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热点推荐

艺坛大家 | 张海《墨海领潮》:为书法而生,为书法而命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艺坛大家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联合出品

本期

张海

  人物简介

  1941年9月出生于河南省洛阳市。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批准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主席,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河南省书画院院长、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等。

  扫描二维码

  进入艺坛大家视频专题

  张海《墨海领潮》:

  为书法而生,为书法而命

  他活跃于中国书坛半个多世纪,

  艺术主张领风气之先;

  他生长于魏碑故里,

  对书法艺术心生热爱;

  他的书法入古而不为古法所泥,

  锤炼出新,

  在当代书坛独树一帜。

  他就是中国书法界的标杆人物

  ——张海。

  对书法的爱好与生俱来

  “我是喝着伊洛河水,看着龙门石窟长大的”。小时候的张海对龙门石窟的价值还不是很了解,但崖壁上镌刻的字却深深地吸引着张海。那些神韵各异的横撇竖捺,在他幼小的心底埋下了种子。

  张海对书法的爱好可以说是与生俱来。少年时,老师让他写了一些欢迎知识青年刘秋凤来校报告的标语,悬挂在学校内外,这个经历让他至今难忘。进入中学后,张海就成为了学校各种标语、板报、校刊编辑部的主要书写者兼执笔人。

  1960年7月,张海考入河南省新乡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但他对文字书写的热爱始终伴随着他。这个时候,他买了人生中第一本字帖。这本珍贵的字帖成了张海在大学两年里最好的陪伴,也让他真正开始隶书的正规练习。

  注重书法教育,为当代书坛培养许多中坚力量

  毕业后,张海被分配到河南省安阳市。先后在安阳市总工会、安阳市群众艺术馆等文化基层单位工作。扎根安阳近20年。基层的文化工作实践,让张海的书法天赋大显身手。

  书法教育是他的工作,但他更把书法教育作为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开办了当时并不多见的书法学习班。多年后,他担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再领风气之先,倡导成立书法函授院,创立西部书法研修班,为当代书坛培养了许多中坚力量。

张海参加西部书法研修班合影

  带领河南书法跻身于全国之前列

  2021年4月25日,在河南洛阳举办的“千人同书 百年辉煌”书法活动现场,张海作为特邀嘉宾,为大会写下了浓重的第一笔。

张海在“千人同书 百年辉煌”书法活动现场

  37年前,同样是千人的规模,首届“中原书法大赛”在河南郑州举办,开启了书法家汇聚一堂挥毫染翰的先例,为中原大地的书法历史写下了绚烂的一笔。启功先生曾写诗盛赞这次大赛:“千人大赛古无俦,逐鹿书林笔墨遒。万木草堂诗句在,八方风雨会中州。”这次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正是时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的张海。

  河南乃中原之地,自古人杰地灵,书家辈出。然而在全国书展上,河南入选的书法作品却不及三十分之一。张海目标十分明确,他将带领河南书法跻身于全国之前列。

  1985年,河南书协主办“国际书法展览”,当时国内外几乎所有的重要书家都献出了精品,被称为国际书法界的一次奥林匹克盛会,至今无法超越。1986年,张海又组织了首届“河南中青年书法家15人墨海弄潮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轰动了中外书法界。

“河南中青年书法家15人墨海弄潮展”活动刊登

  这一次次大型书法活动的开展,顺利奠定了河南在全国书坛的地位。在1989年第四届全国书展上,河南入选作品和获奖者均为全国第一。此后的全国性大展,河南入选、获奖数均名列前茅。

  不断创新,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

  作为书法组织者的张海是成功的,他从一次次书法活动提炼思考,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书法理论、书法哲学。他推崇“代表作意识”,提出了“一厘米”理论,在书法理论上,他又大胆提出了当代书法“尚技”这一课题。他认为书法的创作思想在于“技”,深受书法界认可。

  如果说张海作为书法活动家、书法教育家和书法理论家,他的建树颇丰、影响巨大,那么作为艺术家,他的书法作品更是硕果累累、独具风格。

张海书法作品

张海书法作品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张海在隶书中融入行草书的笔意,将隶、草、汉简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墨色变化更加丰富,达到一种醇厚又恣肆的气息,创造出大胆波辣的草隶风格。但张海并不拘泥于草隶的创新,仍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着,在各种字体间不停探索、创新、精进。

  张海在书法创作上一次次地超越自我。2009年,年近古稀的他先后在杭州、上海、南京等地举办了“创造力的实现”书法巡展。2010年,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岁月如歌”书法展。向世人展示出超凡的创造力。

  2020年8月30日,“天道酬勤 力耕不欺——张海八十初度新作展”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一举打破以前“隶草行篆”均匀分配的惯例,改为重点推出行草,尤其凸显破锋行草的方式,展出八十余幅作品,均是张海在75岁之后的创作。

张海在“天道酬勤 力耕不欺——张海八十初度新作展”活动现场

  古往今来,书法字体的笔法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完锋,一类就是破锋。书家使用笔法多为完锋,写成后能修改重描,可是破锋书法一旦创作完成,就连作者本人也无法再写出完全相同的作品。

  据说,明代曾有人试图从千百余古帖中寻找 “破锋”字,最终却只在羲献帖中找到三四个。而如今,这种古人没能成功纳入体系的笔法,却在张海笔下建立起了体系。

  “为当代艺坛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2005年,64岁的张海以高票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上任后,中国书协组织开展“中国书法家进万家”活动,至今仍在进行;响应国家“书法进课堂”大战略,出资倡导“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为教育系统培训优秀的书法教师;开展“中国书法环球行”,让书法艺术走遍五大洲,使更多的人、更多的国家和民族了解中国书法艺术。

  2018年,张海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书法家奖”。在颁奖词中称,张海“为当代艺坛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现场

  搦管染翰书岁月,

  墨海弄潮绘春秋。

  张海几十年如一日的笔耕不辍

  成就了他“四体”皆能,

  并独创别具一格的

  草隶和破锋行草,

  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书法大家。

  他更是一位极具文化担当的艺术家,

  在半个多世纪的笔书岁月里,

  始终以“振兴当代书法、弘扬优秀传统”为己任,

  以强烈的社会文化责任感、

  富有前瞻性的艺术主张

  和出色的组织活动能力,

  不断给中国书法界

  以巨大推动和深远影响。

  如今,

  步入耄耋之年的他,

  其书法风格已由古雅走向老辣,

  由精熟走向神秀。

  但他依旧行走在不懈探索的路上,

  仍勤勤恳恳、孜孜以求,

  恰如其诗云:

  人书俱老对斜晖,检点平生幸不菲。

  付与后人评得失,仍将余力探几微。

艺坛大家项目简介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共拍摄老一辈文艺家100余人,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

  “艺坛大家”项目网络宣传推介工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挖掘、广泛宣传老一辈中国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

  系列专题将在中国文艺网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