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话题

研究推广简帛书法艺术,弘扬中华美学风范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鄢福初 
0

  中国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让历史文化活起来,是时代的重大文化课题。

  近百年来,中国出土了大量战国、秦汉、魏晋时期的简帛文物,这些简帛书迹的内容真实地记载了战国及秦汉、魏晋等历史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及文化诸多方面的发展状况,里面蕴藏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和基因,是中华传统文化最精彩的内容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文艺发展史上一笔十分宝贵的文化和艺术财富。研究简帛书法艺术,系统整理简帛书法艺术,能为新时代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提供动能,能进一步挖掘古代先哲们的哲学思想、政治智慧与文艺才华,体现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与文化自信。简帛书法艺术具有情、趣、韵、味、古等格调神韵,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美学特质,包含着中华审美象外之象、韵外之致、味外之旨的美学追求。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在金石学、碑刻学、帖学发达的书法艺术形态基础上,简帛学已蔚成风尚,成为大专院校、书法专业机构争相研究学习的内容。湖南共出土简帛文物近20万件,是全国出土简帛数量最多省份,而且出土的简帛文物横跨了战国、秦汉、魏晋1000多年的时间,时序完整,保存完好。湖南开展简帛书法研究,能够探索和厘清简帛书法文化和湖湘文化的内在关系,丰富湖湘文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湖湘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当代精神进一步提供学术指引,开拓新的时代书风。

  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与推广,可以主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围绕目前已出土并进行了文字、文献研究的简帛文物,主要从简帛书法史、简帛书法美学、简帛书法技法、简帛书法与碑刻书法艺术的比较、简帛书法的影响及当代意义、简帛书法与湖湘书风的关系等方面进行研究。

  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与推广工程,其成果主要是通过对简帛书法艺术的系统研究,汇聚全国在简帛书法艺术研究方面的理论成果,编辑出版一套体例完整的《中国简帛书法艺术大系》《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丛书》;举办一系列简帛书法艺术学术研究活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简帛书法艺术传播推广,使其从小众之学彰显为大众的喜闻乐见的热门艺术。在此基础之上,筹建中国简帛书法艺术博物馆,集中展示其文物和书法艺术,成为弘扬中华文化、展示中华美学风范、进行中华审美教育、开展简帛书法研究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目前,湖南已成为全国研究简帛文物的重要省份。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文物研究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长沙市简牍博物馆、里耶秦简博物馆及国内相关著名大学与博物馆已整理出版了有关简帛书迹图片与文字释读书籍,积累了简帛书法研究的部分学术成果,为深入研究和广泛传播简帛书法艺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湖南具备领衔组织实施此项工程的条件和基础。

  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事业,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需要国内众多学者专家参与。为推动这项工程尽快组织实施,特此建议:

  请文旅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联、国家新闻出版署等有关单位,将此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历史文化抢救性工程纳入工作范畴,予以关注与支持。

  请将此项目列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工程,并在“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

  请书法界、文物界、文字学界等学术单位和专家高度关注此项目的实施,并组织相关专家积极参与工程的研究。

  建议将此项目落户湖南,由湖南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湖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