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曲艺“轻骑兵”鼓舞战“疫”士气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鲍震培
0

  今年春节不一般,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行动起来,投入到抗疫防控宣传中去,掀起创作抗疫作品热潮。曲艺形式短小精悍,关键时刻突显了文艺轻骑兵接地气和短平快的优势,曲艺人积极奋起战“疫” ,创演的大量作品,起到了鼓舞一线防疫工作者士气、坚定全国人民信心、稳定社会生活、丰富精神食粮的作用。

  曲艺人克服困难,争当文艺轻骑兵 

  抗疫曲艺在各种新媒体中刷屏可见,仅以笔者所见的曲艺新媒体上,相声、快板书、数来宝、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河南坠子、乐亭大鼓、山东琴书、二人转、上海说唱、扬州清曲、评弹、弹词开篇、绍兴莲花落、四川清音、陕北说书等,多达60多个曲种,上百段作品。在短时间集中创演如此多的节目,如同井喷,前所未有,反映了曲艺人关键时刻勇担使命的“中国速度” ,也表现出曲艺人响应党中央号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文化自觉。

  在中国曲协的统一部署安排下, 1月25日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面向各曲艺剧场发出“网络开箱”建议; 1月27日面向曲艺界开展“抗击疫情,曲艺在行动”主题活动;随后中国曲协主席团、中国曲协理事、中国曲协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以及各全国曲艺联盟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广泛动员。

  天津曲艺团1月25日就积极行动起来,采用原来的伴奏带,手机录唱腔、网络传音频合成的形式,创作出不少新作品,反复打磨,力求精品。1月25日,几乎就在上海医疗驰援队伍凌晨到达武汉的同时,上海说唱《逆行天使》诞生,上海曲协主席、副主席等11人组成的庞大演唱队伍各自用手机录音,最后合成,群口说唱成了广播说唱,这正是“人不碰头心相连,音集八方成一曲” 。1月26日,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等创作长诗并朗诵《我在你们的面前泪崩》 ,其中“这世界上哪有什么救人的天使济世的英雄,这就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为岁月静好,替我们负重前行” ,把为当下抗疫前线“最可爱的人”而创作的激情推向高潮。

  各个曲种的非遗传承人义不容辞主动排演新段子,父子搭档、父女搭档、夫妻搭档,贡献优质的作品。曲艺杂志融媒和曲艺网连日奋战,把全国最具代表性的抗击疫情曲艺作品奉献网络受众,用曲艺作品建立信心,凝聚力量,向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致敬。

  北京、天津、贵州等多地文联、曲协发出倡议书,号召曲艺工作者“积极发挥曲艺艺术特长,搜集素材,发掘事迹,书写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反映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弘扬广大疫情防控工作者的无畏奉献精神,宣传普及各种预防疫情的知识。

  讲好故事,塑造形象,力求精品 

  起初,抗疫曲艺作品大多是三五分钟的小段,随着时间的推移,曲艺人不满足于单纯的陈情、表态和呐喊,虽然说曲艺与生俱来有着新闻播报和宣教功能,但同时曲艺也是一门艺术,它擅长讲述故事,塑造人物,模拟社会百态,说理深入浅出,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请听江南评弹:“寒风凛冽细雨飘,暗淡星光夜色萧,本是千家万户团圆日,为什么他们连夜赶奔万里遥。 ”这是弹词开篇《众志成城迎春归》 (上海评弹团)的开场,一下子就把人们带到这个特殊的春节最美逆行者开赴抗疫前线的场景中。

  抗疫作品无疑是具有英雄情结的,这是战“疫”必胜的主题所决定的。这些英雄既有抗疫一线的科学家、医生、疾控中心干部,他们如同战争中在前线冲锋陷阵的英雄,也有如社区防疫人员、捐助者、志愿者,相当于大后方“小推车”的支前模范,还有在这个特殊时期服从大局、众志成城的普通群众,作品主要聚焦这三大类题材主题展开。

  快板书《逆行者》 (姚建新、张楠)以英雄传奇的模式塑造了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逆行北上解救万民的仁心医者形象。评书故事《疫情疑云》 (张放)讲述天津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暴发,疾控中心主任张颖运用“侦查”思维,抽丝剥茧般予以“破案”的事迹。京东大鼓《妈妈心中的一盏灯》 (汤敏)演绎母女情深,讴歌了舍不得女儿又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母亲的大爱情怀。评书《大爱无疆》赞扬张定宇、钟南山的先进事迹和全国抗疫“小推车”的无私奉献。昆山市弹词开篇《送别》取材于女医生为驰援武汉推迟婚期、未婚夫送别时互相鼓励的情景。

  著名曲艺作家朱光斗、李立山、崔琦、郝赫、杨妤婕、暴玉喜等倾情倾力,屡有佳作问世。著名军旅演员、作家李立山精心构思推出山东快书《站哨台》和快板书《柳林湾》 ,前者写喇叭台两个老头站哨台劝返村民不出村也不让省委书记进村的故事,表现了他们的尽职尽责,后者同样是写农村防疫,但是巧妙结合了精准扶贫,凸显小中见大的艺术特点。作家崔琦创作的快板《抓阄儿》表现一家三口医务工作者争先恐后上前线的无畏精神,梅花大鼓《天使颂》 (籍薇)歌颂和感恩一线白衣战士。崔琦创作的另一段快板书《蝙蝠的自白》以第一人称跳进跳出讲述吃野生动物的危害,题材别致,风格幽默。为了创作相声《曲艺人在行动》,他连夜拟定了几十副对联,“网”罗应宁、陈连升等人完成,足见特殊时期创作的艰辛周折。杨妤婕一人包揽了京韵大鼓、梅花大鼓、河南坠子、岔曲、西河大鼓、天津时调、京东大鼓等多种形式创作,短短几天创作了十几篇曲词, 《重读华章》 《人民英雄》 《心有大爱》等堪称精品。一些年轻的曲艺作者如谢岩、张博、王文水、赵鹏、阎永利等崭露头角。

  形式新颖,有所创新 

  由马季相声研究会大学生相声研习会创作的木偶相声《疫情防护进行时》 《我家有位“逆行者” 》引发关注,这种创新是快乐驿站相声MV的延续,信息量大,特别适合青少年儿童的观看、接受。吴新伯作词、陆锦花演唱的评弹《秀发》带有强烈的个人创新风格,加入了流行乐和民谣的元素,但保留了评弹的韵味。作品抓住90后白衣战士为穿防护服剪去秀发这一细节,唱腔设计舒缓婉转,细腻入微揭示人物心理,把热血出征的女护士演绎得非常美好。上饶道情《万众一心打败你》结合视频动画,模拟幼儿园小朋友和病毒大坏蛋的对话,形象地讲解讲卫生、勤洗手、科学防疫的道理,传达“别看现在你得意,不久你就被灭迹”的百姓心愿。著名小品演员赵海燕、阎光明表演的二人转《寒冬过后春满园》结合了小品的灵活方式,有站唱、坐唱、对唱和说口,把妻子劝丈夫宅家的日常对话演绎得入情入理,地方风味浓郁。除此之外,一些音乐快板里的音乐配得很用心,方言说唱《我在武汉》结合了rap说唱,京韵大鼓第一次尝试男女混声,电声midi伴奏合成等都是十分有益的尝试。

  这次疫情是对曲艺传承与“两创”功能潜力的一次大考验,曲艺界以空前的热忱和创演的实力抓住了艺术继承与发展的契机,实现了传统艺术通过互联网焕发活力的飞跃,再一次证明了新时代原创文艺的人心路向与号召性力量。“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相信春暖花开后,中国曲艺将迎来又一波繁荣发展。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