酷摄协的正式会员,还加入了北京摄影家协会。2014年,在没有任何人推荐的情况下,他前往西城区文化馆应聘,凭着真本事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当上了西城区文化馆兼职摄影师。

  如果说陈远庆上演的是“草根逆袭”的传奇,那么,刘虹就是上演了“宅女出山”的喜剧。

  10年前,42岁的刘虹因为身体患有疾病,办理了病退手续,从此便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情绪极度低落,脾气性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本该静心养病,却时常莫名其妙地发火,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身体健康每况愈下。爱人想了很多办法,都收效甚微。实在没辙了,就请搜酷摄协的会员梁桂芝带她出去玩。

  刘虹以编外人员身份参加了搜酷摄协的一次采风活动。她甚至连快门都不知道在哪,故而对摄影艺术基本没有兴趣。但是,她不好意思拒绝梁桂芝的帮助和热心,耐着性子听梁桂芝讲摄影入门,学基本操作。在梁桂芝的鼓励下,她拍了几张照片,又在梁桂芝的点评下,了解到什么是构图、什么是用光、人物怎么拍、风景怎么拍等知识,渐渐她的兴趣上来了,有意识地按照梁桂芝的指导,拍了很多张图片作品。从而,她便爱上了摄影,每次有采风活动,她都积极参加,成为协会积极分子,加之她本身具备绘画基础,摄影水平迅速提高。她善于捕捉生活中稍纵即逝的瞬间,逐渐形成豪放大气的艺术风格,作品在《上海时代报》举办的苏伦杯摄影大赛中获一等奖,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获一等奖,京津冀摄影大赛获优秀奖,连续两年被评为搜酷摄协年度十佳摄影师。

  刘虹在得到艺术锻炼的同时,心情舒畅了,病情逐渐好转,家庭也融洽和谐了。

  搜酷摄协作为一个艺术团体,始终把艺术追求放在第一位,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经常组织摄影采风和加强实践锻炼的基础上,还开设搜酷摄影高端论坛、举办搜酷摄影名家大讲堂、鼓励会员参加中摄协及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的学习深造,使协会内具有很浓的艺术氛围。

一年一度的十佳摄影师评选-吴南英摄  

  一次合作造成了“交通拥堵”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没有经常性经费拨给,协会章程中又有“不向会员收年费”的规定,那么,他们是怎么保证协会的正常运转的?用什么组织了177次采风活动?

  协会成立之初,急需建立会员摄影创作基地,主席团的几位领导发动各自关系分头寻找,苦于没有经费,一直未果。2012年8月,搜酷摄协主席刘继文听说延庆各乡镇都种花,有数千亩之多,便前去探访。那里果然是花的海洋,群山环抱之间,万寿菊竞相开放。他发现游人很少时,有了主意,便胸有成竹地走进四海镇镇政府。可话没说两句,就被工作人员当成拉赞助的请了出去,没办法,他只好硬着头皮闯进了宣传部长的办公室,用最简洁的语言阐述了“免费宣传四季花海,换取建立会员摄影创作基地”的计划。于是,他们联合举办了首届“美科尔”杯四季花海摄影大赛。

  这次摄影大赛吸引了一千多名社会人士的参与,而搜酷摄协也派出了160人的大部队,钻进四季花海采风,他们几乎走遍了花海的每一个角落,通过镜头把最美的景色呈现了出来。

  比赛结束之后,刘继文再次前往四海镇回访,却被宣传部长一口回绝。

  原来,这次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在各大媒体网络的刊登转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使更多的人知道了延庆有个四季花海,游客激增,造成了交通拥堵。四海镇镇政府机关人员都被派往各个景点、路口,配合交警疏导交通,连他们宣传部的人也去帮忙了,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时间接待这位功臣。

  四季花海顺理成章地成为搜酷摄协的会员摄影创作基地,搜酷摄协会员证就是门票,亮出会员证就能进,妥妥的。

会员创作基地落户延庆四季花海景区-赵丽珠摄

  搜酷摄协跟四海镇的这次成功合作,引起了八达岭红叶岭国家森林公园的关注。公园专门派人找上门来,主动邀请他们在八达岭红叶岭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会员摄影创作基地。搜酷摄协根据八达岭红叶岭国家森林公园的实际,筹划举办了八达岭红叶岭摄影赛。虽然宣传效果很明显,公园很满意,但搜酷摄协仍嫌不足,又举办了四季红叶岭摄影赛,把八达岭森林公园春夏秋冬四季美景尽纳于镜头之中,呈现于世人眼前。

  如同酵母发酵,搜酷摄协的名头被北京周边各个旅游景点所知,免费合作建基地的做法又是共赢之举,于是,一顺百顺,有的是“找上门去”,有的是“找上门来”,协会相继在凤凰岭自然风景区、鹫峰国家森林公园、保定阜平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河北怀来葡萄种植基地、吉林通化龙湾国家森林公园等地挂牌。

  北京周边都拍得差不多了,很多会员要求“走出去”。倒过来了,会员推着领导走。可是,“走出去”需要的经费更多,怎么办?他们采取了两种方式,一是AA制解决个人差旅花费;二是企业赞助解决组织层面上的花费。由于他们活动频繁,参加的人多,吸引各旅行社上门服务,协会经过比较,与中国国旅、岷江国际旅行社、美之旅国际旅行社、和翔旅行社分别签定协议,旅行社以最低价格为他们量身订制摄影采风路线。总之,协会不从会员身上赚取一分利润,而对于有实际困难不能成行的会员,采取众筹的方式帮助解决。

  有了这些措施的保证,所以他们“走得远”:2014年,组织了三次出国采风活动,第一站就是美国,世界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第二站欧洲七国,世界最古老的大陆板块;第三站尼泊尔,世界最古朴纯净的地方。所以他们“走得好”:2015年,组织了摄影旅游专列、西北三省摄影经典环线采风、百人内蒙通辽奈曼旗摄影采风、川藏自驾车采风等富有特色的摄影采风创作活动。中国摄影协会副主席张桐胜说:“搜酷会员跑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总结,搜酷摄协逐渐形成了“建立基地靠合作,外出采风靠AA,集体活动靠赞助”的机制,较好地解决了经费困难,组织活动没有了压力。  

  一个善举彰显着高尚的品格 

  古云:一念之善恶,而知其性矣。交谈中秦明玉也有同样的认可,有时一个小小的善举,就能成全一桩好事,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

  就像他们去怀来海棠花节采风,在一个展览前,看宣传怀来的图片,大家都在惊叹北京周边还有这么美的景色。旁边正好有一个沙城庄园干红葡萄酒厂的销售经理,一个姓黄的女孩,就主动的把那些图片给他们讲解了一遍,然后对他们说,既然你们是北京搜酷摄协的,能不能也帮我们酒厂做个宣传呢?秦明玉说,能呀,你带我们看看去。

  这个黄经理就带着他们到酒厂参观了一番,大家都对酒厂的环境以及酒的制作过程和制作工艺赞叹不已,也惋惜不已。他们太可塑了,可是这么好的酒,离北京这么近,没有宣传出去,太可惜了,我们摄影师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宣传出去。搜酷当即答应与他们合作,搞一次沙城庄园“桑洋河畔”杯摄影大赛。

沙城旅游摄影采风-陈钢利摄

  于是就有了一百多搜酷摄协会员,多次深入酒厂、葡萄园以及周边景点的摄影创作。而后从中遴选出获奖作品,并将这些精美的作品制作成酒标,贴在酒瓶上,获奖作者订购一至两箱,当即就使酒厂销售出三万多元的酒。这次摄影赛经过多家媒体的报道,使这家酒厂很快在北京打开了销路。

  以至后来,怀来所有的酒厂都来找搜酷摄协做宣传,都有些应接不暇了。

  说起这贴摄影酒标的干红酒,还有一个段子。得了金奖的史瑞江,订购了两箱有他作品酒标的红酒,亲朋好友知道了,闹着让请客。他也觉得该庆贺一下,就定在了周末。

  那天一切就绪后,朋友们都期待着一睹这奇特的红酒风采,也期待着品尝一下这塞外佳酿。谁知这个史瑞江竟玩起深沉,先拿出一瓶精装二锅头给在座的斟满,又举起酒杯说感谢说祝酒词,就是不说这红酒。有性急的朋友干脆抢过话来,哎哎,江子别扯那么多没用的了,赶紧把你那个金奖酒拿出来,让大伙儿品尝品尝吧。史瑞江说,哥们别急呀,好饭不怕晚,好酒不怕慢嘛。各位先欣赏一下塞外风光和这酒的酿造过程,保准让各位没喝就醉。

  敢情他不仅拍了照片,还摄了像,刻了盘,今儿借餐厅的播放机放给亲朋。画面一播出,就引起一阵惊叹,纷纷说有机会一定也去那儿玩。等到播放酒的酿造时,有人竟咂吧起嘴来,还说,嗯,好酒,真的是好酒。接着就对史瑞江说,哥们别馋人了,干赶紧让我们尝尝吧。

  史瑞江这才从包里拿出一瓶红酒,大伙儿一看,不满了:哥们你真够抠的,这么多人一瓶够喝吗?史瑞江也不言语,转身又从包的深处捧出一瓶,挨着他的朋友先拿在手里欣赏起来。只见他那副《神龙伴我行》的作品,精致地贴在上面,那官厅水库上空的奇云,有如一条神龙在舞动,逼真的就像活了起来。朋友不住地赞叹,就这样一个一个传了一圈,没有不说奇的。

  之后,就催着打开。当那琼浆斟满高脚杯时,四溢的酒香又引起一阵赞叹。品尝后更是赞不绝口。吃过饭,有人管他要空瓶收藏,他说他自己还得珍藏呢,也有人要高价买他的酒,他更是不卖了。有人就到酒厂去买了。

  后来这事成了圈里人的笑谈,大家都说没想到一个女孩的一次解说,促成的这次比赛,竟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样的善念善举,在搜酷已成为一种理念。胡译文说,还记得协会成立那年雷锋日的前一天,我们去房山史家营学雷锋献爱心。3月北京的清晨依旧寒冷,我们一行60人16辆车,八点钟准时从圆明园南门出发了,浩浩荡荡的车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目的地,大家分头对12个村的退伍军人和孤寡老人进行拍照慰问。

  走访了一家又一家后,当我们把车开到村头的山上时,天空飘起了细细的雪花,回眸这个被大山怀抱的古朴村落,是那样的祥和,让我们的心舒朗,向往。等回到聚集地,已是一点多了,才吃上午饭,但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还有难忘的7·21大水之后,搜酷支援十渡,恢复旅游的行动。那场半个世纪难遇的洪水,冲卷了所有的房屋道路,农田树木,那些狼藉不堪的画面,至今让人心有余悸。而受灾最严重的十渡风景区,更是触目惊心。

  为了支援灾区重建,9月初搜酷36名会员奔赴十渡,用镜头记录下十渡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开展道路重建、河道清淤、恢复生产,积极参与旅游景区重新开放的感人画面。

  为了加强宣传力度,他们还开展了一场卡拉ok比赛,场面相当红火,陈小姝一曲曲优美的歌声,获得金奖。她说我们不仅用镜头表达,还用歌声与微笑,来助力十渡旅游的灾后重建。

  他们的善举感动了老天,下了几天雨的天,竟然放晴了。雨后初霁的十渡,云雾缭绕,景色迷人,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捕捉了一幅幅自然天成的水墨画。

门头沟灵山摄影采风活动-张贵玲摄

  这次活动对十渡景区拉动十一黄金周的旅游消费,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大家都说搜酷是有责任感的。

  其实,搜酷一直支持慈善事业,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已成为协会的正能量,主旋律。比如2012年5月,房山的孤儿院,“大手拉小手六一儿童节献爱心”公益活动。为孤儿院的孤残儿童带去丰富多彩的节日礼物,并拍摄下孩子们在孤儿院的美好瞬间。

  2013年3月,河北的骆驼湾村,“送温暖、献爱心”拍摄全家福活动。为村子里的每家每户拍摄了全家福,为每一个孤寡老人捐款50元。并将镶好的全家福照片,开车专程送到每家每户手里。

赴河北阜平骆驼湾村送温暖献爱心-史瑞江摄

  2013年4月,圆明园正觉寺山门广场,“心系雅安,祈福芦山”爱心捐款公益活动。46名会员的捐款,以及被感动的市民叶劲超捐的50元,总共4650元钱,加上名誉主席杨再春为灾区捐赠的一幅珍贵的书法作品,一并交给了中国扶贫基金会。

“心系雅安,祈福芦山”爱心捐款公益活动-刘继文摄

  2014年的怀来年会,为白血病患儿侯钧淼现场拍卖书画作品,所得善款7700元,全部送到病儿手中,使孩子的病情得到及时救治,现在小钧淼已经回到了学校。

“大爱无疆”义卖为患病儿童筹得善款7700元-张树森摄

  还有一次,两个会员到怀柔水库,进行摄影创作,就在他们聚精会神地注视着镜头里的景色时,不远处的水库里传来一阵呼救声,他们扛起摄影架,不约而同的朝呼救的地方跑去。他们用三脚架,拼尽力气将落水者救了上来,等周围围满了人,满身是水的他们,默默离开了。

  后来,得救者千方百计才找到这两位救命恩人,非要好好感谢他们,都被婉言谢绝了。他们说谁遇上了,都会这么做的,不用这么过意不去。他们是程芏和张雪雁,他们的事迹在行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大家都说,只有心存善念,做个好人,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一份温情造就出强大的凝聚力  

  在搜酷,大家都是为了追求,为了梦想,走到一起的。在这里,他们情同手足,亲如一家。那弥漫在其间的温情,像一条丝带,凝聚了搜酷人的心。

  2014年的三次出国采风活动,每一次都让他们感动。张保芬说,2月份,第一次走出国门,是去美国自驾游。我们20多人去了美国西部的洛杉矶,好莱坞影城,蒙特雷,17公里海湾,以及拉斯维加斯等地方,那些异域风光引得我们不停的拍照,恨不能把每一处景致都带回国。

  这次为期十多天的采风,让我们开了眼界,长了知识,也增加了友谊。让我最难忘的是,我们在拉斯维加斯的时候,白天去了科罗拉多大峡谷拍摄,那雄伟壮观的自然奇景,实在震撼人心。晚上回到拉斯维加斯的酒店,第二天就要离开了,可是拉斯维加斯最美的夜景还没拍摄呢。如果不拍,就是徒来一场,就会留下遗憾,因此大家不顾疲劳,倾巢而出,围绕着这座城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一条街一条街的拍照。走的大家脚上都起了血泡,摔了跟头,爬起来,还是互相鼓励着,搀扶着,拍完全景,没让一个人留有遗憾。

  巩嘉铠,西城区政协委员,原平安医院院长。因为心脏不好,支了十个支架,大家都叫他身价百万,或者巩百万,他也不介意。他原来在工作之余,就很喜欢拍照。最早他经常在最活跃的摄影网站——蜂鸟网的论坛里,跟帖看片请教学习。可他发现,那里边根本没人教他,所以学习的效果甚微。他也在别的地方学习过摄影,但效果都不太好。

  一个偶然机会,他发现了搜酷摄协网,就进入到里面,经常提一些摄影问题,都及时得到了解答,使他多年的疑问,一下解开了,从而让他的摄影技术有了一个飞跃。也使他了解了搜酷,并加入到其中。

  加入搜酷后,一下让他感受了不一样,通过参加搜酷一系列的活动,不仅让他的摄影技术得到了实践和提高,而且还使他的摄影作品在一些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实现了他多年的梦想。而最让他高兴是他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了,心情越来越好了。熟悉他的人,都说他越来越年轻了,越活越潇洒。

  他说他还记得刚入会不久的一次支架手术,那天做完手术后,在冷清的病房里正无聊,不想协会主席团成员和会员推门而入,带来了鲜花和慰问品,一下让小小的病房热闹起来。他们告诉他,他不是孤军奋战,协会是他坚强的后盾,让他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

  他说他很庆幸自己找到了搜酷,要不然他都不知道该怎样度过退休以后的生活了。他现在是协会的活跃分子。有很多像他这样退休的人,在搜酷找到了精神寄托和梦想追求,从而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段精彩。

  在搜酷摄协的网站上有一句标志性签名:“永远坚持会员至上”,这体现了协会的办会理念:会员是核心,凝聚人心是发展根本。

百人摄影采风创作活动-魏伟摄

  那次去辽宁采风,出现了一幕小插曲。安排住宿,上边房间的土炕热得着不得屁股,下边房间没一丝热气,又都不能洗澡,这下就有怨言了:这怎么住呀,冷的冷,热的热,连个澡也不能洗。听到这些话,刘继文赶紧出面解决:当即给盘锦日报的朋友夏建国主任打电话,说你能不能在盘锦给我们安排一个相对好点的住处?朋友说不行,大十一的,你们一百人,上哪给你安排去呀?要是一两个人,住我家倒行。刘继文又说那下边的小县城呢,大洼县也行呀。朋友说大洼你更甭想了,早就满了。

  重新安排不了,他又给司机打电话问可不可以连夜返回北京,司机无可置否的说,不行,公司有规定晚上八点以后,车就不能再动了,有人监督,再说连夜跑长途太危险。放下电话,刘继文说您看,所有办法都不行,那就请各位将就一晚上,咱们明天再想办法。

  他们接受了,住下后,大家去了一个公共澡堂洗了一个舒服澡,回来高兴地对刘继文说,刘主席,那的水真是好,真舒服。之后大家都克服困难,愉快地完成了这次采风活动。

  那天晚上,刘继文和魏伟住在了门房,其实门房的土炕热得烫屁股,他们垫了两个褥子才睡着。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很佩服。这或许就是搜酷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吧。  

  搜酷摄协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憧憬,他们坚信搜酷在不久的将来,很快就会发展成拥有上万人的队伍,成为中国摄影界的大家庭。协会即将开设每月一次的搜酷摄影名家大讲堂,开展一个摄影界的高端论坛,以及一个大型的全国摄影赛事,都是协会向高一层发展的平台和阶梯。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希望所在,实践所在。

2015年年鉴揭幕仪式现场盛况-马生良摄

  随着搜酷摄协的脚步一路走来,不禁想到这样一个草根团体,怎么会有如此的生命力?它的动力又来自何方呢?或许就是一个草根团体的逆袭吧。正像北京摄影家协会主席叶用才所说的:“搜酷摄影家会员是蛮拼的。”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