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展现雄安新区动人的新变化、新故事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冀闻
0

展现雄安新区动人的新变化、新故事

——“启航新征程·放歌新时代”书法美术摄影展聚焦雄安新区五周年成就

筑牢基础 杨越峦 摄

  4月1日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主办的“启航新征程·放歌新时代”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成就书法美术摄影展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此次展览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指导,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支持,河北省美协、河北省摄协、河北省书协、河北省文联组织联络部共同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等参观展览。

  为用艺术形式记录雄安新区建设历程和亮点成效,讲好雄安建设者奋斗故事, 2021年9月,河北省委宣传部启动“启航新征程·放歌新时代”——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主题文艺创作。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的支持指导下,河北省文联开展了“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活动,邀请全国文艺名家、组织省内文艺工作者,深入雄安新区建设一线采风创作,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此次展览,从上万件创作成果中遴选出300件美术作品、190件书法作品、23个专题和40件单幅摄影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展出。这些作品用饱蘸浓情的笔墨、记录变迁的镜头精彩描绘了雄安新区20多万名建设者的奋斗故事,艺术定格了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优美淀泊风光,真诚书写了热情洋溢的奋斗之志和拔节成长的青春之美,真实反映了雄安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是河北省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文艺形式热情讴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成就的重要展示。”边发吉说,展览从作品内容、内涵、水平等方面展现了文艺创作的一流水平,热情讴歌了雄安新区20多万名建设者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担当。史建伟说,此次展览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国文联十一大和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聚焦“三件大事”饱含热情、倾心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此次展览展出了包括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内的国内著名美术家的作品。河北省众多青年美术创作者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主题创作,他们不断深入生活,通过美术作品创造性地再现了雄安新区火热的生活场景,记录奋斗之美,抒写时代脉搏,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在书法创作群体方面,河北省书协选择了来自不同地市且在全国书法大展上成绩突出的书法家作品。还邀请北京、天津等地的书法家撰写作品,这体现了书法艺术方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书协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表示,此次展览将进一步激发河北省书法家的创作热情,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贡献书法力量。

  雄安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但雄安这片土地是古老而厚重的,以影像反映雄安新区新旧交替的发展过程,是此次展览摄影部分的突出特点。参展摄影作品中,著名摄影家石少华拍摄的三幅表现雁翎队、冀中地区抗战的作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展览采用了装置方式,把白洋淀渔猎文化以实物形式布置到现场,以此突出白洋淀特色。“我们提倡摄影家关注自己生活的土地,关注现实生活。近年来,河北省摄协引导全省摄影家克服走马观花、快餐式的影像生产,建立专题意识,长期关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地区。此次展览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摄协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介绍,展览采用了多元化表达方式,既有单幅照片,又有集成式的专题作品,还有巨幅照片。走进展区,观众瞬间被清丽悦耳的鸟鸣之声环绕,这是摄影家们在雄安新区拍摄鸟群时采集到的鸟鸣声,与摄影作品一同展出,呈现雄安新区绿色发展的生态之美。

  据悉,“启航新征程·放歌新时代”展览分为石家庄市美术馆和河北美术馆两个展区,石家庄市美术馆为主展区,展览美术和书法作品,持续至5月5日;河北美术馆展览摄影作品,持续至4月12日。这些作品还将在线上进行展览展示。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