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热点推荐

中国书协第七届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8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作者:
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提高书法界骨干队伍的政治自觉性和历史责任感,加强行业建设,加快职能转变,延伸服务手臂,2018624日至26日、73日至5日,716日至18日,中国书协第七届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分三期在北京举行。第一期包括学术、篆、隶、楷、行、草、篆刻七个专业委员会,第二期包括书法教育与行业建设委员会,第三期包括刻字硬笔、新闻出版传媒、国际交流与女书家委员会。参会委员共计400余人。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毛国典、包俊宜、刘金凯、刘洪彪、孙晓云、吴东民、何奇耶徒、张建会、顾亚龙、翟万益,中国文联国内部副主任苗宏,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等同志出席了工作会。工作会由陈洪武主持。 

  苏士澍在讲话中说,希望专业委员会委员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思想精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我国书法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明确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引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与行业规范制度,总结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与目标;通过学习牛犇等老一代艺术家德艺双馨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做好书法工作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传承和发展书法艺术的责任感、使命感,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书法事业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各专业委员会分别召开的工作会上,专业委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25日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的信。老一代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的先进事迹,鼓舞了专业委员会委员,大家就如何坚持社会效益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如何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凝心聚魂,引领风尚,切实推动书法界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取得新进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工作会上,各专业委员会还学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总结各专业委员会以往的工作,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与目标,各专业委员会代表叶培贵、戴文、韩少辉、李啸、胡崇炜、李木教、朱培尔、于唯德、张铜彦、纪光明、孟鸿声、吴占良、石力、李宴清、潘善助、沈岩松、张华庆、彭利铭、李琳、张戈、黄鸿琼、王志安等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郑晓华作总结。他说,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书法界落地生根,转化为所在各省、各市、各地区书法艺术事业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作为专业委员会委员,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讲品位,坚定文化自信,承担新时代文化使命;讲格调,坚守艺术理想,筑就新时代艺术高峰;讲责任,坚持正确导向,引领新时代社会风尚。专委会委员是全国各地优秀的书家代表,是当代书法发展的骨干和主力军,希望大家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的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队伍中来;通过书法的纽带和个人在创作研究方面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书家和书法爱好者学习牛犇等老一代艺术家德艺双馨的风范,动员团结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使我们书法界,在守望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推进书法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方面,不断推出精彩华章。 

  此次工作会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文艺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老艺术家牛犇入党写信的重要意义的理解;二是各专业委员会委员更明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工作方位、努力方向;三是新公布的《中国书协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对专业委员会的宗旨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和管理考核等作出了规定,从而规范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管理;四是各专业委员会的经验交流,对各委员会的工作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大家欢聚一堂,既分享学习心得、工作经验,又增进了友谊。 

         

(编辑:中国书协)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