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大明王朝:文人时代的光辉》展览在莫斯科举行

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栾海
0

  新华社莫斯科4月16日电 《大明王朝:文人时代的光辉》展览16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开幕,展出的156件文物向俄罗斯观众展现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精华,以加深两国文化交流与人民心灵沟通。

  展览由中国上海博物馆主办,展品为上海地区考古出土和上海博物馆馆藏的文物精品,其中包括明代官窑瓷器、漆器、金银玉器、仿古青铜礼器、绘画、文房用品和家具等。展品造型和装饰图案既有中国古代文人气息,又兼具多元文化元素。

  展览俄方策展人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金属、陶瓷及玻璃艺术品部主任戈尔巴托娃对记者说:“观众可看到5件明代黄花梨和铁力木家具。明代家具的简约风格对中式家具乃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美装饰艺术潮流——‘新艺术运动’均产生了重要影响。”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馆长加加林娜在开幕式上说,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有着良好合作传统。此次展览展出的文物源自中国历史上繁荣的明代,通过这些展品,俄观众将有机会了解那个时代中国文化的精致优雅和深厚内涵。

  上海博物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诚表示,明代文人将审美情趣和艺术追求表达融入多种艺术品中。这次展览的百余件展品表现出明代文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相信,俄罗斯人民定能从中更好地了解明代中国绚丽多彩的文化,获得美的艺术享受。”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称赞展览不仅为俄观众生动呈现了中国明代文物珍品,也将为中俄文化机构长期合作以及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作出贡献。

  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还将根据此次展览的特点组织6场讲座,帮助俄民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明代及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