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钟增亚艺术展及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美术馆举办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9月19日,“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钟增亚艺术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随后召开了钟增亚艺术展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主持。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湖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湖南省文联名誉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旷小津,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美术馆原馆长魏怀亮,著名美术理论家、湖南省美协原副主席钱海源,中国美协河山画会会员陈芳桂,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金石,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湖南美术馆副馆长谭长德、周玲子,湖南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胡良桂,湖南省画院副院长、湖南省书协副主席袁绍明,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善君,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森,湖南省画院原副院长、湖南省书协名誉副主席胡立伟,湖南第一师范美术系原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廖少华,湖南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九歌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张青渠,湖南省九歌书画院副院长张楚务,湖南省美协理事、衡阳市书画院原院长李少全,湖南逸点空间艺术总监刘晨,钟增亚家属代表崔德鹍等出席研讨会并先后发言。与会专家围绕“钟增亚绘画艺术与20世纪中国人物画的现代变革”分别发表了意见与见解。

  尚辉指出,“在20世纪人物画的梳理中,我们注重‘徐蒋体系’,也非常注重浙派人物画。和‘徐蒋体系’不同,浙派人物画借鉴笔墨语言的来源不同。如果说‘徐蒋体系’主要借鉴的是中国山水画里山石的画法和皴法,那么浙派人物画主要解决的命题是将速写和花鸟画相结合。杨之光先生在中央美院受到‘徐蒋体系’的训练,他的主要创作路径包含‘徐蒋体系’,但是从广州美院毕业的林墉、钟增亚等画家,实际上是在杨之光的基础上进行了南北融合。钟增亚先生的人物绘画属于大写意,他很擅长用速写式的线条概括人物,但这种线条又不同于叶浅予和黄胄的那种线条。我们能否将钟增亚先生所发展出来的这种笔墨的新方法当作20世纪人物画的一个新传统,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钱海源认为,钟增亚先生是一位“写意人物画大家”。钟增亚先生坚持艺术为时代和人民服务,给予人民精神食粮。“他不管是速写还是创作,都是表现人民的、表现劳动者的。他是一个有灵魂、有情怀、有正能量的人。”

  朱训德表示,钟增亚先生是20世纪中国画坛的代表性人物,他把中国画传统技法,包括书法、速写等技法用于写意人物,其写意人物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刘云认为,钟增亚先生这一代人继承了传统,同时对外来艺术采取了开放的态度。

  王金石指出,钟增亚先生才华横溢,他的人物画包括“湘西老农”“伟大领袖”“黑衣少女”“瑶族女性”等题材,都能找到一个相应的语言形式来表现这些人物形象。钟增亚先生的绘画艺术成就得益于他对传统中国画的认识、对东西方艺术的认识,以及常年的速写与写生。

  旷小津表示,钟增亚是20世纪中国画领域的一位大家。他的人物画题材取自于现实生活,他的笔墨新、格调高,他在人物绘画当中,融入了山水画与花鸟画,将山水、人物、花鸟整个融为一体。

  陈芳桂谈道,钟增亚先生注重“学力”,即钻研的深度。同时,钟增亚先生特别强调继承传统中国画,尤其是用线,要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变革。此外,钟增亚先生还要求宽度,他认为不能局限于一个画种中,要靠悟性打通油画与中国画,以及中国画中的山水、人物、花鸟,进而实现创新。

  张青渠谈道,钟增亚先生是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大家,他的成功得益于两个方面:其一,他师承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黎雄才和杨之光。岭南画派坚持以生活为源泉,在生活中不断探索与创新,这与20世纪中期提倡的深入生活、创作现实题材的方向不谋而合。其二,他继承了徐悲鸿、蒋兆和将西方写实主义和中国传统文人画的笔墨技法相结合的形式。他的作品中有坚实的造型、生动灵活的笔墨。钟增亚先生与近现代的中国人物画大师徐悲鸿、蒋兆和、叶浅予等大家一样,也是推动20世纪中国画现代变革的优秀代表。

  张森表示,钟增亚先生坚持以中国画的审美规律为根本,在此基础上多方摄取,不仅将素描、速写等融入笔墨中,也将现代形式、结构与笔墨进行结合,并由此形成他独具特色的艺术风貌,其少数民族人物系列、“黑衣女”系列、“浴女”系列,是对百年来中国人物画语言和形式的丰富和发展,同时也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丰富的文化审美内涵。“这一立足于本土固有的文化体系进行变革的思路,我认为对当代中国画的发展依然有一定的启示性意义。”

  廖少华表示,钟增亚先生将多个画种交叉融合,把中国画中花鸟画的没骨法拓展至人物画中,实现了20世纪中国人物画的现代性变革。

  胡立伟认为,钟增亚先生是20世纪新中国美术当代写意人物画的杰出代表,他的没骨人物画是对中国人物画的一种贡献。“他的没骨人物画不仅延续了传统,而且把西洋画的环境色,包括它的固有色,还有对光影的表现全部揉在一起,但是它还是中国画,而且是没骨人物画,我认为这是一个创新。”

(黄嘉 石又文)   

丹青铸国魂,佳构陈心迹
——记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钟增亚艺术展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今年推出的曾晓浒、钟增亚两位艺术家都曾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并受教于关山月、黎雄才诸位先生。钟增亚先生毕业后即到湖南工作,为湖南美术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钟增亚先生是衡阳人,忝为钟增亚先生的同乡、晚学,我十分敬佩他的人格、才学、艺品。在衡阳工作期间,我曾有幸聆听过一次钟增亚先生的教诲。那是上世纪末的某年,我从衡阳到长沙出差,坐在绿皮火车上,邻座一位清瘦儒雅的长者十分热情地给我讲着曾熙、陈少梅这些衡阳籍艺术大家的故事。他说,湖南最早的美术社团是在衡阳成立的湘影画社,这令我对家乡倍增自豪与骄傲。及至下车,我才知道这位学识渊博的长者竟是我敬佩的钟增亚先生。我激动不已,至今仍然难忘火车上的那次喜遇。2002年6月,我调入湖南省文联工作,与钟增亚先生家为邻,心中暗喜,以为可随时聆听先生教诲。不承想,同年9月19日,噩耗传来,先生竟因病不治,与世长辞!至追悼大厅,四周都是黑压压的挽联;见到先生,依旧清瘦儒雅,只是我再也无法听到他的教诲了。

  钟增亚先生曾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书协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湖南书画研究院院长等职务。他在美术创作、书法美术组织工作、省书画研究院的建设等方面为湖南的美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写意人物画对当代中国人物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钟增亚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成就卓越的艺术家。他始终坚持社会生活是文艺的唯一源泉,他的作品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他用大写意没骨手法表现女性形象的作品“黑衣女”系列,就源自他下乡深入生活时对广东、福建农村女性的长期观察;他的作品《打工妹》是他路过长沙六堆子劳务市场,看到来自农村寻找工作的姑娘,有感而作;他的少数民族系列作品,如“苗家女”“侗家女”,皆源自他在湘西地区采风时对湘西女性的所见所思。钟增亚先生说过:“要画好一幅人物画,得储备一个连甚至一个营的人物形象。”他走到哪里就带着速写本画到哪里。画家朱训德先生曾回忆,有次上课他要钟增亚先生的儿子钟岚带点他父亲的速写本来分享,结果第二天钟岚背了十几本速写本过来。2002年3月,为创作《三峡史诗》,钟增亚先生在三峡采风写生时不顾病体,风餐露宿,坚持画了大量速写。深入生活、捕捉生活形象意趣伴随了他的整个艺术生涯。

  钟增亚先生坚持讴歌民族脊梁,他的作品充满了大情大爱。他创作的《老教授新著作》《屈子行吟图》《秋收起义》《楚人》《伟大的改革家》《抗洪图》等是这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楚人》中的毛泽东和齐白石傲然伫立于寒凝大地,梅香四溢,恣肆的笔墨奔涌着激荡的热情。钟增亚先生的作品始终紧跟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体察入微,表现细腻。他的“黑衣女”系列和现代市民描写系列,体现了他对生活浪漫化、诗意化的理解,饱含着他对美的热烈追求以及深沉的人文主义关怀,并由此构成了他极具个人特色的笔墨语言和形式。

  钟增亚先生坚持以中国画传统为根本,并在此基础上广泛摄取、多方吸纳,用传统的笔墨手段转化外来艺术因子,并因此丰富了中国画的审美传统。他对写意精神的倡导和实践,表明中国画传统在现代文化语境中依然具有不断更新和创造的生命力。这一立足于本民族固有的审美规律、笔墨结构进行现代变革的思路,对于构建当代绘画的中国气派和民族精神,至今仍不乏启示性价值。

  钟增亚先生坚持服务于湖南美术事业,他的作品写在三湘大地上。1982年他和陈白一先生、王金星先生找到方毅等领导同志,申请筹建湖南书画研究院,之后又为画院建设长期奔波。他是湖南书画研究院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第二任院长,为画院发展呕心沥血。他从1980年开始担任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组织会员在南岳、天子山等地办学习班,经常为学员讲课改稿,他辅导的学员的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奖项,如王炳炎的《胜似亲人》就是他帮助修改的素描稿。2000年钟增亚先生担任湖南省书协主席,又开启了新世纪湖南书法发展繁荣的序幕。

  今年是钟增亚先生逝世20周年,在他的夫人崔德鹍女士和亲属的倾力支持下,我们精心策划本次展览,共展出200余件艺术精品和文献资料,其中大部分的作品和文献为首次对公众展出。此次展览将百余件作品分类组织、参照比对,以题材类别为线索,分为“孤行独木桥”“丹青铸国魂”“梦乡深歌”“作奇观以陈心迹”四个部分予以呈现。希望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让观众走进钟增亚先生的艺术人生,从中得到激励和鼓舞,为后来的创作者、研究者们提供参考价值和启发性思考。在本次展览中,崔德鹍女士代表全家无偿捐赠了23件钟增亚先生具有代表性的书画作品给湖南美术馆永久收藏,在此由衷感谢钟增亚先生亲属的无私奉献。湖南美术馆将继续践行“构建湖南近现代美术史”这一学术目标,向社会公众推广具有重要艺术成就和影响力的艺术大家,为推动湖南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夏义生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艺术家简介

钟增亚(1940—2002)

  钟增亚,又名金甲,1940年12月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市。曾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书协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湖南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南大学客座教授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钟增亚自幼受父亲熏陶,酷爱字画。1958年考入广州美院附中,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院国画系,深得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诸位老师的青睐。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国书画创作与研究工作,尤擅写意人物画,亦兼攻山水、花鸟和书法。作品曾入选第四、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并多次获银奖、铜奖。曾先后担任“中国画三百家作品评选”大会评委、中国第四届山水画展评委、新世纪中国画大赛评委、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艺术顾问及评委、第九届全国美展港澳台展区评委。作品被美、日、韩、法、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艺术机构收藏。

钟增亚艺术展作品欣赏

楚人 1994年 153×95cm

阳春三月 1997年 69×61cm

洁白世界 1994年 66×65cm

风清月朗 1997年 70.5×97cm

春日融融 1997年 61.5×92.5cm

鲁迅诗 无情未必真豪杰 1981年 33.5×137cm

风雨行舟 1995年 60×46cm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