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胡秋萍新作《听花堂诗语》出版发行

时间:2014年04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著名书法家胡秋萍
书法家胡秋萍
胡秋萍 《听花堂诗语》
胡秋萍 《听花堂诗语》
胡秋萍 《听花堂诗语》
胡秋萍 《听花堂诗语》
胡秋萍 《听花堂诗语》
胡秋萍 《听花堂诗语》

  近日,著名书法家胡秋萍新作《听花堂诗语》(上、下册)由大象出版社出版发行。

  胡秋萍女士是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作者在四十余年的砚边磨砺中,喜欢用诗词、散文来记述和表达她对书法艺术的体悟和探索。她以器载道,以艺修行,以宗教式的执着情怀表达着她对艺术的虔诚朝圣。在通往艺术殿堂的漫漫路上,她善于从身边的山水花草中感受天地万物的博大,体证生命成长的艰辛,感悟水韵墨痕营造的诗情和生命意象。

作品中之三:深秋游禹王台见先师遗作
作品中之三:深秋游禹王台见先师遗作
作品之十一:《读王铎诗书有感》
作品之十一:《读王铎诗书有感》

  《听花堂诗语》(上、下册)收入了胡秋萍创作的诗词160首,散文随笔及访谈40余篇,集中地体现了她诗词、书法、散文等多方面的才情。

作品之十四:深夜习书
作品之十四:深夜习书
作品之十六:游温宿峡谷
作品之十六:游温宿峡谷

  该书上册,作者把30年的诗词作品自选了156首,用书法的形式进行了再创作,有的是草稿的形式,有的是尺幅小品,有的是鸿篇巨制,楷、行、隶、草诸体兼备,各具特色,使读者在读诗诵词之余,更加深对书法作品的理解。以诗词与书法合璧的形式展现了作者作为一个书法家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

作品之二十二:读钟银兰《论画僧八大山人》
作品之二十二:读钟银兰《论画僧八大山人》
作品之二十四:怀故友
作品之二十四:怀故友

  下册的散文还有一部分游记,秋萍记述了自己走进自然,得山水之灵气,与大自然共同呼吸吐纳的所感、所思与所得。她还静读佛经,寻找摒弃杂念的心境和书写与内心对应双畅的感受。登山临水,人们更多地是慨叹宇宙的永恒,时间的易逝,生命的短暂,功业的未就,因而多“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陈子昂《登幽州台歌》),惜韶华易逝,生命不再。以散文和自画花草插图的形式表现了女性特有的敏感和观察力。

  作品文笔细腻、纯粹、空灵并富有哲性,文图搭配相得益彰。

作品之二十六:观王铎书法
作品之二十六:观王铎书法
作品之二十八:编校听花堂诗
作品之二十八:编校听花堂诗

  名家评论: 

  中国书法艺术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她具真善美的特质,犹如生命一样崇高,如花一样美丽,因而她也如生命和花一样尊贵。可以想见,读过这本书的人,一定会跟秋萍一样,像爱生命、爱花一样爱艺术之神!

  ——王刘纯(大象出版社社长,编审)

  胡秋萍同志的才华是多方面的。她写散文,作诗词,能吟诵,兴趣广泛。这些都滋润了她书法的厚度与风采。她有胆识,有中原豪士的雄姿,也不乏女性的婉约。写散文、诗词,善于从身边的经历体悟,真挚而细腻,从内心深处开掘,像“一簾清影涤心尘”,“狷介谁怜,残月如钩以梦填”,体现了一个孤独的灵魂,不欲人知又有诉人的心境。到了新疆那样辽阔的边远地区,又发出“奈何寸草不生地,尚有青云一己知”的浩叹。看来,性格活泼的秋萍,也颇多内敛。真正的孤独者常常是深刻的。

  ——沈鹏(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其楷书厚重工稳,精细典雅。观其行草书之笔划轻重缓急、顿锉有节、轻重引带、自有一种音乐的节奏。笔墨精彩处,大有大珠小珠落玉盘,放纵豪迈似有神助之感。内敛平稳的细腻秀韵与飞扬忘情的开张雄浑之间轻盈转换,在我所见书法家中见所未见,也闻所未闻。

  ——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胡秋萍成名很早,她是师宗王铎获得成功的优秀书法家之一。其作品洋洋洒洒,蔚为壮观。作为青年女书法家能将王铎的风采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可以说实在不易。

  ——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胡秋萍书作呈现的不止是精熟的技巧,更多的是性灵与智慧的自然流露,带着清雅的柔婉之美与坚定的执著之心,对古典审美的扬逸与不断求新的精神恰恰又与王铎殊途同归。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

  其文笔之优美真挚,词章之典雅大气,思想光彩之先声夺人,书法作品之大气精到,令人很难将这恣肆汪洋雄强文风和天风海涛般的大草笔意,同一个温文尔雅微笑着高声叙说的女书法家联系起来。这倒使我感到,她还真有些书法奇人的意味。

  ——王岳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北大书法研究所副所长)

  艺术家简介: 

  胡秋萍,祖籍湖北应城,生于河南开封。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研究员。

  其书法作品曾参加全国第三、四、五、六、七届书法篆刻展览和,全国第三、四、五、六、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览,四川巴蜀点兵—现代书法展,中国美术馆首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等。入选首届《书法》杂志“中国书法方阵-寻找30家当代优秀范本”。

  获全国中青年第三届书法篆刻展优秀奖、中国书法家协会“德艺双馨”会员等荣誉和称号。

  曾在中国香港、大连等地举办书法联展,在河南郑州、开封,江苏镇江;湖南长沙,马来西亚吉隆坡、澳大利亚悉尼等地举办胡秋萍书法艺术展览。

  出版有《胡秋萍书法艺术》、《听花堂诗语》《乘物游心——胡秋萍书法集》、《秋萍墨韵》、《秋萍诗韵》、《胡秋萍精品集》、《胡秋萍书法作品集》、《胡秋萍书法小品集》、《秋歌——浸月斋诗稿》、《当代中青年书法家行草长卷·胡秋萍行草卷》等。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