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人物

中国书协副主席潘善助:让写好中国字成为一种风尚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0

  编者按: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黄坤明部长在第八次书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屹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国书法报》约请第八届主席团和相关人士就如何履职尽责、推动书法事业发展作系列访谈。本期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的访谈(访谈按照来稿先后顺序刊发)。

 

  《中国书法报》:全国第八届书代会发布了《中国书法工作者行为守则》(以下简称《行为守则》),您是如何理解《行为守则》的,上海书协将如何落实《行为守则》?

  潘善助: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在第八届书代会上强调书法工作者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号召广大书法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德艺双馨,守正创新。中国书协第七届书代会以来,书法界朝着风清气正的方向发展,这从重大展览活动的评审,各项规章制度的推出,会员入会标准的细化与把关等方面得到体现。但风气的全面好转尚需时日,需要长抓不懈,持续发力。改变书坛风气要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毫无疑问的是,书坛自身、书坛中人是扭转风气的关键力量。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行为守则》在第八届书代会上发布了,可谓恰逢时机。书坛的组成包括体制内外的书法团体机构、学校和书法工作者。书法工作者是书坛的底座与基础,《行为守则》就是对书法工作者行为规范的他律。《行为守则》共八条,我以为从宏观上看,这八条紧紧围绕为人和为艺两个根本点展开。为人则要讲政治、爱国、守法、坚持职业道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艺则要潜心书法,以先贤为榜样,依照艺术规律,敬畏经典又勇于创新,为中华优秀书法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不懈努力。我有幸忝列中国书协第八届主席团,感到既光荣又责任重大,遵守《行为守则》是我工作的最基本的要求,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力求做好表率。上海市书协作为中国书协的团体会员单位,将在上海市文联的领导下,在丁申阳主席的统率下,充分利用会议、报纸、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向上海书协广大会员宣传《行为守则》,并将《行为守则》的精神内核融化到上海市书协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管理之中,使行为守则落到实处,生根开花,结出硕果。

  《中国书法报》:《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规划了今后五年中国书协工作计划,提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大传播推广。请您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请您分享一下上海市书协在新媒体发展方面的实践与成功经验。

  潘善助:14亿中国人,有近10亿是互联网的网民,说明互联网的力量之强大。第八届书代会工作报告规划了今后五年中国书协工作计划,提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大传播推广。我以为这是有力之策、及时之举。互联网的魅力在于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传播内容多、门槛低、接地气。在人人都是播音员,处处都是直播间的当下,中国书协进一步建设好互联网平台如官网、官微,将为全国各大团体会员单位树立榜样。做大中国书协互联网平台,能更快更好地传递中国书协的声音,传播中国书法的正能量,推广宣传历代书法经典和当代典范书法家,向全社会展示中国书法和中国书法家的形象。上海市书协在中国书协的指导下,2014年12月上线官微,目前拥有粉丝18万。2020年2月上线官抖,目前拥有粉丝6.4万。官微每天2条,官抖每天1条,全年365天无休推送。上海书协官微与官抖为上海书协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收到了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畅通协会与会员之间的关系,提高活动信息的对应性与精准性,促进上海市书协工作模式的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中国书法报》:全国第八届书代会上,书法普及、大众书法审美,尤其是中小学书法教育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潘善助:随着物质条件的大幅度改善,国人对于书法的喜爱已经上升到精神层面的需求。东南西北、男女老少、不分职业、不分行业,掀起了书法热潮。很显然,书法热导致书法人口猛增,但书法教师数量有限,书法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书法传播媒体水准不一。什么是高雅,什么是低俗,怎样欣赏书法,如何辨别真伪,一系列书法专业上的知识、常识都需要普及推广。从中小学校入手,是书法普及的主要渠道,因为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中国的书法事业将来要由他们来传承和弘扬。当然,中小学校以外,书法普及工作也不可轻视。因为,百姓出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都在自觉地加入艺术学习的大潮。书法学习以其个体操作、场地要求低、灵活方便等优势独占鳌头。更为重要的是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书法,因其载体是汉字,早已融入中国人的基因与血液。总之,书法普及,事关中国书法的传承弘扬,事关中国书法人才梯队建设的正向发展,也事关百姓的精神需求,我们要举全力做好。让中国书法走入大众,让写好中国字成为一种风尚。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