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书法话题

让幸福的墨香飘舞在新时代的春天

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彦国
0

让幸福的墨香飘舞在新时代的春天

——对“江苏省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的思考

  2019年全国春运第一天,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书协、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文联共同主办,荔枝文创、江苏各市书协和铁路南京站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福至运来——江苏省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在铁路南京南站二楼候车大厅举行。江苏省老中青书法家济济一堂,既有近八十高龄的老书法家,又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书法家,他们饱蘸时代激情,将浓浓的祝福汇于笔端,写出吉祥的福字和春联,向辛苦的铁路职工和南来北往的旅客表达新春的慰问,让幸福的墨香飘舞在新时代的春天。

  近年来,江苏省书协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书法进校园、书法进军营、书法进公交、书法进基层等系列活动深入人心。“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福至运来——江苏省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这项有温度、接地气的惠民活动至今已延续了两年,活动采用全省联动的形式,在全国春运的第一天江苏省13个市级高铁站和客运站同时展开,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成为迎春惠民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此项活动对“如何在新形势下不断做好文化惠民,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一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

安全第一、有序组织、热而不乱

  此项活动是江苏省书协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志愿服务工作安排和“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广泛开展“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的要求下着力打造的惠民品牌活动。

  在江苏省文联的领导下,这项惠民活动被作为一项精品工程来做,在活动的品牌名称上独出新意。“福至运来” ——江苏省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福至”象征着新的一年“福气”“运气”都会到来,“运”代表了国运与文运,也包含了客运和春运。名称内涵丰富,主题突出,体现了文艺惠民的主旨。活动时间选在春运第一天,地点选在江苏省高铁站和客运站,组织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时间节点和地点具有代表性,为在更广的范围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利平台,让惠民的形式活起来、动起来。同时通过此类大型活动来组织锻炼书法队伍,提升公益意识,让全省的书法工作者主动承担起文化责任和文化使命,引导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忘初心,深入到人民群众和基层生活中去,积极为基层百姓送文化、送温暖,让更多的人树立起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策划之初,各个主办单位就充分发挥优势,强强联合,通力合作。每次活动,江苏省文联主要领导都亲自到场,给予鼓舞和支持。活动方案一经确定,江苏省书协立即与上海路局集团共同组织召开协调会,让各个站点的负责人和各市书协的联系人一一对接,从活动地点的确定、现场布置、横幅内容到参加人员的名单等,各个细节提前落实敲定。工作流程本着“安全第一、有序组织、热而不乱”的原则不断推进,让活动的各个细节精准明了,有条不紊。此外,组织者还提前把印有统一标识的红色福字对联纸寄到各个站点,使得此次联动活动达到整体统一的预期效果。

品味传统年味,营造和谐温暖的新时代气象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优秀传统文化习俗的重要载体。“千祥云集,新春纳福”既是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盼,也是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良好形式。在春运的第一天,向奔波在外的游子和辛勤工作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建设者奉上新春祝福,让广大旅客能够带上江苏书法家书写的祝福回家过个平安吉祥年,既品味了传统文化习俗,又共同营造了和谐温暖的新时代气象。

  江苏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既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又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强势,也是全国拥有高铁站最多的省份之一。高铁站是社会各阶层人员最密集的地方,选择高铁站作为惠民活动的主要场所,是文化进万家最切实、最有效的落脚点。

  活动举办以来,无论从参与书法家的人数还是接受福赠的旅客规模来说,在全国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在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镇江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等市区县火车站、汽车站的13个分会场,书法家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书写上万个“福”字。有的群众为家里的老人请写“寿”字,有的为家里孩子求书勉励语等。对于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书法家们都奋力满足。

  这样的大型惠民活动,是江苏省书法队伍的一次集体亮相。一方面极大地团结和提高了会员的凝聚力,激发了会员的惠民热情和为人民创作的意识,另一方面也使得广大书法家能近距离地感受到百姓的心声以及基层群众对书法美的需求,为书艺的提升提供了更多的养分。“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 ”只要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一系列像“福至运来”活动这样富有“年味、民味、文化味” ,“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一定会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惠民活动落地生根,让人民满意。

  (赵彦国 江苏省书协副秘书长)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