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热点推荐

扶贫攻坚:书法人在行动(二)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0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再到孙中山“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都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切渴望。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政局动荡、战乱不已、民不聊生,贫困的梦魇更为严重地困扰着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消除贫困,让贫困人口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为之不懈奋斗的千秋伟业。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其中,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和担当。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同志高度重视文艺扶贫工作,多次到甘肃陇南武都实地调研、看望慰问书法界文艺扶贫支教队员。 

  各团体会员积极组织书法家,不仅用手中的笔,为助力扶贫事业精心创作、捐赠作品,一批批书法人,深入扶贫一线,或直接驻村工作,他们下基层,住乡村,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从到贫困地区支教培训、打造文化品牌、促进产业扶贫,到扶业、扶志、扶智相结合,为贫困群众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力求做到真扶贫、长扶贫、永脱贫。广大书法工作者在扶贫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条文艺扶贫的新路,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的先进事迹。

 

广东书协帮扶贫困村揭西县五经富镇联和村小学学生义务上书法课

  广东书协充分发挥书法艺术行业优势,2019年9月,联合广东省扶贫办,面向广大书法作者和扶贫驻村干部征稿,举办了“脱贫攻坚看广东——美术书法摄影主题作品展”。广州首展后,在全省进行了巡展,以优秀书法艺术作品,讲述可歌可泣的扶贫故事,弘扬矢志不移的扶贫精神,激发前赴后继的扶贫力量。多次组织书法名家创作书法作品,赠送给贫困村村民悬挂厅堂,据统计,共送出书法作品300余件;筹集经费近10万元,组织书法教师,常年为省文联帮扶贫困村揭西县五经富镇联和村小学学生义务上书法课。与国强艺术基金、广东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合作,组织书法名家30多人次,创作作品进行义卖,所得款项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金融书协

  金融书协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先后四次组织金融书法工作者到甘肃省临洮县开展文化扶贫活动,向临洮县贫困学校现场捐赠文具、书法作品,与临洮县驻村干部、教师、村民书法联谊,赠送作品350余幅。2017年金融书法家和书画爱好者为临洮县开展专项作品捐赠活动,征集作品124件,拍卖所得经费490490元全部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肥料、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等精准扶贫。2019年选派金融书法骨干随同中国银保监会机关党委慰问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后旗,现场为察右中旗第二中学师生们讲授书法知识,挥毫示范技法,并向教育系统、学校、中小学生捐赠书法50余幅。2020年中国金融书协开展助力精准扶贫捐赠书法活动,得到了全系统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支持和响应。征集书画500余幅,从中选取200幅精品用于慈善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献给定点扶贫地区。 


中国书协会员、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挂职副旗长李耀

  中国书协会员、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挂职副旗长李耀自2016年11月至今代表中央企业新兴际华集团在四子王旗从事定点扶贫工作。定点帮扶以来,新兴际华集团向四子王旗教育、医疗、贫困牧区安全饮水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附属工程、培训基层干部和农牧业技术人员等方面累计投入2617.76万元资金以及捐赠折款126.74万元物资。李耀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和旗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每个帮扶项目扎扎实实的落在实处。挂职扶贫期间,李耀包联供济堂镇和乌兰淖村,他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切实为贫困村贫困户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他积极组织地企对接消费扶贫等惠及贫困户的活动,为四子王旗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黑龙江省书协理事、《书法赏评》编辑部副主任王刚

  黑龙江省书协理事、《书法赏评》编辑部副主任王刚克服自身实际困难,于2019年8月至2020年10月,到青冈县迎春镇新华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驻村扶贫期间,帮助新华村构筑产业规划,推进项目落实,累计完成200余天驻村工作日志撰写工作,累计走访贫困户百余次,参加各类扶贫会议培训20余次,迎接各类扶贫检查验收10余次,完成为期20余天的海伦县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他充分发挥书法专业特长优势,为农民新文艺群体做书法辅导并赠送书法作品;多次与青冈县书协开展笔会交流活动,并根据扶贫经历撰写《驻村扶贫记》一文并创作书法作品,入选“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 


四川省彭州市书法志愿活动现场

  四川省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6年间共安排58人次的书法家志愿者走进学校,上课801次,1602节课。几年来,在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对部分书法志愿者进行培训的基础上,已经初步建立起一支具有一定水平的教师支教队伍。由彭州市知名书法家建立书法家工作室,以学校为据点,协助学校创建书法特色。邀请成都知名书法家进入彭州,培养了一批书法教师人才,书法支教成果丰硕。参加苏志福、王兴国书法工作室的学员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参加彭州市的书法支教工作,其中1人加入四川省书协,4人加入成都市书协。在清平中学成立彭州市教师书法培训基地,清平中学、思文永诚小学被评为成都市书法实验学校和成都市书协培训基地,思文永诚小学被评为成都市和四川省乡村少儿书法传承社科基地。

 

山西书协驻会干部刘英

  山西书协驻会干部刘英,在担任山西大同浑源县蔡村镇东留村第一书记期间,积极投身扶贫一线,坚持驻村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作,用自己细致、耐心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一致好评。她积极查找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30多户贫困户获得扶贫贷款150多万元。并对贫困户进行包括养殖技术、种植技术、驾驶技术、木工、瓦工、钢筋工、钳工等多项内容技术培训。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巧妙引导村风转变。她还筹办了山西省文联纪念5.23“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走进东留村演出活动。此外,她还帮助落实东留村路灯亮化工程项目,扶贫资金投资20万元,彻底解决了东留村路灯亮化的问题,在东留村河道整治及道路提升工程中获得基础设施提升扶贫资金368.1688万,极大地提高了了东留村道路及河道等级水平。因为扶贫工作突出,刘英荣获山西省“三八红旗”系列表彰“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中国书协会员、河南省书协原副调研员陈劲松

  中国书协会员、河南省书协原副调研员陈劲松,2020年任河南省文联驻宁陵县孙迁村第一书记。他延续河南省文联驻村帮扶工作的优良传统,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村两委实现了高质量换届,完善村务治理各项基础制度。推动扶贫车间服装厂复工复产、“梨花鹿苑”农家乐正式营业和光伏发电项目规范分红。大力发展酥梨产业,积极联系新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酥梨及梨膏产品年度销售额突破500万元。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村文化广场地面进行翻修,对村室内外墙和地板进行重新铺贴。重点实施了村入户胡同雨污管道铺设和路面美化工程。联系知名艺术家开展文艺演出、书画捐赠、义写春联等文艺活动。

 

陕西书协会员、渭南书协副秘书长郭文伟

  陕西书协会员、渭南书协副秘书长郭文伟,参与联村包户帮扶工作七年来,充分发挥自己的爱好和优势,积极参与文化下乡、助力脱贫活动,为贫困村、贫困户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每年坚持给机关包联的贫困村崇凝镇三兴村书写春联和家风家训,精心挑选对联内容,鼓励他们励志脱贫奔小康,七年来,累计为该村书写春联1200余幅,为村里的贫困户书写家风家训80余幅。积极参加省、市书协“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累计为30余个贫困村贫困群众书写福字、春联万余幅,基层书法爱好者进行书法知识培训7次,为乡镇、部门干部讲授书法知识5次。参与书法进校园活动30余次,累计为30余名贫困学生指导硬笔和软笔书法,为广大中小学生上书法课150节,为临渭区300余名教师进行书法培训,提高师生规范书写能力,培养书法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全国书法工作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