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霍国强书法展 聚焦“昆曲与书法”主题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己阳
0


昭君出塞(行书中堂、版画) 霍国强

  为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昆曲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周年暨明代戏剧家梁辰鱼诞辰500周年,3月16日至30日,由江苏省书协、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文广旅局、昆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昆曲与书法”——霍国强书法展在苏州美术馆举办。本次展出霍国强书法作品183件,同时展出元代顾瑛的《古树空亭图》、元明清古籍善本20部;“玉山草堂雅集·诗联”霍国强书法作品巡展第11回(苏州)同期举办,该巡展2019年被苏州市文联列入艺术家展厅合作引导资助项目。

  霍国强认为,中国的昆曲和书法是世界文化遗产,昆山巴城是“昆曲发源地”“书法之乡”,也是中国古代三大雅集之一的玉山雅集所在地。“生于巴城的我,更觉要将‘昆曲’和‘书法’这两个‘芳邻’融为一体,用一种合适的载体去展示、去保存、去传播。所以在十多年前,我开始创作以‘玉山雅集·诗联’为题材的书法作品,从2009年起,先后在美国旧金山亚州艺术中心、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地举办作品巡展10次——我尝试以一种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来诠释大美昆曲。”他说。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表示,书法在当代实用功能慢慢在褪去,文字的书写逐渐进入美术馆以后,书法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更多地追求展示上的美感,而忽略了文化的含量,“因此书法家除了写字以外,更需要通过文字或是文学来提升自身的内涵,提倡书法家写一点自己创作的内容,这样他的书法才能自我提升”,而霍国强的书法恰恰抓住了一个点——昆曲,从元代的一场雅集中去寻找素材,从传统文化中吸收到一些精粹,而且把它投入到自己的书写中去,“这样使他的书法有了一种美感,而这种美感其实就源于文化的力量。 ”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