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齐奏悠韵乐无穷 八音坐唱贺鸡年

时间:2017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韦德华 刘烜 林斌
0

 

八音传承人

  2017年2月4日,正值农历正月初八,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一年一度的“八音坐唱”展演在新州镇文化广场如期举行。来自县城周边村寨的6个八音团队,近300名民间艺人同台献艺,欢庆鸡年新春。活动现场的八音坐唱粉丝及票友多达万人,当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也不乏衣着新潮的时尚青年,更有襁褓中的婴儿,由父母带来接受曲艺的熏陶。观众老何来自平班镇扁牙村上社,同时也是村里八音队的队员,他不无遗憾地对笔者说:“隆林其他100多个八音坐唱队伍都想来县城参加这次【八音节】,可惜今年中心广场周围道路翻修,只能在小广场举办,场地有限。明年的展演活动一定不能错过。”

 

八音当酒敬亲人 

  

八音坐唱的小接班人 

  

八音坐唱竞芳菲 

  

八音坐唱俏争春

  八音坐唱的表演形式为八人分持牛骨胡(牛角胡)、葫芦琴(葫芦胡)、月琴、刺鼓(竹鼓)、箫筒、钗、包包锣、小马锣等八种乐器围圈轮递说唱。表演以第一人称的"跳入"唱叙故事,以第三人称的"跳出"解说故事,也有加入勒朗、勒尤、木叶等布依族乐器进行伴奏的情形。演唱时,男艺人多采用高八度,女子则在原调上进行演唱,这样不仅可以产生强烈的音高和音色对比,还能增加演唱的情趣。演唱时唱腔用布依语,道白用汉语,有小嗓和平嗓之分,由乐队人员分担角色。曲牌有正调、正音、走音、自路板、长调、倒长调、反簧调、倒茶调、吃酒调等三十多个,可单独演奏,也可边奏边唱。

  

观众如潮 

  

老中青三代同台

  

竹乐声声

  “八音坐唱”是当地世代相传的民间说唱艺术,旋律源于宫廷古乐,曲调流畅悦耳、清幽雅致,极具古风古韵。常见于节日节庆、婚庆嫁娶、建房、祝寿等隆重场合。据悉,该县八音坐唱班子以家族式传承居多,团队多达139个,近5000位演艺人员。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