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人物

端庄与清雅——汤晓燕书法品评

时间:2019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苏金成
0

黄景仁《少年行》 汤晓燕

  书法专业化带来了书法职业化,使得书法学习与创作成为很多人的终身职业与事业,这种情况对于书法的发展与繁荣无疑是利大于弊的,其中离不开很多有责任的书法家对书法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供职于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的汤晓燕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中国书协会员、江苏省书协理事汤晓燕是部队文艺创作室专职的创作员,虽然是年轻的“80后”书法家,但是她取得了很多成果,仅中国书协主办的各类书法大展中就入展、获奖达20余次,并在中国书协与总政治部主办的很多大展中获奖。这些成果与汤晓燕聪慧的天资分不开,更得益于她后天付出的辛勤汗水与不懈追求。她被选拔进入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精英班,成为其中最年轻的成员之一。她的这些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而在取得这么多成果之后,还是保持着严谨、谦虚的学习态度。

  汤晓燕和其他成功的书法家一样,走了一条很寂寞的学书历程。从基础起步,一个个台阶走上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书法技法进行了很好的锤炼,同时也提高了对书法艺术审美的理解与认识。今天,书法教育模式的改变,给热爱书法的人提供了很多便捷门路。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从小热爱书法并有着良好基础的汤晓燕得到了来自于各方面的环境滋养,通过她的作品可以看到她在学习过程中打下的坚实基础,不只是技法上的完备,还有文化学养上的积累。

  作为汤晓燕的朋友,大家都熟悉她那恬静优雅的外在形象中包含着温婉且坚毅的内在性格。温婉细腻与果敢坚毅是她气质中两种截然不同的成分,而一个成功的书法家是完全能够将内心情感气质表现在创作作品中的。作为女性书法家,汤晓燕毫无疑问在书风上区别于其他男性书法家。她作品中用笔的提按转折、八面出锋,其婉转自如所表现出来的丰富才情,只有作为有着细腻情感的女性书法家才能表现出来。

  汤晓燕的作品能够让人领略到她那女性独有的情感,细细读来还能品出其中那份与世无争、平淡天真的心态。这就是一个书法家将其内心的情感与修养诉诸于笔端得以充分表现的结果。观赏她的书法作品,整体上洋溢着一种端庄与清雅之气,笔笔见锋,字字珠玑,仔细观察,其作品的每一个用笔及结字绝不呆板,都是跳荡、富有变化和节奏感的。她的用笔、结字来自于魏晋南北朝楷书风貌,而且还有一些行书用笔的流畅意味。虽然整幅作品安静而清朗,但其中用笔跌宕起伏,充溢着强烈节奏感,带动观者心理跟随着这种动势一起跌宕起伏,达到与书法家情感的相互吻合。

  书法作品的风格应该是书法家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而不应该是简单的技法表现。汤晓燕在书法的创作中虽然用笔与节奏富于变化,但她最终所追求的是一种安静的美,这种安静能够使观者浮躁的心情安定下来,进入一种内心清净、圆融无碍的状态。作为书法创作者,汤晓燕在创作中通过用笔、结字、章法等形式上巧妙布局,在作品中表现了独有的神采、气韵与意境,让观者能够从中感悟到书法的神韵美、自然美。孙过庭《书谱》云:“观夫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资,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纤纤乎似初月之出天崖,落落乎犹众星之列河汉。同自然之妙有,非力运之能成。信可谓智巧兼优,心手双畅,翰不虚动,下必有由。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这段解析书法的文字,不只是从外观上对书法的本质做了形象的描述,从另外一方面来看,也从大宇宙观的层次对书法的生命精神进行了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的解析。生命精神是书法创作的高层次,也是书法家终身追求的目标。

  汤晓燕端庄而清雅的书风的形成,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她对作品风格的追求来自她对自然、对生活的感受,并在此基础上上升为对生命本质意义的思考,然后形成她在艺术上的创作个性。作为书法创作的主体,她的性格、气质、禀赋、心理等各方面的特点,都很自然地会投射和熔铸到她所创作的作品之中。其次,风格的形成离不开她在成长过程中心路历程的感受,她把内心感悟体现在所创作的作品中,从体验到构思,直到传达和表现,始终具有自己独特的审美体验、构思方式和表现角度,从而形成了她现在的独特风格。

  当然,风格是个体性与社会性相统一,是稳定性与变异性相统一,也是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汤晓燕还没有形成长期恒定的书风,她还在变化中,只有不断地变化才预示着她在不断地进步。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