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在江西上饶师范学院举行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0

图为“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开幕式

  2018126日,由中国书协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江西省书协、上饶师范学院和德兴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 在上饶师范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振濂,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中共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晓胜,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詹世友,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德荣,江西省书协副主席韩顺任,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方爱龙,中共德兴市委书记刘瑞英在主席台就座。来自各大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学者任平、陆明君、朱天曙、甘中流、水赉佑、李庶民、彭双龙等人以及《中国书法》杂志社副主编赵际芳,《书法导报》编辑尧远生等专业媒体人士一起出席开幕式,同时论文入选作者与书法教育界、理论界人士及上饶师范学院书法学专业师生3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王德荣主持,詹世友、鄢平原、丁晓胜、刘瑞英、陈振濂先后致辞,詹世友首先代表上饶师范学院对来自全国的书法理论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书协主办“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给予上饶师范学院的学术支持表示感谢。鄢平原就举办论坛对于江西乃至全国书法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丁晓胜就上饶的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取得的情况作了介绍。刘瑞英则向与会者推介了德兴丰富的宋碑资源。陈振濂对上饶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院校为成功承办“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对组委会广大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通过这次“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活动打开宋代碑刻书法研究专门化、立体化、系统化的大门,开启一个书法理论研究的新时代。 

图为为中心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随后,陈振濂、詹世友为学院“宋代碑刻文化研究中心”揭牌。詹世友为中心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开幕式当天,在上饶师范学院图书馆举行了三场论坛。第一场由本次论坛评审委员会主任、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方爱龙担任学术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任平担任学术点评。第二场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陆明君担任学术主持,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朱天曙担任学术点评。第三场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甘中流担任学术主持,著名学者水赉佑、李庶民担任学术点评。“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论文入选作者在论坛上就各自所论述的观点和结论作了简要陈述,专家们从宋代碑刻书法研究的现状和方法、研究的广度、深度、意义及论文的写作等方面作了点评。 

  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上饶博物馆馆藏宋代碑刻拓片展和上饶师范学院书画临摹室。

“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座谈会

  127日,中国书协理事、江西省书协副主席韩顺任主持了当天的“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座谈会。会上,中共德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华致欢迎词,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德荣作了“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活动情况介绍,德兴市书协主席、德兴市博物馆书记叶淦林,与会专家代表水赉佑、李庶民、方爱龙等分别从各自角度,就宋代碑刻书法研究诸多问题做了演讲,大家一致认为,深入挖掘德兴市丰富的宋碑资源,对推动当代宋代书法研究意义深远。 

  座谈会前,与会者还先后考察了德兴市宋代碑刻主要出土地和收藏单位德兴市海口镇和江西矿冶博物馆。 

  本次“全国宋代碑刻书法论坛”活动共计收稿168件,范围涵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论文所研究和探讨的范围涵盖了宋代碑刻书法的各个方面,包括理论、史论、美学、技法、考证、评论等。讨论会后,论文集将结集出版。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