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热点推荐

中国书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书法生态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6月21日,中国书协召开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并成立中国书协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

  会议传达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的批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一,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委员会秘书长张瑞田,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职业道德工作部主任孟鸿声,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志愿服务工作部主任陈扶军,草书委员会委员、2022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王乃勇等五位委员作交流发言。

  中国书协主席、第八届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孙晓云代表协会提出四方面要求:要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爱惜职业荣誉,注重人格修为,政治上明是非、做人上有底线、艺术上有追求;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将自身艺术追求、学术研究和个人形象与社会效应紧密结合,讲品位,重艺德;要心怀“国之大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要保持对艺术的真诚执着,遵循艺术规律,坚持传承与创新,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充分发挥专业水准和特长,用优秀作品提升审美引领风尚。崇德尚艺、德艺兼修是立身之本,弘道养正、技道并进是创新之基,以艺立德、以艺化人是从艺之要,广大书家和书法工作者要同心同向、凝心聚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书法生态。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八届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李昕就委员履职谈到:作承传“文道相贯”理念的引领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养修养涵养,守大道、求大成;作推动“德艺双馨”发展的生力军,潜心创作,以出精品力作为自身使命职责,重视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作讲好“人书合一”故事的宣传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多贡献书法人的智慧和力量,努力讲好书法人的故事,书写当代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会议印发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关于大力推进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意见》。

  交流发言摘编

  学风体现学者的人品和道德

  李一

  书法作为浓缩的东方美学,作为充分体现中华文化人文精神和审美意蕴的艺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无论是历史文脉传承,还是现实发展需要,都有诸多需要深化研究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研究书法艺术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思路。

  书法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我们应该立身学术,从学科建设的高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研究书法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发表有建设性的意见,用学术来推动书法学科化建设。

  加强学风建设非常重要。学者的学风好坏,体现了学者的人品高低和道德素质优劣;学术界的学风好坏,体现了学术界的道德水准的优劣。研究书法的学者,应该从严治学,严格遵遁学术规范,坚持学术操守,重视学术自律。研究书法应实事求是,严谨认真,有的放矢,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应该深入到学术前沿观察分析问题,辦章学术,考镜源流,以认真负责的学术态度,以优秀的科研成果,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把好书法批评的方向盘

  张瑞田

  书法创作的繁荣离不开书法评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文艺批评褒贬甄别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不利于文艺健康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所谓的“批评”,往往背离了文艺批评的初衷。专曝隐私、抓小辫子、捕风捉影、无中生有、夸大其词,搞人身攻击,突破文化人的基本底线,文风不正,文德不在。虽属个别现象,但危害性极大,容易误导社会,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摒弃。媒体应“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以公正、客观的立场,对书法界出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有理有据的艺术分析,杜绝把批评公器变成文化角斗场。艺术论辩、学术争鸣,要有法制观念,相互尊重,在平等的学术氛围里探讨艺术的真谛。

  要“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历史的、社会的批评方法,继承中国古典文论的精粹,借鉴西方文艺理论,“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审美差异,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提升当代书法评论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品质。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理论修养,警惕“红包厚度等于评论高度”的论调,弘扬书坛正气。

  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连着你我他

  孟鸿声

  书法界行风建设是书法界整体精神风貌的体现,关系到民心民意,关系到书法界整体社会形象,关系书法事业健康发展。

  作为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要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组织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各位委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把握时代方位,增强历史主动,明确职责定位,牢记庄严使命;要立足岗位强化履职服务,根据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委员们在主题活动、行风建设、志愿服务、文化惠民等工作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带头明德修身遵规守纪,充分认识使命担当,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不碰纪律高压线;共同维护书法生态,面对违反职业道德、背离公序良俗的言行和现象,坚持标准说真话,抵制歪风邪气。

  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在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书法生态上,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现实社会与网络世界都有法律监督规则约束,线上线下概不能外。

  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当“考场”

  陈扶军

  坚持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当“学校”,自觉在服务人民中当好人民小学生。文艺为人民,是一条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的精神脉络和历史主线。开展书法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实践一再证明,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只有甘当人民小学生,才能更彻底地放下艺术家的架子、更真诚地服务人民,才能走进人民心中、了解人民情感、激发创作灵感、提升艺术造诣,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坚持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当“舞台”,自觉在歌颂人民中展示艺术新气象。既要坚持在宣传人民中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也要传承文化传统血脉、扎根中华文化沃土,注重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唤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从中华文化书法艺术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进步、展示国家成就、书写历史进程的作品,更好鼓舞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持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当“考场”,自觉在凝聚人民中接受人民检阅。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既是文艺工作者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重要载体,更是接受人民检阅行风德艺的重要考场。要通过书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书家更加自觉地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摒弃浮躁,抵制低俗、庸俗、媚俗,锻造一支重道德、富学养、讲传承、彰个性的书家队伍。

  书写正大气象

  王乃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推动书法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摆在委员们面前一项极其复杂艰深的学术课题。

  当前,书法创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良风气,这是书法界开展行风建设必须搬开的“绊脚石”。书法艺术从高原迈向高峰,要靠审美导向指路,靠作品说话,靠人才实现,靠行风助推。

  专委会委员要遵循艺术规律,守正出新,精研书法传统,继承先贤之道,实现形式与内容、意境与意蕴和谐统一,成就书法艺术的大视野、大情怀、大境界;秉持学术精神,坚持艺文兼备创作理念,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作和学术共发展,艺术与人文相融会,提升书法学术性,坚守书法艺术的纯洁性;追求正大气象,彰显雅正书风,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坚守人民立场,书写时代精神,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社会的广泛认可作为创作成功与否的“试金石”。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