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从一个摄影节到一座国际摄影名城:“丽水样板”如此成就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北纬28度,在这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上,秀山丽水,自古以来人杰地灵。刘伯温、汤显祖、卢镗、张玉娘、叶绍翁等人才辈出,生态环境指数连续18年浙江省第一,森林覆盖率高达81.7%。

  就在这样一个绿意盎然、生态多样性保护位居全国前列的“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还有一张让世界为之瞩目的“金名片”——丽水摄影。

  今年,对于浙江丽水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在这一年,丽水编制出台国际摄影名城建设十年规划,提出打造“国际摄影艺术交流高地、国际生态摄影创作高地、摄影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摄影优质要素集聚高地”这“四大高地”的建设目标十分引人注目。

  未来10年,丽水将阔步迈入国际摄影名城建设新征程,让摄影告诉世界:中国有个丽水。摄影的“丽水样板”也在其间愈发亮眼。

  2017丽水摄影节、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开幕式。

  丽水摄影节:全球摄影艺术交流的大平台

  “世界摄影因为丽水而丰富,丽水因为世界摄影而精彩,丽水必将成为全世界摄影家向往的地方。”前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雅克·丹尼斯曾这样评价丽水摄影对世界摄影的贡献。

  向世界展现丽水摄影的文化自信。丽水摄影节,不但成为了中国摄影人的“朝圣”仪式,更让丽水摄影成为实现跨越式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

  今年11月5日至9日,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又将在丽水举办。届时,丽水将为广大摄影人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盛会。

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现场

  “丽水是‘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还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一直走在前列。并且,以摄影艺术手段助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建设。”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这样评价丽水,“丽水勇敢尝试,围绕摄影节这一品牌活动,形成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丽水样板’,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丽水经验’。我们十分赞赏丽水对摄影艺术倾注的热情和执着,十分感谢丽水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为繁荣中国摄影艺术事业所付出的积极努力。”

  正如此言,经过多年发展,丽水摄影节已经实践出一条与国际资源畅通交流的路径。如今,丽水摄影节已跻身世界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摄影节,树立了中国第一摄影节的行业标杆。在2019丽水摄影节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评价说:“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丽水摄影节已具世界一流水平”。

  早在2009年,丽水摄影节就已经被本报评价为“开启策展人时代的摄影节”。回顾往届丽水摄影节主题,2015丽水摄影节主题为“作为生活的摄影”,将摄影文化全面融入丽水人民和中华儿女的生活日常;2017丽水摄影节突破常规,把主题定为“超媒体时代的影像”,引发了全国乃至全球摄影人的思考,最后,“超媒体时代”被写入文化部的年终学术报告。2019丽水摄影节主题定为“丽水再出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喊出丽水摄影人开创摄影新时代的宏大志向。

  “丽水摄影节的发展经历了不同阶段。在老一辈摄影家培育起的摄影土壤上,我们不断在摄影节的专业性、学术性上下功夫。随着2000年以后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文化交流的拓展,我们逐渐意识到我国摄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从2009年开始,丽水摄影节成功转型,实现向学术性的转变。设立‘十大策展人’评选,开启了中国摄影的策展人时代;开创摄影节学术委员会制度,让评选过程更加公正、公平、公开;倡导‘首展制’,让丽水摄影节成为中国摄影学术性的杰出代表。从字体字号到装裱材料等各个细节,摄影节对所有参展报名的展览建立起了一套国际化的标准。”2021丽水摄影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培权这样说道。

  从2019年开始,丽水摄影节便跟英国FORMAT摄影节合作,从2015年开始跟美国波特兰Photolucida摄影节合作,双方互相输送展览,通过不同平台、渠道和联盟,让世界摄影佳作“走进来”,丽水摄影人带着文化自信“走出去”。

丽水摄影节“未来何来”展览

  2021丽水摄影节将以“秀山丽水美好生活”为主题,秉承长期坚持的国际性、学术性、群众性办节理念,充分共享文化成果,激发文化价值,激活数字之能,推动产业创新。今年,展览投稿国家数和投稿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首届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展和第八届中国国际数码摄影展收到12501名全球摄影师投稿,共有全球120多个国家的8717名摄影师、策展人和171家组织机构报名参展,最终精心遴选出887个展览。这些展览既有来自英国FORMAT摄影节、美国波特兰Photolucida摄影节、美国耶鲁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一批全球知名摄影机构、专业高校的学术展览,也有塔尔伯特、斯蒂格利茨、斯泰肯等世界摄影史殿堂级大师和全球专业领域一批有影响力的摄影艺术家作品参展,同时还有国内外众多锐意探索、不断创新的艺术新生力量和大学生作品入展。2021丽水摄影节还将举办国际古典工艺影像中心成立仪式暨国际手工影像主题研讨会、世界摄影人大会国际会议,以及影像产品博览会及画廊专区展等,为国内外摄影人及影像产业提供交流、展示平台。

  而由中国摄协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举办的一个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国际摄影研讨会曾邀请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布鲁克斯·詹森等一批全球著名摄影家、理论家及国际顶尖专业机构负责人参与,为全球摄影界提供了一个多元交流、成果共享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摄影与国际摄影的理论融合与交流。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也将以“生态发展创造美好生活”为话题,结合数字时代背景下的影像发展新技术新变革,延续世界文化背景多样性的特点,邀请来自加拿大、哥伦比亚、伊朗、南非、英国、中国的嘉宾出席线下研讨会。同时还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希腊、印度、意大利、韩国、巴基斯坦、新加坡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嘉宾以线上的方式参与会议,最终形成学术成果。

  2021丽水摄影节继续设立了创作扶持基金,摄影节期间将推荐产生“特别收藏”“专家推荐策展人”“专家推荐摄影师”“专家推荐展览”“专家推荐潜力新人”“新学院新影像”等8个类别的45项荣誉,以此激励全世界摄影人不断追求探索。在展览呈现上,2021丽水摄影节充分考虑数字场景应用,观众除了能在现场看到传统展示与多媒体、装置艺术的交相融合,还可以进入线上虚拟展厅,通过360 VR技术获得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并和参展艺术家进行在线互动交流。2021丽水摄影教育国际研讨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工作会议、摄影名家系列讲座等专题会议也将举办。

  当下的丽水已成为中国摄影实践的先行地和示范区。丽水摄影节“七条小巷”第三季在地艺术项目将正式启动,项目导师、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继续带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背景的学员来到“七条小巷”,进行田野调查工作和影像创作,并在小巷里创建一个真实的美术馆——“七条小巷美术馆”。这已经是“七条小巷”在地艺术项目的第三季了。该项目成为了丽水摄影节最具群众性的代表性项目。丽水在摄影之路上的不断实践,也让摄影在丽水老百姓心中扎下了根。丽水摄影节在追求国际性、学术性的同时也将群众性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每年因摄影来到丽水的国内外客人越来越多,时常会发生不留意丢失摄影器材的现象,但总会有热心市民拾金不昧将捡到的器材送回相关场所。还有一些出租车司机,在得知乘客是来参加摄影节的客人,自愿免费拉着乘客游览丽水。摄影已经成为丽水老百姓心中特别的存在。”这是丽水摄影博物馆馆长傅为新经常向人们提起的两个例子。多年来,丽水摄影节为全国各地的摄影机构、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本土摄影人群体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展览和培训讲座中不断成长,滋养了当地的摄影文化土壤。王培权表示:“我们的愿景是丽水摄影节的所有成果能被全世界摄影人和丽水人民共享”。

丽水摄影节产业博览会

  丽水摄影:区域发展的“聚能环”

  在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诸多2021丽水摄影节的信息,让人们对这一自2004年开始举办的摄影节充满期待。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参与者,在此过程中,都能明显感受到丽水摄影节充满着一股向上的力量。

  “最明显的感受之一便是丽水摄影节的投稿展览数越来越多。在过去两届,报名的展览数能达到3000个左右,今年的展览报名数已经达到了七八千个。此外,摄影界对丽水摄影节的评价也越来越高,大家都愿意把好的资源带到丽水来展示。”谈及丽水摄影节的影响力时,傅为新将他最直观的感受脱口而出。

  为何丽水摄影节能充满如此向上的力量?王培权给出了答案:“这首先得益于丽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丽水摄影在一以贯之的规划之下快速发展,成为丽水特有的‘金名片’。而丽水摄影节的持续举办又如同一个城市发展的‘聚能环’,围绕摄影展开的一系列活动、形成的一系列品牌共同打造出独特的丽水摄影路径。”

  1999年,丽水被中国摄协命名为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现已成为浙江摄影的一面旗帜和丽水的一张“金名片”。2004年,丽水举办了首届丽水摄影节,此后丽水摄影节多次被媒体评为全国年度最佳摄影节,也是经国务院备案批准的国内唯一一家以“摄影节”命名的摄影主题节庆活动。

  目前,丽水市已建成国家级、省市级摄影创作基地35处。缙云仙都、庆元百山祖、龙泉凤阳山被中国摄协命名为“国家级摄影创作基地”。莲都区全域被浙江省摄协授予“浙江省级摄影创作基地”。中国第一家摄影专业博物馆——丽水摄影博物馆落成并逐渐成为丽水摄影发展的主平台。国际数码影像中心启动建设,万象摄影坊等一批摄影主题文化产业园区以及市美术馆、艾莱依叁拾伍艺舍、瓯江文苑等一批固定展馆逐步成型。

  截至目前,丽水拥有中国摄协会员248人,省级摄协会员649人,市级摄协会员1513人,基层摄影组织27个,摄影从业人员上万人。丽水摄影家在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徐肖冰杯”纪实摄影展、“伯奇杯”创意摄影展等各类权威展赛评选中屡创佳绩,荣获重要奖项500多个,大量作品和理论文章在专业刊物发表,每年都有一定数量图书专著出版。2010年,丽水学院设立摄影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收学生,大力培养摄影专业人才。2010年和2018年,丽水先后两次举办学制一年的摄影研修班,培养拔尖摄影人才。

“七条小巷”在地艺术项目

  多年来,丽水还举办了一批形式多样的摄影主题品牌活动。2005年,丽水市与中国摄协共同举办“瓯江行”全国摄影大展,截至2020年已连续举办15届,成为中国摄协与地方政府合作期最长的一个全国性展览征集活动。丽水创办了《丽水摄影》杂志、“中国国际数码摄影艺术展览”“中国摄影年度排行榜”,组建了“国际摄影展廊联盟(IPMGA)”,形成了一批摄影助推“两山”理论转化的典型案例。缙云仙都、松阳古村落等都因一张张饱含自然韵味、人文精神的摄影作品,开始闻名遐迩。摄影还通过为乡村休闲园区、特色小镇等创作网红美图,为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提供文化元素和图片素材,为绿色农产品提供精美商业拍摄等,助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引领着丽水人民自力更生,增收致富。

  在此过程中,丽水还引育了一批摄影相关企业。截至2020年底,丽水共有摄影相关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近10年注册成立的摄影相关企业占90 %以上。超过半数的摄影相关企业集中分布于莲都区,也令中心城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摄影产业发展集聚区,建立了一套与国际摄影优质资源对接的渠道体系。

  从2000年开始,丽水逐步接轨国际摄影,与美国、英国、意大利、瑞士等国的摄影节、组织机构、艺术院校开展了多层次、多样式的交流合作,营造了一个适合摄影发展的城市环境。

  小飞(Thomas Bird)是一位常年居住在北京的英国人,同时也是一位环保主义者。他喜欢乘着火车四处转悠,观赏各式各样的鸟类,并拍摄下来。2017年7月,小飞来到丽水旅游,对丽水的自然风光、文化历史大为赞赏,并开始对丽水这个地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丽水摄影文化,成为他最感兴趣的文化现象。

  他在自己的丽水游记里写道:“我对丽水摄影节的感觉很好,于是就萌发了一个想法:参加2017年11月举办的丽水摄影节,并在丽水待上一段时间,充分体验这场‘超媒体时代影像’的盛宴,细细品味这片‘摄影之乡’和‘世外桃源’。”

  正像小飞描述的那样,在丽水摄影节、“瓯江行”全国摄影大展、摄影创作基地等的带动下,丽水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摄影人走进丽水,拍摄丽水,和更多的国际友人,讲述更真实更动人的“丽水故事”“中国故事”,让人们通过摄影发现丽水、了解中国。

  丽水的摄影雄心——“一名城四高地”

  作为一门跨越国界、超越语言的国际传播媒介,摄影的力量不可估量。而丽水,正用其矢志不渝的坚持和厚积薄发的力量,告诉世界有一座国际摄影名城叫丽水。未来10年,围绕着丽水万象山区块,丽水的摄影雄心勃勃——国际摄影艺术交流高地、国际生态摄影创作高地、摄影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摄影优质要素集聚高地。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市。经过几十年的培育,丽水摄影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但丽水的雄心绝不仅限于此。我们对标的是法国阿尔勒、意大利威尼斯、奥地利维也纳等国际艺术名城。”傅为新如是说。

国际摄影名城建设效果图

  丽水摄影的发展得到了从国家到市级各个层面的有力加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浙江省开启了文化浙江建设新征程。浙江明确提出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产业”的目标。丽水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把文化丽水建设作为到2035年全市十大重点任务。此外,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也为丽水摄影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如2020年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图像交易公司——“视觉中国”与丽水达成战略合作,将合作共建影像数字中心。

  王培权介绍,按照规划,到2025年,丽水将建成国际摄影名城核心区,基本构建全域联动发展格局,形成与摄影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环境; 2030年高质量建成国际摄影名城,摄影在提升城市品牌、赋能“两山”理论转化、提高群众幸福感等方面作用更加突出,摄影产业成为丽水的支柱型产业。战略定位是打造“一名城四高地”,即对标国际一流,打造国际知名度高、国际影响力大、国际吸引力强的摄影名城,并做强丽水摄影节、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丽水摄影博物馆、世界摄影大会、丽水摄影大奖,集聚国际摄影艺术资源,打造集摄影艺术创作、摄影艺术展览、摄影艺术排行发布、摄影艺术交流等于一体的国际摄影艺术交流高地;充分发挥丽水生态优势,以百山祖国家公园、瓯江山水诗路等建设为依托,以生态资源以及“两山”理论转化成果展示为主题,鼓励扶持优秀作品创作,谋划国际生态摄影大展,用光影记录展示丽水担当“丽水之赞”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美,打造国际生态摄影创作高地;深入挖掘转化摄影价值,构建以数字摄影为特色,以“摄影+”产业融合为重点的摄影产业链,培育百亿级摄影产业集群,打通摄影赋能高质量绿色发展通道,打造摄影产业化和摄影赋能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发展高地,成为摄影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围绕人才、资金配套等要素,建设有利于摄影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服务体系和政策体系,吸引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培育壮大摄影人才队伍,打造全球首个摄影人友好型城市和全球摄影人向往地,成为摄影优质要素集聚高地。

国际摄影名城建设效果图

  浙江省摄协主席王小川表示:“国际摄影名城建设对于丽水增强文化自信,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丽水奋力打造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的重要载体;是丽水充分转化释放生态产品价值,拓宽‘两山’理论转化通道的重要举措;是丽水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途径。”

  今年,丽水已启动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项目,项目投资逾40亿元,将摄影艺术与产业、历史文化、山水景观、休闲娱乐有机融合,打造摄影名城的艺术产业高地、丽水城市的艺术会客厅和市民艺术休闲中心。为培育壮大影像数字产业,2021年丽水投入丽水影像数字中心建设,融合应用图片资源,实现数字信息和线下产业交互链接,推进影像产业数字化。同时聚焦影像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及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项目招商落地,以数字影像推进丽水“山”系品牌影响力,推进摄影与文旅融合发展。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