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傅真忻绘画展湘情与乡韵

时间:2022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戏媒人(版画) 傅真忻

  没有热闹的开幕式,没有热烈的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观众却能够感受到一位年近八旬、常年扎根湖南民间基层的“土”画家对艺术的执着与赤诚——2月20日至3月2日,由湖南省美协主办的“湘情·乡韵——傅真忻绘画艺术展”在此举办。“新中国美术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群体,那就是一大批起自民间乡野的土画家。来自湖南的傅真忻就是这个群体中杰出的一员。”清华美院教授、评论家王鲁湘说。

  中国美协会员、滩头年画研究会会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原顾问傅真忻多年来吸收湖南滩头年画与湘楚艺术精华,反映湖湘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他具有浓郁民族民间艺术个性的绘画精品约60幅。“我生而有幸,滋养于博大厚重的湖湘文化,结缘于隆回滩头这片神奇的土地。这里的秀美山水,成了我的生命之根;这里的传统版画,成了我的艺术之魂;这里勤劳质朴的人民,成了我创作生涯的源头活水。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在这里扎根,纵情丹青、呕心沥血,执着于民间绘画新的艺术表现形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版画和工笔重彩画画风。”傅真忻表示。

  展览中有他以湘楚艺术精华为基础创作的重彩画、综合材料绘画、版画等,表现瑶族婚嫁主题的《戏媒人》、展现改革春风吹遍中华大地的《山歌》、借用湖南花鼓戏情节创作的新年画《戏蟾图》、“旧瓶装新酒”的《楚南滩镇新绘老鼠娶亲图》、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表现的《山鬼》、展现抗疫题材的作品《快递小哥》……“老傅的版画,从滩头木版年画入手,从传统版画中最接地气的部分开始,滩头版画生动活泼的画面、讲究功底的镌刻、气氛热烈的色彩,都可以看成老傅成功的捷径,他将传统拆解成自己表现的资源,把民间当做自己演练的舞台,用民俗的热烈渲染自己的语境”,本展学术主持、清华美院教授、版画家代大权说。

  傅真忻探索将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进行创新性的融合与转换,形成了个人独特鲜明的艺术语言和创作风格。其版画与重彩,追求色调艳丽热辣,形象稚拙朴实,既赋予新时代的生活情趣,又赋予泥土气息和民族民间美术纯真质朴的韵味。在倡导文化复兴与乡村振兴的今天,傅真忻的绘画艺术创作显然具有其不同一般的时代新意。“这些作品艺术语言独特,有来自民间艺术的纯朴、稚拙与诙谐幽默,表现的感情健康、明朗,艺术品位和格调高。傅真忻除了从民间艺术中发掘传统题材赋予新的表现内容外,还在不断开掘新题材,表现新的沸腾的生活。”中央美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曾撰文这样评价。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