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吴湘诞辰九十周年国画展在兰溪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吕文
0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2月5日,“吴湘诞辰九十周年国画展”开幕仪式在兰溪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得到了兰溪市政府、吴湘的学生以及兰溪文化艺术界的鼎力支持。展览展出吴湘先生生前创作的写意花鸟、山水、人物作品100余幅。谢海、吴建明、孙海峰、徐峰、窦金庸、陆国强、包立成、郑启权、王回、郑有军、朱根富、蓝耀、何志刚、陈建强、杨炳琏、郑建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研究美术史的人知道,中国的美术史近百年来总是挂一漏万。上个世纪陶博吾、陈子庄、黄秋园、张朋都是通过美术史家不断整理和推广,才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在我们所熟悉的璀璨群星之外居然有着那么多“江湖高手”。吴湘是在上个世纪被遗漏的画家之一,出了兰溪很多朋友不知道吴湘是何许人。好在现在媒体的力量已经无所不包,让一些有心人将吴湘推到了公众面前。

兰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丽娅致辞

吴湘家属代表吴力晓致答谢辞

展览艺术总监、中国画学会理事谢海讲话

  吴湘,浙江兰溪人,自幼学画,早年求学于国立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师从潘天寿、林风眠、吴茀之等先生。生于1927年,卒于2011年,身前曾任兰溪美术家协会首任主席、名誉主席。他一生温文尔雅,为人低调。他以毕生的精力追求艺术,热爱书画,热爱诗词。以崇高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寄情于三江碧水,挥洒于芥子名园,创作不断,诲人不倦。

  看吴湘的画不难发现,他从任伯年,张书旂等前辈的作品中吸收抒写之妙,穷究笔墨理趣,还从吴昌硕大写意一路中找到了“写神达意”的依据。“当然,他从前辈那里继承的不仅仅是丰厚的笔墨功夫,还蕴含着学养、情趣、灵性、气质等综合因素”,嘉兴美协秘书长孙海峰说到,因此,吴湘的作品,不是“法古”的产物,而是“写生”的结晶,是对“贵写其生,形神倶似”的最好诠释。

《吴湘国画集》捐赠仪式

座谈会现场

  宋人花鸟重“形神”而少“意趣”,明清文人画则讲究“意趣”而忽视“形神”(重写意轻写实)而吴湘用自身对大千世界的观察体悟,用毕生的心血“蒙养”探索,实践躬行,留下大量形神兼备、意趣倶见的画作。“也正是他对艺术的严谨与认真,影响了兰溪的书画艺术创作,他的学生们各自在艺术上的成就就是最好的明证”,本次展览艺术总监谢海如是说。

  当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理论家聚在一起,以座谈的形式,从多个维度对吴湘老师的艺术提出观点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本次展览是对吴湘书画艺术一次全面的展示和呈现,也会让更多的人认识和研究吴湘的艺术以及他在美术史上所产生的影响。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当日,由陆国强主编、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文献《吴湘国画集》在展览上首发,并向兰溪的图书馆、文化宫等文化部门进行捐赠。据悉,本次展览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兰溪市永昌街道办事处主办,兰溪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兰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兰溪市文化馆协办,兰溪市华澜工艺有限公司、兰溪市成胤建设有限公司友情提供支持。展览将于3月5日结束。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