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楮墨间”张肇达书画艺术大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5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周 周
0

展览海报

  “楮墨间”是著名时装设计师、艺术家张肇达最新一个展览的题目,也是张肇达先生在时装与艺术创作领域长期探索并不断实践的创作动态,更是当代艺术发展进程中的一种重要形态。“楮墨间”源自唐朝史学家刘知几的《史通?暗惑》,张肇达是一个善于陶铸百家而以自己对自然生命独特的感受,化古法于笔端的一位艺术家。他以雄奇恣肆、变化多端、狂宕不羁的艺术气质而特立独行。“无礼如彼,至性如此,猖狂生态,正复跃见楮墨间。”也正是对其的最佳写照。

  在张肇达的时装设计作品亦或是在油画、雕塑、水墨画、书法等门类的艺术创作作品中,贯穿着对中国传统经典文化与西方潮流文化的诸多思考与探索。1月18日“楮墨间——张肇达书画艺术大展”将在《艺术市场》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继2013年9月“肇,张肇达艺术大展”之后,又一次将新创作的书画作品进行集中的展示。

  本次展览将展出张肇达书法作品近百张、水墨画作品五十余张。“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明尚态”,在书坛走向多元化的今天,书法艺术升华到观念变革的高层次,这无疑是迈了一大步。张肇达精通经史子集、诗词歌赋,善楷、行、草诸体书,又攻隶书。其书法风格清劲,行草书更是自成一家。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之基本,水墨则一直是中国艺术的瑰宝。张肇达的水墨作品,在传统的内蕴之上增添了许多西方绘画的潜在意识。一反传统水墨的黑白着色,很多作品中运用了当下丰富的潮流式色彩。运笔着色中刻意强调空间感与体积感,不同的色彩和运笔,在没有具象的画面里营造出多层次的视觉感官。这既是融合了西方透视效果的绘画艺术,同时也是立足于东方传统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张肇达的水墨多样性,是他对时代、对水墨与自然生命的一种全新理解。

  张肇达的书画艺术如同其高级时装设计作品一样在满足当下人们心灵的渴求和精神上的需要的同时,去唤醒更多的人们超越美学贫困的自创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月25日。

  【张肇达简历】

  字牧之;号隨喜;英文名 MARK CHEUNG;画家、时尚艺术家、服裝设计师。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亚洲時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将军诗书画院院士、北京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

  1963年9月19日出生于中国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厚山村。信仰佛教,崇尚儒、道、禪。自幼随祖父张金广习武,随伯父张国雄学画,随黃霞川先生习书法和水墨画,随谭雪生先生、徐坚白先生学油画,后从托尼先生学雕塑,从李四龙先生研修哲学,从王志远先生研习宗教艺术,从薛永年先生研习美术史论与鉴赏,丁绍光先生的入室弟子。

张肇达作品

张肇达作品

张肇达作品

张肇达作品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