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促进“携手前行”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11月23日至26日,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永安市举办。

  本届欢乐汇由两场曲艺节目展演展示、一场座谈研讨、一个纪念展览、一次名家讲座和一次采风活动构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其中,两场不同主题的曲艺节目专场展演展示分别为“国色天香” ——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永安、“乘风破浪” ——两岸曲艺名家新秀小分队交流展演,来自海峡两岸的9个曲种轮番登台,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纪念展览是自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创建以来的首次展览,展出了近240幅珍贵照片,重现了十年来曲艺欢乐汇的精彩瞬间和难忘时刻;在“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两岸曲艺界的理论家、研究学者、艺术家等回顾了曲艺欢乐汇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活动的经验和成就,展望了未来海峡两岸曲艺事业的发展,以及曲艺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作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带来了一场以《你与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为题的名家讲座,他结合几十年来从一名演员到艺术家一路走来的切身经历,与大家动情分享了自己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对艺术矢志不渝的热爱和追求,以及在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演出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矮岭战场遗址的采风之行,则让采风成员们实地感受了永安当地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此外,为纪念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举办十周年,在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出版一本画册,图文并茂、翔实展现历届曲艺欢乐汇活动的举办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演和研讨环节,台湾的艺术家、演员和专家学者们受疫情影响,不能赴大陆现场参加活动,以视频的方式参与其中,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中华心连心”的理念,也反映了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连接海峡两岸的一条无法割舍的精神文化纽带。

  本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协、《曲艺》杂志社、三明市文联、永安市委宣传部承办,永安市文联、永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作为海峡两岸文化文艺交流的重点项目,自2011年创立至今,已连续在福建和台湾举办十届,为推动海峡两岸曲艺交流互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海峡两岸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杨发航,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副主席种玉杰,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瑞发,福建省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等出席本次活动。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