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家协会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天津站开幕

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天津站开幕
  
  2018年 8 月 19 日,“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巡展在天津市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天津美术馆承办,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重庆市美协、华侨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绍兴画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协办。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天津市美协副主席李毅峰,天津市美协副主席、插图装帧艺委会主任琚俊雄,天津市美协副主席陈治,天津市美协顾问、油画艺委会主任王书朋,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委员董克诚,天津美协理事白鹏,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张大风,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周世麟、郑金岩、原天津人美社连环画编辑室主任施振广、辽宁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副主任齐鑫 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百余人。开幕式由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主持。
  开幕式上,李晨宣读了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的贺信,陈治宣读了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的贺电,李毅峰为开幕式致辞,马池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参展的 100 组、 800 件作品,通过回望历史、关注当下的创作视角,讲述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讴歌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赞颂美好生活的和谐安宁,在主题创作中实现对连环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的当代性革新。


  展览现场
  我国现代连环画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起,就将视角定位于时代和人民,在当下更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作为创作的宗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传承发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用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去开拓文艺视野,是保证社会主义文艺持续繁荣的重要支撑”。如今的“架上连环画”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艺术形式,是连环画艺委会用了八年的时间,以星火燎原之势从最初的名家创作,逐步壮大为众多作者参与、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学术品牌。
  天津有深厚的连环画基础,早在建国初期,就以深刻的思想内涵、丰富的表现形式在全国连环画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中国连环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天津连环画一直坚持在创新中发展,以对现实生活的观照及对人性的挖掘,实现了连环画创作应有的艺术性与社会性并存的审美价值。
  展览中与入选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沈尧伊等 11 位连环画名家的特邀作品,这些作品以醇厚的艺术韵味为展览增添了学术上和文化上的魅力。名家的参与对于年轻作者来说是引导和激励,对观众来说,则是难得的视觉盛宴。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成立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天津市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成立仪式并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
  本次展览是“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全国巡展的第五站,之后还将在全国三个城市进行四场巡展。


  开幕式嘉宾合影
  
  供稿: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
  编辑 / 审校:艺委会工作处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