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新时代曲艺小剧场著作权保护暨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研讨会在大同召开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 作者:
0

 

  4月24日上午,中国曲艺家协会在山西省大同市云海曲艺社召开“新时代曲艺小剧场著作权保护暨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研讨会。

  这是中国曲艺家协会组织的第三届“世界知识产权日·曲艺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中较为重要的一项活动。来自中国曲协、山西省文联、山西省曲协、山西省曲协所属各市曲协、大同市文联,以及山西省内曲艺小剧场负责人、土曲艺从业人员、媒体记者5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山西省文联副主席、曲艺家协会主席、大同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柴京海主持。

  每年的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2019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中国曲协举办了第一届“世界知识产权日·曲艺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今年中国曲协和大同云海曲艺社联合举办第三届曲艺版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并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确定了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曲艺小剧场与著作权保护——让创意转化为价值”。目的就是深入宣传著作权保护在繁荣曲艺事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大家对著作权保护的看法和需求,增强大家的著作权保护意识,鼓励曲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创意转化为价值,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为曲艺家提供更有效的保护和服务,推动形成“版权保护作品、创意产生价值”的意识,营造重视著作权保护、推动曲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大同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海滨致辞,代表大同市委欢迎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艺术家,他说中国曲艺家协会能够把这样一次重要的会议放在大同召开,这既是对大同曲协工作的肯定,更是全市文艺工作者的荣耀,是大同曲协及云海曲艺社多年来耕耘不辍的结果,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好的势头并虚心向全国先进学习,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会上,他还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大同市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做法和得失,希望能够互相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共同努力维护著作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曲协快板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大同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云海曲艺社艺术总监柴京云发言说,大同市文联多年来对大同市曲协工作及云海曲艺社的发展给予关怀与支持,并从”组织架构、人员管理、市场运营、分配机制、传承创新、坚持原创”6个方面介绍了云海曲艺社在剧场管理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做法。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大同云海曲艺社的经营管理发展进行研讨。大家认为,大同云海曲艺社作为中国曲协确定的14家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单位之一,经过5年的发展,云海曲艺社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比较科学完备的运行机制,形成了比较好的发展模式,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感谢中国曲协对山西省曲协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对大同曲艺家协会以及云海曲艺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中国曲协在维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协作,共同努力维护著作主人的合法权益,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当做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

  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著作权保护,一个是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通过一上午的深入交流与讨论,与会专家明晰了思路,达成共识,纷纷表示将共同推进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基层试点工作、推动中国曲艺事业繁荣发展;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思路:一是进一步增强曲艺权益保护意识。从当前曲艺界的权益保护状况来看,增强曲艺家的权益保护意识,仍然是曲艺权益保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二是探索开展曲艺著作权的登记确权工作。做好版权登记和留证工作,对曲艺作品著作权进行整理与确权,是进行著作权的保护、运营、使用和管理的前提条件。三是积极探索建立曲艺权益保护平台。四是尝试确定曲艺作品版权使用的收费标准。五是逐步拓宽曲艺权益保护渠道。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团体会员和专业艺术委员会的沟通联系,发挥他们的联系纽带作用,推动曲艺权益保护工作;要推动实施《中国曲艺家协会曲艺纠纷调解制度》。

  最后他希望广大曲艺工作者携手同行、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曲艺著作权保护工作,不断增强广大曲艺工作者的著作权保护意识,激发广大曲艺工作者开展创作的积极性,持续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