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评论

书寓诗境 诗铸书魂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 牧
0

书寓诗境 诗铸书魂

——记“北京介居书院美术馆开馆展(沈鹏诗稿)”

抛开磨砺联(行书) 沈 鹏

  “今岁又中秋,月儿十七圆。天时有如此,人事或茫然。云翳羞花貌,气清托玉盘。行行街似水,凉意照婵娟。”这首《中秋夜独梦》,乃是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在2017年所作,诗风古意盎然,诗情娓娓道来,而当其被以书法形式呈现出来时,就更多了一份清冷、神秘之感。古人素来强调诗书一体,二者共生于笔墨之间,让文人抒情畅怀,通感天地。年愈八旬的沈鹏近些年在创作上更加注重诗书一体,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诉于诗、形于书。

  近日,由北京介居书院、北京介居书院美术馆、《中国故事》杂志社主办的“北京介居书院美术馆开馆展(沈鹏诗稿)”在京举行。展览展出的作品主要为沈鹏近些年的诗稿小品,共计30余幅。这些作品将诗歌与书法两种艺术形式相融合,通篇弥漫着浓浓的艺术气息和书卷诗意。

  作为当代书坛的学者型书法家,沈鹏身上既有艺术家的修养和气质,又有学者和诗人的雅逸境界,他对于诗书一体的创作倾向的追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向。一是书写古代诗文经典,力求让笔墨变化与诗文内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将狂放与婉约、潇洒与古朴等审美追求融通于境界的营造中,让字与诗互相生发,达到超然的境界。其中《古朗月行》《苏幕遮》《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咏怀古迹》等名作是他笔下的常客,这些作品以各种书体呈现时,其本身的感染力和生命力更加让人惊叹;二是自写诗词,这也是沈鹏近几年创作的主流。生活变迁之快往往让人心生感悟,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沈鹏把对人生的思考、对生活的感触、对自然的热爱都化作字句,并创作在了宣纸上。歌颂自然的《水仙》《黄山人字瀑》,追溯历史的《过苏州天平山范仲淹读书处》《涟水米公祠》,书写生活意趣的《柳絮对话》《闲吟》等皆是他通过诗文对世界的思考。

  “五色令人目眩昏,我从诗意悟书魂”,这是沈鹏对其审美追求的阐释。在他看来,诗书一体并不单单是创作上的相互依存,即诗歌为创作内容、书法为呈现形式,而是这两种艺术在审美精神的本质上既有相通之处,亦有可以互相借鉴、吸收之处。诗歌以意境见长,追求虚实相生的审美形态,追求天人合一的审美境界,把这种对于审美境界的追求运用在书法中,可以让书法更加意味无穷,让笔墨变化更加生动而有意趣;而书法崇尚朴实,在字体的飞动中,孕生命力量与中华精神之魂于一体,这种充实对于诗歌更加有感染力。正如书法家吕书庆评价沈鹏的作品时说的那样:“书寓诗境,诗铸书魂,沈鹏从两难中找到了同感,写出了诗意。”

  从事书法创作已经半个多世纪,沈鹏如今仍然坚持思考、坚持研究、坚持创作,他源源不断地从中国古典美学中汲取营养,追求书法之道、艺术之道、人生之道,顺应着时代的潮流,为书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沈鹏精通书理,善察时事,在书法探索中不懈追求,不断攀岩,并在诗词、书法、理论、教学各个方面都齐头并进,秉承赤子之心,为我国书法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表示。

  本次展览也是北京介居书院美术馆的开馆展。该美术馆以沈鹏斋号命名,是集展示、展览、陈列、讲座、学术会议于一身的综合性艺术机构。“作为一家公益性质的艺术机构,介居书院美术馆旨在弘扬传统文化精髓,传播正能量,希望能够营造一个在品读中交流、在互动中精进的治学氛围,为热爱文化的俊彦、学子提供平台,亦旨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当代书法文化性和学术性并重的经典范式。”沈鹏说。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