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籍薇:曲艺进校园 加强师资力量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 作者:
0

  在2021年两会召开之际,长期关注校园曲艺教育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籍薇向大会提交了《曲艺进校园 加强师资力量》的提案。她建议,曲艺人才培养应从“娃娃抓起”,把曲艺教学正式纳入日常学习之中,编纂曲艺教材,提高教师的艺术水准,让传统曲艺成为当今青少年的爱好与时尚追求,从而让这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赓续。 

  曲艺曲种繁多,人才济济,不乏骆玉笙、马三立、王毓宝、李润杰这样的顶级国宝,更有众多中老年曲艺艺术精英。但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老艺术家已年愈古稀,急需“活态保护”。对此,籍薇委员呼吁,要组织好曲艺的现场教学与示范演出,并留下老艺术家的珍贵教学音像,以便后人研习继承,薪火相传。 
  曲艺如何更好地走进校园,籍薇结合多年的调研和实践,给出了具体建议。她表示,天津市委宣传部正在实施的“春雨计划”这一做法可循序渐进地推展到全国曲艺普及的活动中去。可建立幼儿训练班开展曲艺文化教育,并通过选苗计划、育苗计划、助苗计划、造星计划4个步骤,发掘和培养曲艺小演员。

  对于更好地提升校园曲艺教育质量的方式,籍薇认为,一是要集中培训各校的音乐教师,普及提高音乐教师的曲艺艺术基础知识,并聘请老演员、老艺术家传习授课;二是要建立校本课制度,把曲艺教学正式纳入日常学习之中,成为必修课,强化训练并纳入必考科目;三是组织专业团队,科学编纂曲艺音乐教材。   

  籍薇还在提案中言辞恳切地建议,曲艺进校园的活动,希望政府在政策上能给予一定程度上的倾斜与扶持,同时可考虑在各地设立有关说唱艺术方面的专有基金,以保证活动能够长期稳定运转。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