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家协会

“艺术与和平”国际巡展于西班牙盛大开幕

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来源: 作者:
0
   展示中国美术 促进文明对话 助力合作共赢


  展览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9月5日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盛大开幕。这是该展自今年在希腊、马耳他巡展之后举办的第三站。40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作品用精妙的艺术语言向西班牙和欧洲观众生动形象地展现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价值观和中国人民对和平、和谐生活的美好向往与不懈追求,讲述中国美术家眼中的“艺术与和平”故事。


  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临街张贴的展览海报
  中国当代美术精品亮相“欧洲之门”马德里
   作为西班牙王国首都,马德里在历史上因战略位置重要而素有“欧洲之门”的美称,而今这扇“门”迎来了中国艺术的造访。开幕当晚,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场馆内外热闹非凡,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文化参赞刘雯秋女士,西班牙亚洲之家展览部主任梅内妮·格拉斯女士,西班牙国立提森·博内米萨博物馆营销部主任伊琳娜·贝纳罗女士,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姚永宾,以及来自西班牙各界的代表和重要媒体莅临开幕现场。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丁杰率中国美协代表团一行赴当地出席开幕式及相关交流活动。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致辞
   吕凡大使在开幕式上介绍道,西班牙经历腓尼基、古罗马、西哥特、阿拉伯等多个文化的浸染,孕育出了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西班牙人民也曾饱受战火洗礼,因而反对战争、向往和平。作为古丝绸之路延伸的西端,伊比利亚半岛见证了中西交往之初的星星之火;两千年之后,西班牙又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方。吕凡大使表示,在今年中西建交45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美协以“艺术与和平”为主题,策划并实施此次展览,既是以艺术和美学的方式诠释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优良传统,展示当代中国艺术家对和平的全新审视和深入思考,又从一个侧面给出了关于维护和平的中国方案,令人鼓舞、意义深远。
  丁杰主任首先高度评价了西班牙对世界文明进步的卓越贡献,赞赏了西班牙众多艺术大师和令人惊叹的艺术成就,并指出中西两国都有着光辉灿烂的发展史,两国交往源远流长、绵延至今。接着,他从专业角度介绍了作品主题呈现两大特点:一是用独特的中国传统水墨艺术语言描绘“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风情,二是展现中华民族追求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反映中国时代精神。作品风格多样,门类多元,为西班牙人民带来品位中国的独特体验,为中西两国艺术跨越时空、加强对话提供绝佳的平台,并为“一带一路”倡导的文化交流和文化互鉴添砖加瓦。他祝愿西班牙观众能尽情享受这场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当代美术的视觉盛筵。
  姚永宾主任在致辞中深情地回顾了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为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绘就了“和平鸽”主题海报,使“和平鸽”成为国际公认的和平象征。时至今日,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联系日益紧密。艺术不仅忠实地反映着当代社会的变化和憧憬,更凭借其跨越语言和文化界限的特点,成为人们思想交流的重要桥梁之一,是世界深化沟通、促进融合的极佳催化剂。他特意提到,今年也是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落成五周年,在两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中西关系迎来新的历史契机,本展必将为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锦上添花。


  开幕式现场


  中外嘉宾莅临开幕式
  高质多元的国际化艺术水准和风貌
  据丁杰主任介绍,本次展出作品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题、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所藏优秀作品和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的成果作品三部分组成,皆出自国内名家之手,数量虽然不多,却以小见大。“一带一路”主题作品是中国美协今年首次选送赴国外展出,以独具中国传统艺术特色的水墨语言,描绘出和而不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情,这其中有表现异域自然景观的独特魅力,如何加林《天空之城》、石峰《马其顿奥赫里德湖印象》等,以中西融合的笔墨色彩抒发了画家的浪漫情怀;有描绘外国城市建筑印象,如余光清《波鲁纳鲁瓦古城》、梁时民《罗马尼亚佩列什王宫》等,把中国画的笔墨韵味与西画的明暗光影相结合,创造了当代中国表现外国建筑特别是文化遗址的的诗化意境;有描绘外国人物风俗,如李青稞《阿联酋扎耶德清真寺》、黄华三《科威特小夫妻》等,把中国画的传神写照与西画的写实造型相结合,展示中国美术走向世界、表现和传承“丝路精神”的新视角,体现了中国美术家们开阔的创作视野和高超的艺术技巧,定会令国外观众倍感亲切。


  参展美术家与吕凡大使交流作品创作情况
   此外,展览也再次集合了部分历届北京双年展所藏优秀中国作品,有的表达了全球化语境中文化冲突与融合的宏大主题,如李立宏《麦当劳-CHINA》、谭旭《有奶油的油条》等;有的展现了传统经典在当代的时尚演绎,如徐里《山高水长》、刘涛《五色土和符号》、方向晖《中华卫士》、郭心聪《新观察》、李静《旦》等;有的描绘了对丝路景观的直观感受,如徐匡《扎西和他的羊》、彭震中《交河故城印象》、侯明峰《驼背上的古道》等;付作栋的雕塑《马球》塑造了传统体育的当代展现,以此呼应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罗志楠的油画《筷子树》等作品则用艺术的形式呼吁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和建设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中外嘉宾在展览现场进行交谈
   曾参与中国美协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的青年美术家们也为本展奉上了反映研修成果的佳作,如张亮《捷克克鲁姆夫小镇》、罗文勇《布鲁克林的暮色》等。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高毅和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孙岱婵此次随代表团出访西班牙,分别带来了作品《乌克兰老人像》和《味韵》参展,两件小写意人物作品以传统画材创造出严谨写实的质感表现效果,使形象更为真实、精微,富有现代气息。值得一提的是,孙岱婵的丈夫就曾是一名非洲维和军医,曾在战乱中的苏丹医疗救助了众多患者,将中国人民的友谊与祝愿带到了非洲大陆,也使本次展览主题更具意义;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许俊和中央美院教授姚舜熙还应邀专门创作了表现马德里标志性景观的水墨画《太阳门广场一景》和《金秋》,将无偿捐赠给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永久陈列,供中外友人观赏。




  马德里观众饶有兴趣地参观展览
  “展览和研讨会非常成功,为我提供了很多创作灵感,尤其是作品中所体现的创新精神。今后我也要从中汲取文化的营养,创造出令人惊艳的作品。”设计师玛利亚在参观后这样感叹。和很多观众一样,记者路易斯对几件表现西班牙美景的作品感到惊喜和印象深刻,表达了由衷的赞美,而从事美术史研究的教师胡安则谈道,“展览让我认识到了一个不同的中国,一个文化传统悠久却不断创新的中国。希望我能有机会到中国亲身感受艺术的风采。”




  马德里观众饶有兴趣地参观展览
  中西美术交流连接合作共赢纽带
  在开幕式之前,中国美协代表团同多位西班牙学者和当地听众举行交流座谈,丁杰进行主旨发言,就中国美术发展沿革、重点对外交流项目概况、展览作品赏析等进行了深入阐释。他鲜明指出,艺术与和平代表着人类高层次的精神追求,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达利、戈雅的诸多代表作都传递出反战思想,而中国同样是爱好和平、崇尚和平的民族,在反侵略、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历程中,历经磨难,尤为珍视和平的来之不易。中国美术家们讴歌和平、追求和谐美好,正是对共有价值观的表达,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中国美协代表团同当地 学者举行交流座谈会
  西班牙亚洲之家展览部主任梅内妮·格拉斯女士表示,虽然西班牙和中国在历史传统和地理空间等方面差异巨大,但是在艺术上却是具有共通属性的。早在2009年亚洲之家成立之初,他们就预见接下来将是属于中国的时代。现如今,中国确实正在影响着世界,不仅是经济上和政治上,在文化艺术等很多领域都在引领国际潮流,中国艺术在全球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与此同时,中国却没有任何霸权主义行径,中国是非常注重和平的,它提出各国之间合作共赢的理念,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为世界的共同进步和繁荣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中西两国在未来各个领域都要继续增进相互了解与支持。


  马德里观众认真聆听发言
  国立提森·博内米萨博物馆是马德里三大艺术博物馆之一,营销部主任伊琳娜·贝纳罗女士在发言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她在多年前已经意识到中国艺术和文化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并开始为中国观众量身定做了一系列推广策略。他们主动接触中国知名艺术机构及艺术名家,深入了解中国观众的欣赏兴趣和思维习惯,开设中文网站和官方微信号、安排中文讲解员,甚至连馆内咖啡厅的菜单都有中文对照,努力吸引中国观众前来参观,借此了解近几个世纪的西方文化史。她还介绍,博物馆在未来还会通过远程数字化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在中国的知名度,也希望同中国美协这样的专业机构建立合作,力促提森博物馆藏品来华展出。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