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十年,共绘海上风华——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美术作品展举办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加
0
 
流光溢彩的都市画卷——外滩光影秀 刘曼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也是上海美术馆迁入中华艺术宫的十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联、解放日报社共同组织策划的“十年·海上风华——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美术作品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百余件,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记录时代,讴歌人民,以饱含热情的艺术表现力充分体现了上海十年壮丽发展的成就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展览分为五个板块。“序曲”单元撷取了历次重大主题创作中涌现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让我们回眸历史风云,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奋进伟大征程。“人民城市”板块以人民为创作主体和描绘对象,从人民城市、民心工程、城市温度等视角出发,选取反映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事关群众生活的重要事件和重要场景,以富有温度的人民城市为着眼点,描绘出一幅幅“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公园可休憩,城市有温度”的生动画卷。在共同生活、共同经验、共同命运中创造与人民感同身受的艺术,彰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理念。“开路先锋”板块通过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场景的描绘,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姿态与先行者的担当。“创新之城”板块从科技创新、智慧医疗、中国智造、全球资源配置等内容出发,描绘了上海城市发展过程中取得创新成就的壮美画卷,从G60科创走廊到智慧医疗,有芥子之微,也有国之重器,上海积极承担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中一路向前。“海纳百川”板块重点聚焦十八大以来上海美术的最新创作成果,以异彩纷呈的精品力作,体现新时代新海派更开阔的艺术视野、更多样的艺术追求、更丰富的艺术内涵和更澎湃的艺术激情。艺术家们百川归海,和而不同,共同谱写宏伟壮阔的时代华章。

 

梧桐深处的武康大楼 何珏颖 徐步成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