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画中国 发现大美”大型人文纪录片《画中国》在京发布

时间:2017年01月14日 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
0

  1月13日下午,大型人文纪录片《画中国》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大教室举行。该片由中国国家画院任艺术指导单位,北京中企传媒与北京铭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山东铭昶书画艺术有限公司协助拍摄,历时3年,先后拍摄第一季、第二季共30集,由30位画家鼎力支持。据悉,第一季已播出,第二季已剪辑完成,三季正在拍摄中。图为发布会现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报》执行总编王平主持发布会

  导演梁子指出,《画中国》是中国第一部记录画家写生心路历程的纪录片,主要以展示画家创作的心路历程为主线拍摄。拟用画家的视角,与画家一起走进画家的心路历程。“我们走了40万公里的路程,到过南极、北极,拍了近1000小时的素材。”

制片人刘峰说,当代缺一个完整的记录知名画家创作的专题片,当代需要这样一个专题片。

  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谈了自己参与拍摄的真实想法,他认为摄制组跟拍的真实画面,让他重新认识自己。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谈到,作为参与者,我认为他们拍摄的主线很明确,选择的艺术家质量都很高,都是坚持不断出新,建设理想的人。他们既是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的精神,也把这些做为线索在指导拍摄。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助理纪连彬说,他们的团队非常敬业,定位就是高端。成片让我感觉到他们专业的高度、专业的视角、专业的视觉语言、专业的拍摄技术、剪辑技术,同时,他们还具有专业的引导能力,让我们拍摄时放松、放心。出来的片子,我认为是不负众望的。

  韩国榛教授说,这部纪录片反应了21世纪初,中国画坛整体的真实面貌。它记录了这些优秀艺术家的学术追求、对中外艺术传统技术的看法、创作方式等等,拍得很全面。他还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开始,要是能持续拍摄下去,将会成为中国艺术影像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艺术家喻慧谈到:“与这个团队合作,让我认为参与进来是件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导演在拍摄过程中一直都在跟我做深入的交流、探讨,给我排忧解难。然后,这部记录片能强调历史的真实性。现在,国外也很注重纪录片呈现内容过程的这个行为。最后,我因为参拍早,所以有些遗憾,但是后续参与的艺术家都可借鉴。”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说:“动态影像纪录片很重要!我看以前老先生们留下的片子,给我很大的感触。拍摄这个专题,对于我意义深远。”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在发言中说道:“梁子是有思想的电视人,粱子导演和我们相处很和谐,他会拍下艺术家真实的一面,也很善于抓拍我们没注意到却很珍贵的画面。导演有深入、独立的思考以及的特殊的拍摄角度,让被拍摄者觉得很专业。他还很谦和,艺术家们就能很好地沟通。所以,导演的付出让参与者能更投入地拍摄。大家都为这个片子的高质量付出了很多。”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林容生在谈到自己参与拍摄的感想时说:“他们把画家放在了时代大背景中进行记录,这就不仅仅是对单个艺术家的记录,而是整个当下的艺术史。”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说:“制片人刘峰选了个靠谱的导演!我希望在影像中表达准确的、真实的艺术观念,而他们团队让我很放心,不会篡改原意和出现错误,他们将客观性和主观性很好地结合了。”

  艺术家党震风趣幽默地发言道:“作为下一季的参拍艺术家,我批评一句‘你们团队不能再这么好了!’”关于发行,他表示非常关注影响力。

  艺术家范琛说:“我感觉参加拍摄,起到了帮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一个机会,重走了一次开始创作的道路。”

  艺术家付爱民在谈到参与拍摄的意义中讲道:“我们去村里面拍摄后,村里的年轻人受很大的影响,都开始自主拍摄一些劳作的小视频。”

  艺术家吴冰谈到:“导演居然带领我认知了很多平时没被自己认识到的特点。然后,我希望这个拍摄,对画家的创作和教学加强关注,让学生看到老师们在艺术中投入这么多精力后,受到启发。这个纪录片,意义深远。”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