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9月6日启动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秋丽 冯帆
0

  8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新闻发布会获悉,以“非遗曲艺薪火相传”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9月6日-10日在济南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亮相曲艺周,以更好地展示近年来中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本次曲艺周的131个曲艺项目中,共有国家级项目60个,省级项目34个,参演项目不仅数量多、作品精,而且均是全国各地区、各民族曲艺的标识曲种,民族特色鲜明,地域特点浓厚,表演形式多样。本次曲艺周还将以全国非遗曲艺的传承发展和济南曲山艺海文化为主题,举办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邀请全国曲艺名家、知名专家、非遗保护工作者、参演传承人代表参与,共同为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出谋划策。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表示,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明确提出曲艺传承发展的目标和9项主要任务。全国非遗曲艺周是贯彻落实《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展示曲艺传承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文化和旅游部持续加强曲艺保护传承工作,2018、2019两年时间,投入专项资金7505万元,覆盖了所有国家级曲艺非遗保护单位,对每一个国家级曲艺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给予支持。

 

  “曲艺周期间,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山青剧院和8个曲艺书场和文化场馆进行驻场惠民演出,为广大观众奉献多场集专业演出水准、专业演出场所于一体的高雅视觉听觉盛宴。还在43个社区(村)、校园、景区、企业、军营等开展演出讲座活动,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全国各地的曲艺精品演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说。

  据悉,本次曲艺周还将举办合作联盟合作签约仪式,汇集有创作能力的国家级曲艺传承人、有潜力的青年曲艺名家和全国曲艺创作表演团体,组建“曲山艺海合作联盟”,定期开展创作、研讨和汇演、展评活动,推动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曲艺精品力作。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介绍,近年来,济南积极发挥市场作用,积极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曲艺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平台,开展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街区、进校园、进星级酒店、进社会剧场等活动,打造了天下第一泉、方特东方神话、九顶塔等一批非遗景区,形成了百花州、曲水亭街、老商埠等一批非遗街区,推出了舜耕山庄(南风阁)等一批非遗文化主题酒店。今年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同期,还将举办济南市民俗活动“济南泉水节”,推动文化和旅游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度融合。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