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北师大书法系篆刻汇报展打通字法关系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常建兵
0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办的“印自心源·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2018级本科生篆刻教程教学汇报展”近日在该校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是该院2018级书法系全体同学和访问学者、留学生学习能力与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第五学期篆刻课程的教学汇报。

  本次展览也是本课程老师洪亮倡导的“本体语言一体化”和“临创一体化”教学法的一次有益实践。学生们在短短一个学期内掌握了执刀、运刀、临摹汉印,而后拓展至古玺,从构思、推敲、修改、钤印到最后的独立创作。展出的作品特别是一幅幅临写经典汉印古玺文字书法作品,体现了在新时代文化语境下,传统文化篆刻艺术的当代转换。这是洪亮所倡导的将篆刻中印化了的文字通过书写临摹转化为书法作品,通过这种逆向思维,打通了书法与篆刻中字法的关系。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