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让传统曲艺成为青少年的时尚追求

时间:2021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让传统曲艺成为青少年的时尚追求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籍薇

  “我来自天津市曲艺团。天津是全国著名的曲艺之乡,曲种繁多,人才济济,不乏骆玉笙、马三立、王毓宝、李润杰这样的著名艺术家,更有众多中老年曲艺艺术精英。但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老艺术家已年愈古稀,急需‘活态保护’。”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籍薇一如既往地关注着曲艺事业的发展。她表示,做好“活态保护”,需要组织好现场教学与示范演出,并留下老艺术家的珍贵教学音像,以便后人研习继承,薪火相传。

  在人才培养方面,籍薇表示,曲艺人才培养应从“娃娃抓起”,建立幼儿训练班,开展曲艺文化教育,在训练的过程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让孩子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借此筑牢曲艺文化根基,“可以定向培养曲艺小演员,具体分为四个步骤——选苗计划、育苗计划、助苗计划、造星计划,在整套计划中始终围绕一个宗旨,就是让传统曲艺成为当今青少年的喜爱与时尚追求,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展示民族文化的良好平台。”籍薇介绍,可以参考天津市委宣传部正在实施的“春雨计划”,把这一好的做法循序渐进地推广到全国曲艺普及活动中去。

  在师资与教材方面,籍薇认为,应该注重校园辅导,坚持教师培训,“主要是集中培训各校的音乐教师并作为今后曲艺进校园的重点工作方法。对其分期、分批集体培训,普及提高音乐教师的曲艺艺术基础知识,并聘请老演员、老艺术家传习授课,只有提高教师的艺术水准,方能提高学生们的艺术水平”。此外,籍薇认为,还应该建立校本课制度,把曲艺教学正式纳入日常学习之中,成为必修课,强化训练并纳入必考科目;组织专业团队科学编纂曲艺音乐教材,使学生有章可循,有方可依,这样才能带动全国校园曲艺教育的前进步伐。

  在资金支持方面,籍薇建议,可以考虑在各地设立有关说唱艺术方面的专有基金,以保证此活动能够长期稳定运转。

  在自身的艺术实践中,籍薇也时刻将曲艺事业的发展放在心中。作为梅花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籍薇早在2017年就在天津一家幼儿园实践曲艺传承从“娃娃抓起”,她根据幼儿心理特点采用的律动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艺术创作上,她精益求精,在社会重大事件中及时发出曲艺人的声音,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她克服重重困难,把家里的卫生间当作简易录音棚,和女儿拿着手机在家里录制了感人至深的《天使颂》。今年两节期间,她虽然即将住院接受治疗,但仍然积极参加了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中电科第五十三所,为留津过年的干部职工送上旋律优美的梅花大鼓《岁月如歌》,向他们献上了最诚挚的祝福。籍薇说:“曲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新时代应该有更好的发展。”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