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家协会

初心——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摄影作品回顾展在京举办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作者:马卫国 魏玉兴 高烨 张双双
0

26载砥励岁月 不忘初心 聚焦新时代 

初心——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摄影作品回顾展在京举办 


  从左至右:刘绚强、陈长芬、郑更生、胡颖、朱宪民、刘雷、王文澜共同按下大展启动球。 

  12月14日,由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主办的《初心——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1992年)摄影作品回顾展》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副主席陈小波、居杨,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中国摄著协总干事林涛,特想集团董事长刘绚强,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副主任、展览处处长许志强、山东云志艺术馆馆长刘云志、本次大展艺术总监方蕾,以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评委朱宪民、王文澜、陈长芬、胡颖、刘雷和参展摄影家刘占坤、李前光、王文扬、王建军、梁达明、钱悍、姜振庆,以及全国各地摄影界、媒体朋友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主席曾毅主持。

曾毅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相隔26年再聚首 

  回望1992年,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与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评选活动中,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摄影师脱颖而出,被授予“首届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称号。当年他们的作品聚焦时代,充满了探索性和创新性,引领了当时中国摄影创作的新潮流。

  经过26年的砥励岁月,他们不论是身居领导岗位,还是奋战基层一线,但是都守望摄影初心和使命,热情记录着我们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他们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深切见证者、参与者、记录者。


陈小波致辞 

  本次大展策展人陈小波致辞,她说,本次展览是一个纪念展,也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展览。中国历史上的这10位青年摄影师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成长起来的。26年过去了,这10位摄影师没有一位放下相机,都成了中国摄影界最重要的摄影师。再回看他们的作品,并没有褪色,没有过时,反而日久弥新。他们的影像还会成为珍贵文献,被历史继续定义。他们为中国的发展留下珍贵记录的摄影者,值得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用各种方式提及、纪念。

朱宪民致辞 

  朱宪民作为当年的评委代表致辞,他对26年前的评选依然记忆犹新,并回忆了当年评选过程中的一些故事。他说,那次活动是中国摄影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全国性青年摄影家活动,被称为“具有探索精神”和“一个经得起历史与时代检验”的评选模式。今天,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这个展览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难得的是这10位摄影家终在创作第一线,不忘初心依然执着于摄影,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


钱悍致辞 

  钱悍代表参展摄影师致辞,他说,1992年,我们10位平均年龄35岁芳华的青年摄影家,用影像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艰难历程;26年后的今天,我们10位平均年龄61岁的初心,用影像记录着中国改革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与变化。40年过去,我们一路见证,聚焦辉煌;40年过去,我们重新出发,意气高昂。

  投身新时代再出发 

  郑更生向入选作者代表刘占坤、李前光、王文扬、王建军、梁达明、钱悍、姜振庆颁发收藏证书。 


  参展摄影家刘占坤向中国摄影家协会捐赠“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典藏作品,高琴代表中国摄协接受捐赠。 


  王文扬、王建军、梁达明、姜振庆向本次展览承办单位特想集团大师工坊和山东云志艺术馆捐赠“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典藏作品。 

  不忘初心 聚焦新时代 

参展摄影家王建军介绍展览情况


参展摄影家梁达明、钱悍与大展策展人陈小波、大展艺术总监方蕾在展厅合影。 

  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及摄影界的领导和摄影家在前排就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参展摄影家身份与刘占坤等参展摄影家一起在后排就座。开幕式后中国摄协领导及各界人士共同观看了展览。


展览现场,每位参展摄影家的一幅巨幅代表作成为展览亮点之一。 


观众观看收藏级摄影作品并拍照留念。

 

观众观看当年评选回顾内容。 


展览现场展示了部分当年评选相关内容的实物。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干事林涛介绍收藏级摄影作品的情况。 


今昔对比,26年前的芳华,26年后的初心。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十位摄影家的130幅作品,其中有每人自选的2幅收藏级作品,由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进行限量鉴证的一套典藏级原作,也同时在展览上亮相。

  本展览将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展出5天。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据悉,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聚集时代——摄影家捐赠作品陈列展”于12月1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是中国美术馆历史上首次收藏由国家专业社团组织限量鉴证的摄影作品。本次捐赠的20幅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作品,均经过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限量鉴证。届时,在中国美术馆10号、11号展厅展出,展期将于2019年1月2日结束。

  有关捐赠展详情,本网会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