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话题

吸引社会力量 促进曲艺创作发展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籍薇
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事业建设发展,以曲艺艺术为代表的民族传统艺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日益广阔的发展平台。为进一步发挥曲艺“文艺尖兵”的作用,我认为为今后的曲艺发展应该进一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推进曲艺文化环境建设
  希望各级文化主管部门抓紧文化宣传基础建设,充分利用国有剧场、影院、活动中心等公益性演出场所,组织宣传普及性演出,鼓励国有、民营院团增加演出场次,只有增加了演出场次,才能达到普及曲艺知识、培养曲艺观众的发展目标,同时要降低演出成本,用低票价惠民,让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支出降下来,切实让利于民。
  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社会化认知度
  作为非遗保护工作,建议各级非遗主管部门要首先做到,“狠抓一个关键,明确两个着力点,推动三个创新”,一个关键,就是对非遗传承人的活态保护作为关键点,要让老非遗传承人有生之年充分发挥老艺术家的艺术余热,通过口传心授的教学方式留下他们的技能与绝活,与此同时保留珍贵的音频和影像资料,便于后人研究与学习。两个着力点,就是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和建立非遗培训基地。推动三个创新,就是要全面推动“工作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创新”和“宣传模式创新”。加大扶持力度,增加资金投入,用来支持传习授业开展活动,保证传承工作的顺利进行。
  加强曲艺创作讴歌新时代
  为提升新时代传统艺术新格调,开创曲艺事业新局面,需要一定的创作环境与强力的资金支持。建议以制度设计、资金保障、社会宣传为框架,建立健全曲艺作品创作奖励机制。一是激励专业创作人员大胆开拓。给曲艺专业创作人员解决工资待遇、职称评定、社会认同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二是投入专项资金扶持优秀作品。向社会征求曲艺作品,不拘一格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曲艺艺术生产,将社会性曲艺创作变成增强曲艺发展后劲的关键推动力量。三是设立曲艺创作奖项和评比竞赛。要择机举办曲艺新作评选,突破传统曲艺展演重表演伴奏、轻创作创新的束缚,为曲艺创作者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更有力的保障,力争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曲艺作家。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