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著名曲艺音乐家韩宝利收徒仪在天津举行

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来源:中国曲艺网 作者:
0

弦索雅韵古调得发展 妙手生花绝技有传承

——著名曲艺音乐家韩宝利收徒仪在天津举行

  2017年7月22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三弦专业委员会、天津市曲艺促进会、天津市曲艺团联合召开媒体发布会,天津音乐学院三弦专业讲师高艺真正式拜天津市曲艺团著名三弦演奏家、曲艺音乐家韩宝利为师,拜师仪式同时举行。  

  发布会由天津市曲艺促进会秘书长、著名四胡演奏家王立扬主持,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三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谈龙建向各界正式宣布拜师收徒消息。

  韩宝利是天津市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奏员,两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中国曲艺家协会“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获得者,素有“三弦圣手”美誉。他是一代技艺精良的三弦高手,擅长伴奏京韵大鼓、梅花大鼓、乐亭大鼓、天津时调等多样曲种,他的伴奏技法继承了前辈先贤稳健严谨与精妙华丽并重的传统神隧,并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逐渐形成了他个人刚劲丰满、灵动流利、繁简得当、映衬有度的独特风格。他曾长期担任京韵大师骆玉笙的琵琶伴奏,得到业内外的高度评价,保留下了大量骆玉笙演唱京韵大鼓的珍贵的音、视频资料。韩宝利还根据自己多年担任三弦伴奏的经验体会,创作了三弦曲《梅花调》、《乐亭调》,集中了三弦演奏中的高难度技巧,强化了欣赏性和艺术性,拓进和发展了三弦的演奏领域,这是韩宝利继芦成科、白凤岩之后对曲艺音乐做出的全新探索和重大贡献。他还是一位高产高质的作曲家,创作了三百多段曲艺作品的唱腔音乐,同时多年来致力于教学传艺授业,京津两地各大专业团体许多著名鼓曲演员、著名弦师,都曾受到他的传授和点拔,可谓“桃李满天下”。

  高艺真幼习琵琶、后攻三弦、兼学古琴,先后师从樊薇、谈龙建、张伯瑜、赵晓霞等名师,中央音乐学院三弦专业硕士,“中国音乐金钟奖”三弦专业第一名获得者,现为天津音乐学院三弦专业讲师。

  三弦是中国传统的弹拨乐器,在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中运用广泛,特别是在中国民族说唱的伴奏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演奏技巧已经发展到极高的水平。

  此次青年音乐家拜入著名曲艺家门下求教,实为首开先河之举;著名曲艺音乐家跨界收徒教学,使同一领域两个艺术门类交流融汇,补充借鉴,对这门古老民族艺术的传承和发扬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以师带徒、口传心授,是传承技艺、培养人才的好传统、好做法。此次拜师活动是以传承发展传统艺术为己任,加大三弦艺术保护力度,充分发挥老一辈曲艺家的传帮带作用,拓展“名家带徒”“名家传艺”等传承方式,传授三弦艺术表演精粹,不断培养新人,让古老的三弦艺术后继有人、生生不息。在传承传统三弦艺术精华的基础上,注重结合观众新的审美需求,融入现代生活气息和新的艺术元素,不断改进作品创作和艺术表演,形成富有时代美学特征的新风格。要积极借力现代传播技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各种“微”平台创新三弦艺术传播方式,让更多人领略三弦艺术的独特魅力,为三弦艺术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真正做到“传承民族文化薪火,演绎中华三弦艺术新传奇”。(文/杨妤捷)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